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写在唐山大地震45周年之际:那个写碑文的人

www.creaders.net | 2021-07-31 15:40:36  三联生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唐山抗震纪念碑只有一块黑色花岗岩,记载着“二十四万城乡居民殁于瓦砾,七千多家庭断门绝烟”,872字的碑文,集结着唐山人的全部情感。唐山人都说碑文写得好,戴连第每天去唐山师范学院上班都要骑车经过这块碑,大部分时候他自豪,有时也心情复杂。他是碑文的撰稿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写的“匍匐互救,先人后己”意味着什么,更不清楚为什么他有三个女儿姓冯。

  在唐山,有一万多个失去亲人又重新组织的家庭。除了建筑物,家庭,是唐山重建的另一个坐标。“死者长已,生者不已。”活着的人,应该活得更好。戴连第在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教书,大地震10周年时,要建纪念碑,他有感而发,一笔一泣写成了碑文。同事们都说:“以后最幸福的就是老戴。”说起来才觉得,幸福是沉甸甸的。

  7月28日,唐山大地震45周年,我们重发30周年祭的这篇文章,以缅怀逝者,致敬重生。以下是戴连第的口述。

——题记

写在唐山大地震45周年之际:那个写碑文的人

唐山市城乡民用建筑68万余间,被震毁65万余间

自救、救人

  他是个漂亮的男孩子,有很深的双眼皮。我结婚晚,28岁才有了他。他是1976年7月1日生的,我们准备满月时好好庆祝一下。7月28日半夜,我妻子3点起来给他喂完奶,把灯开着,轻轻哄了一下,他很乖,吃饱就睡了。妻子刚犯困,就听见一声“咣”地巨响,整个房子都颤抖起来,她大喊“地震了!”我俩同时看写字台,想躲在下面,但这时候灯灭了。

  墙倒下来,她瞬间就把孩子抱在身下,我则扑到他们娘俩身上。石头、木头疯狂地砸下来,我们被砸在了炕里。跪着,睁不开眼睛,但是能够感觉到,大地像开锅的水一样翻涌。很快又开始左右地晃,有一种“地声”难以形容。房顶和倒塌的墙埋住了我,但我还是努力弓起腰,让妻子和孩子有空间呼吸。我知道自己的腰被砸伤。

  不知过了多久,大震终于过去。妻子在下面出声了,问我“怎么办?”我的全身只有右胳膊可以活动。我使出平生力气,推她身上那30多厘米厚的水泥墙,大声说:“别怕!”拼命地推了四五次,墙终于活动了一点。她慢慢直起身,最先在废墟中露出了头,然后把我抠了出来。我们是最早出来的,天上是昏红的颜色。大概有一分钟,外面安静得可怕,一个人也没有。妻子把孩子抱出来,他还有气,只是不停地咳。我担心,孩子太小,这一关不好过,就听到隔壁老太太的嚎叫“救人哪!”

写在唐山大地震45周年之际:那个写碑文的人

《唐山大地震》剧照

  这家邻居好像姓刘,我们的房子是新租的,和他们不熟。老头儿被一块大石头压着,我也不敢踩,怕使劲大了把他压死。我弓着伤腰、头上都是血,费大劲把老头扒出来了,后来他对我说,余震一次,他胸口的石头就更紧一些,当时已经出不来气了。老太太坐在废墟上哭喊,“还有个闺女,埋在下面呢!”我只能继续往下扒拉,出来她女儿已经断气了。老太太又拦着我说:“把我闺女送医院吧!”我也急了,你放眼看看,唐山全平了,哪里还有医院!

  我心里惦记着我母亲。我没有鞋,妻子把孩子的尿布扯下来裹在我脚上,踩着废墟按方向找过去。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我来到母亲居住的胡同口,这个死胡同三四十米长,住着6户人家,母亲家在最里面,没一个人出来。我正急急往里摸索,就听见石头里面的人声。我知道是4号的老郑,开服装店的,胡同口就我一个有手有脚的全乎人,不是叫我这叫谁啊!我赶紧答应“郑叔,我来了!”把老郑扒了出来,他受了重伤了。往里再走是副4号老崔家,我救出了老崔和他的大儿子“铜钱”。1号的人家纷纷喊我的名字:“连第,救命啊,连第!”我也帮忙了。3号的老张,在银行工作,我先扒出了张婶,她哭着让我救张叔。离我母亲已经没有几米远了,可人家喊救人,你不搭把手,还要装听不见吗?我扒出来张叔已经是死的。我心里着急,活的人我救,死的又扒出来两个。时间一秒秒地过去,我的家人生死不明啊!

