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www.creaders.net | 2021-08-07 22:56:09  三联生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严歌苓曾说:“程蝶衣和梅兰芳是完全不同的人。程蝶衣是一个被艺术异化的人,他的过程是从人到精灵的过程,但是梅兰芳的过程是从精灵到人。”

  2021年8月8日,是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逝世60周年纪念日,我们重发此文,追忆众人眼中的梅兰芳先生。(本文刊载于《三联生活周刊》2008年45期)

——题记

  “我翻资料时看到陈毅‘一代完人’的挽词,心想,什么人才能用得上完人二字?”电影《梅兰芳》的编剧张家鲁对我说,“我看那些资料,没人说过他的坏话。一个人要怎样做,才能让身边所有人都不说他的坏话?”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黎明在电影《梅兰芳》中饰演梅兰芳一角

  “经常有人说,梅派艺术的特点就是没特点,但是要学,又很难学。”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对我说,“梅派艺术像一个水晶球。它从每个角度看上去都是圆的,很纯;梅派艺术就像梅这个人一样,真水无香。”

  “梅兰芳这个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美的。”徐城北对我说。徐城北的妈妈曾经在《人民日报》当过记者,因工作关系接触过梅兰芳,“我妈妈到他家里去,他正在招待重要客人,我妈妈就先坐在一边。他招呼着客人,但其间也会回头对我妈妈笑一下——他不会让一个人受冷落”。

  由于都是陈凯歌的作品,电影《梅兰芳》难免会让人拿来与《霸王别姬》比。然而编剧严歌苓觉得,程蝶衣和梅兰芳,根本不能放在一起相比,因为“程蝶衣是一个被艺术异化的人,他的过程是从人到精灵的过程,但是电影里梅兰芳的过程是从精灵到人”。

  在《梅兰芳回忆录》和《齐如山回忆录》中都杳无消息的女须生“冬皇”孟小冬和梅兰芳的一段恋情,因此在电影里被做足了文章。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由黎明、章子怡主演的电影《梅兰芳》剧照 

  在梅兰芳的研究者眼中,梅孟之恋并不是那么美好,至少,结局不美好。“梅兰芳前前后后给了孟小冬6万块大洋。”吴迎对我说,“作为男人来讲,也算是完人了。”

  吴迎说:“现在的人用现代的恋爱观来谈当年的事,非常可笑。”他说了一个掌故,当年坤伶刘喜奎曾经一度和梅兰芳谈及婚嫁,然而最终刘喜奎放弃了。吴迎说,刘喜奎是真聪明。而孟小冬只看到了爱情。

  在导演陈凯歌看来,梅和孟之间的感情是真挚的。陈凯歌告诉我:“孟遇到梅的时候,正是梅精神挺痛苦的年代,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往下走。作为娱乐界的名人,他有好多情非得已的情况,有很多压力。”

  陈凯歌把梅兰芳的人生形容为“被绑架的人生”。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梅兰芳

  “这个人生来就肩负着极重的担子。出身世家,祖父梅巧龄,名列同光十三绝,伯父梅雨田。他是梅家唯一长子,注定要兼祧两房,为两边各生一个孩子。”

  还有当时的社会环境。“那时候叫做倡优并列,他生在李铁拐胡同,在韩家潭陪过酒,这个本身就是矛盾的。”陈凯歌说。

  “家庭是对他有要求的,还有梅党多年扶持着他,从经济上、文化上去支持他,大家这样付出,对梅肯定是有要求的。公众、社会还有媒体都对他有要求,所以他内心一直都有恐惧。在这时候,孟小冬出现了,孟小冬再三跟他说的就是‘不怕’,能看得懂他,她能读懂在他的内心深处最隐秘的地方,他到底怕什么。”

  历史上,孟小冬和梅兰芳的决裂,是因为梅兰芳不能做到在她和妻子福芝芳之间的一个平衡。梅孟分手之后,孟小冬在报纸上发表《孟小冬紧要启事》:“冬当时年岁幼稚,世故不熟,一切皆听介绍人主持。名定兼祧,尽人皆知。乃兰芳含糊其事,于祧母去世之日,不能实践前言,致名分顿失保障。虽经友人劝导,本人辩论,兰芳概置不理,足见毫无情义可言。”