写在唐山大地震45周年之际:那个写碑文的人

  好在赶到母亲家,母亲已经把自己抠出来了,但是我大外甥女和小妹妹还在里面。我一下子钻了下去,往里面爬,看到我大外甥女了,苍白的脸憋得大了好几倍,我先掏她胸口的石头,问“你老姨说话不?”她说“不说了”。我知道完了,从外面找了个棍子,把房顶撬开,妹妹好像睡着了,身上没有伤,因为护着孩子,上身被房顶砸个正着,脚被一根大木头钉死在地上。

  我把她抱出来后,她鼻子里涌出了黑血,是内脏被挤压时间过长而亡。母亲悲痛地抱住,不断地说:“让我替了你吧,你哥来得太晚了啊!”这些年里母亲也总是这样念叨:“如果当初没在那几家耽误……”我心里非常痛苦。妹妹还在唐山一中念书,漂亮、乖巧,那天晚上她洗完了全家老老小小的衣服,最后一个入睡,却再也没有醒过来。

不再完整的家庭

  天已经大亮了。路边都是死尸,却听不见哭声。胡同里这几户,我救出来的就是唯一的活人了,他们也知道自己家人还埋着,但绝不好意思再让我救他们家人了。我没残,是主要力量,更没想过让他们来帮我。能活着已经万幸,谁也不敢奢求。继续去找其他的亲人,帮忙救人,没一家是完整的。

  我妻子的姐姐、姐夫都没逃出来,旁边倒坍的楼房一股脑儿压在了他们住的房子上,三个女儿却奇迹般活了下来。我赶到时候,有一点蒙蒙细雨,最大的小丽才10岁,姐妹三个正躲在墙根下瑟瑟地抽泣。我和妻子是她们在唐山唯一的亲人,我把她们带回到了妻子身边。

  白天我在外面奔波救人,一直惦记没出月子的妻子和儿子。晚上一回来,妻子说不好了,儿子不停地哭,浑身抽动,妻子给他吸鼻子和嘴巴,又做人工呼吸,他一定是吸进了什么东西,小脸憋得紫胀。我已经太累了,身边的妻子没说一句让我救孩子的话,她明白没处找救援。

写在唐山大地震45周年之际:那个写碑文的人

  恍惚中,看见妻子拿个布条,蘸着唾沫擦孩子的脸。儿子保不住,但当时我顾不上他,清早起来又出去忙碌,周围还有没扒出来的人啊,还要搭棚子,找吃喝。母亲和亲戚们的孩子都被我带回来了,保住活下来的人最重要。儿子哭不动了,我母亲说“孩子不能死在娘怀里”,从妻子手里把他抱了过去,拿个小破被把他包严实了,让农村的亲戚带走了。“看着办吧。”至于埋哪了,我和妻子这些年从来没问过。

  那时人心惶惶,都说唐山要沉下去变成海,有人沿着铁路跑。虽然房子没了,回头一看,母亲、妻子、亲戚的孩子们都在一张塑料布下避雨,这不就是个家吗?第二天有飞机来撒中央的慰问信,部队也陆续进入,我们才觉得有救了。7月31日我去市政府报到,那里摆了个旧火车厢,成了临时指挥部。当时我还做文字秘书,见到老领导,一下子就跪在了地上,“家里遭了难!”我这才哭了出来。我请假,“亲戚家里的孩子们成了孤儿,我得送回老家去”。我让农村的亲戚开着拖拉机,来接小丽姐妹三个,她们很听话,知道回去要跟老人撒谎:“父母重伤,不知道被转到哪里去了。”我心里慢慢形成了一个想法。

三个“女儿”

  唐山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有4204人。有700多个孩子被送到石家庄、邢台的孤儿院去了。一想到小丽姐妹要去那里,我们接受不了。我和妻子刚失去了儿子,我对妻子说:“就当我们17岁结的婚,这几个孩子全是自己的吧!”我对孩子们说:“姓氏、称呼都不要改,你们都记事了,还叫我们老姨、老姨父。”

  这个家的重建是我们五个人齐心协力的功劳。自己盖简易房,我拉一板车砖,她们娘四个拉一板车,老二、老三才8岁,也拼命地帮着推。我们俩的工资加起来73块7毛8分,三个孩子还有抚恤金45块钱,足够活了。我计划着孩子们不上完学我们俩就不做新衣服,救灾时发的劳动布衣服穿了好多年,但给孩子们都做新的,每年我都帮着爱人剪几次花布。

写在唐山大地震45周年之际:那个写碑文的人

  “起居靠自理,食用别拮窘。吾‘女’尚年幼,交往重深沉。”是小丽出远门上学的时候,我给她写的。女儿的女,我给添了引号。虽然我们抚养她们长大,但我知道自己要扮演的角色,期望值别太高,这样一点回报我们也高兴。但是小丽的回信中写了一句:“老姨父,我真想叫您一声‘爸爸’!”我知足了。

  我和妻子1977年生了个女儿。孩子们长大陆续成家,比着给我们买东西。在唐山,有一万多个失去亲人又重新组织的家庭。除了建筑物,家庭,是唐山重建的另一个坐标。“死者长已,生者不已。”活着的人,应该活得更好。我在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教书,大地震10周年时,要建纪念碑,我有感而发,一笔一泣写成了碑文。同事们都说:“以后最幸福的就是老戴。”说起来才觉得,幸福是沉甸甸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