  然而在电影里,编剧改成了孟小冬和福芝芳进行了一次深谈,福芝芳对孟小冬说:“他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他是座儿的。”电影里,孟小冬最终送给梅兰芳一把伞,对他说:“畹华别怕,我走了。”

  在严歌苓看来,这是最好的表现方式:“梅兰芳身边一直有各种势力试图控制他。”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电影《梅兰芳》编剧之一严歌苓

  为了表现各种势力对他的控制,剧本里设置了一个叫做“邱如白”的人物,他的原型,据说是梅兰芳重要的智囊齐如山。电影里,“邱如白”为了更好地操纵梅兰芳,雇人导演了一出血案,离间了梅兰芳与孟小冬。

  “其实梅兰芳不是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没主意的人。”吴迎告诉我。他举了个例子。吴迎小时候跟梅兰芳身边的李三爷(释戬)学戏,李三爷对他讲过一个典故:当年齐如山和梅兰芳研究《霸王别姬》,齐如山认为应该分两个晚上演,李三爷建议分4个晚上演,齐如山认为李三爷不懂戏,一怒之下摔了本子拂袖而去。

  面对冲突,“梅兰芳很冷静,他说李三爷是对的,4个晚上和两个晚上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吴迎说,“齐如山拂袖而去,梅就说,让李三爷写”。

  “他不是一个没主意的人,他是个太有主意的人了。他只是不显。”吴迎说,“你比如他为了躲避日本人请他唱戏,要医生给他打3针伤寒针,打两针就能到39摄氏度,打3针是要死人的呀。”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 

  严歌苓也告诉我,研究完各种资料后,她也觉得梅兰芳“并不是没主意的人,他只是不硬来,他采取的方式是一种温和的反抗”。

  中国京剧院编剧、梅兰芳研究者徐城北觉得:“这人是慢性子,从来也不着急,都是别人推着他走。”包括在京剧改革上也是这样,“他就像在扭秧歌,进三步,退一步,不大刀阔斧,更不会连续大刀阔斧”。

  徐城北告诉我:“比如当年的时装新戏,观众喜欢梅,但捧了一段时期、卖过几次满堂之后,就觉得忽视表演了。于是就又恢复了古装戏。”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梅兰芳研究者徐城北 

  “他的出走注定不会太久。”张家鲁说。

  “他是个很会苦自己的人。”严歌苓说。据说当年梅兰芳住在北京无量大人胡同时,家里经常摆出流水席,但梅兰芳自己却似乎并不富裕。吴迎少年时经常在梅兰芳家里玩耍,他对夏日里梅兰芳的记忆是:“上世纪50年代家里没有空调,他里面圆领的汗衫上都是洞,小女孩就爬在他身上抠那些洞。他出去的时候,衣服穿得都是笔挺的,不知道里面的衣服怎么会是这样的,让他换他也不换。”

  黎明在电影里出演梅兰芳,他肩膀宽,从形象上并不十分吻合。陈凯歌说,最终决定让他出演梅兰芳,是因为他对陈凯歌说:“我不会去演梅兰芳,因为我就是梅兰芳。”

  黎明说,他觉得梅兰芳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戏子出身,没读过书,一切都不是看书得来的,而是自己在人生里观察得来的。但他身边的朋友全部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他们能和一个没读过书的人在一起成为朋友,非常不容易。”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电影《梅兰芳》剧照

  他提到自己去长安大戏院看话剧《梅兰芳》,看到日本人来,梅兰芳蓄须明志,不再登台,那一点触动了他:“我会想到,如果我也生存在一个战争的环境里,我会怎样?”

  张家鲁提到,在编写梅兰芳蓄须明志、卖画维生的一段历史时,他发现梅兰芳当时还在资助一些穷朋友,这让他感到很困惑:“其实当时大家情况都不好,他不去资助别人,别人也不会说什么。可他在自己都吃不上饭的时候,还要去资助别人。”

  “这我觉得,他一直在努力地‘成为’梅兰芳,我觉得,这里面甚至有‘自我催眠’的成分。”张家鲁说。

  “他一直要求自己能够做一个好人,这很吃力,但也是因为他太想做一个好人。”严歌苓说。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1949年,“四大名旦”梅兰芳(中后),程砚秋(中前),荀慧生(右一),尚小云(左一)合影

  电影里,潘粤明扮演了梅兰芳的表哥王蕙芳。当年,两人有“兰蕙齐芳”之称,然而,王蕙芳却过早地陨落。徐城北说,王蕙芳的失败是因为他走红后,“沾染了大烟和沉迷女色”。

  而吴迎回忆说,梅兰芳其实也抽烟,解放后每次上台前,他都要抽两口,可是:“不多,就两口,不进嗓子。”

  吴迎认为,梅兰芳蓄须,很大程度也是受当时他身边的画家朋友影响,因为画家们都蓄胡须。

  “他一直是个努力自我完善的人。”严歌苓说,“他诗写得不错,还努力跟文人学画画。”

  在严歌苓看来,1930年梅兰芳的访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当时的华人形象。

  “那时候,美国的种族歧视还非常严重,排华法案到1944年才废止。梅兰芳的演出让美国人改变了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穿个布口袋黄黄瘦瘦的中国女郎。”

  电影《梅兰芳》里有一个细节:清朝宫廷有一种刑罚,给人戴纸做的枷锁,明令告诉犯人不准撕破,撕破就要被打死。编剧严歌苓说,她忘记了从哪里看来的这个细节,但看到了就觉得被触动了。

  导演陈凯歌说,他也被这个刑罚触动了,在他看来,“这是高度象征的工具。一个演艺界的成功人士,他面临的处境是什么?”

  “我跟西方的朋友们说,中国京剧的老角儿,就像古罗马角斗场上的角斗士:一方面,他胜了,会拥有最高的荣誉;另一方面,如果失败,就是死。基本上生活在朝不保夕的情况下。”陈凯歌这样说。

  电影《梅兰芳》对梅兰芳人生的描述,停止在抗战胜利。严歌苓在解释为什么将时间点截至在这里时说:“他的艺术高潮其实在建国前就已经完成了。建国以后,他已经不再只是梅兰芳,而是代表了很多政治的东西。”

(梅兰芳逝世60周年)梅兰芳:真实与虚幻之间

电影《梅兰芳》剧照

  徐城北家里留着一张照片,是他母亲当年从梅兰芳那里拿来的。那张照片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照片上梅兰芳穿着中山装,口袋里插着一支钢笔,头发梳得一丝不乱。“这是当年最流行的干部装束。”徐城北说。

  电影里,老伶人十三燕是梅兰芳之前的旧时代代表,在溘然逝去之前,他给梅兰芳留下了影响一生的两句话,一是“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另一句是“将来要给唱戏的争一点地位”。

  徐城北说,旧时代的艺人,要的就是一个体面:“要美,要尊严。”

  “他是高度自爱的一个人,这个自爱归结起来就是一个字,就是‘美’。”陈凯歌说。

  编剧张家鲁在给记者的邮件中,写了这样一件事:

  “2005年初在北京写完第一版剧本,轻畅之余遂与国富导演、老杜及友人二三登香山,欲往梅先生墓参拜。时值深冬,雪积盈尺,途径陌生,几番寻觅不得法,正图放弃,山坳里竟悠悠转出一人,不知乡民村叟,替吾辈指路。顺利诣墓祭拜后,忘了是谁惊醒:‘不愧是梅大爷,这么大冷天还派了人指路!’众愕,相对欣然。

  “那年夏末,剧本又要大修,独自在台北气郁。读《孟小冬传》,知先生墓在台北近郊(新庄佳山公墓),遂驱车往诣。盖年代久远,问管理员皆不知有彼,只得自寻。在墓区转了一两个小时,大汗淋漓,终于放弃。乘车时突然想及:毕竟是孟先生啊。

  “一热一冷,一宽容一孤傲。我本不该去那趟佳山。”

  严歌苓说,拍这部电影,最让她感兴趣的,还是人和时代的关系,“我觉得民国这个时代其实是个很奇怪的时代,一方面很闭塞,另一方面,又有不少新的东西出来。所以这部电影的另一条平行线,是一个国家从封闭到开放的转变。这其实是和梅兰芳的一出戏平行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