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人们对奥运会金牌的狂热,是怎么产生的?

www.creaders.net | 2021-07-28 12:25:01  亮哥在读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们对奥运会金牌的狂热,是怎么产生的?

 “杨倩为中国队拿下第一枚金牌。”

  “哇!中国队已经拿下7枚金牌了!”

  “陈芋汐张家齐为中国拿下第8枚金牌。”

  这几天,我们听到的都是类似的消息。

  前天,朋友小潘和Athena不约而同地跟我谈到了一个问题:“人们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奥运会金牌?”

人们对奥运会金牌的狂热,是怎么产生的?

  我说:“我也不知道。”

  不过,我给你们讲几个故事吧。

  第一个故事。隋炀帝大业六年(610年),正月十五日,隋炀帝把臣服于隋的许多外国的酋长召集到洛阳,在端门街进行歌舞戏曲表演。戏场长宽都达到了五千步,参加演奏会的人员达到了五千人,演奏的声音能够传到数十里以外。演奏会从晚上持续到黎明,晚上的时候,灯火照遍天地。一个月之间,每天这样表演,花费了上亿。而且,从此之后的几年,每年都照这样的规格举办。

人们对奥运会金牌的狂热,是怎么产生的?

  这些外国人要求隋炀帝允许他们进入长安西北的丰都(就是原镐京所在地)进行交易。隋炀帝同意了,同时命令丰都的商铺都统一规划,每家的房檐和屋宇都设计得一模一样,把好东西都摆出来,而且吃饭、喝酒不要钱。这些野蛮人哪里见过这种景象,顿时震惊了,就想问个为什么。这些商家就骗这些胡人说:“我们中国太富了,喝酒吃饭不要钱。”这些胡人很震惊:“哇!还是中国厉害!”也有聪明的胡人发觉了一点异常,看见隋朝人把丝绸缠在树上,就问:“中国也有穷人,没有衣服穿,为什么不把这些丝绸给他们用,缠在树上有什么用处呢?”

  第二个故事。贞观四年(630年),唐太宗李世民平定了东突厥势力。在许多人的想法里,突厥是唐朝的死敌,这下可以清洗他们了。但是,并不是这样。不但东突厥可汗颉利为右卫大将军,还封其他首领为官:突利为顺州都督、阿史那苏尼失为怀德郡王,阿史那思摩为怀化郡王。五品以上的官多达一百余人。十五人投降的突厥人成为大唐的百姓,得到了很多粮食、布匹、土地,还是优惠政策,甚至直接进入长安居住,一步就拿到了北京户口。

人们对奥运会金牌的狂热,是怎么产生的?

  许多人对这种做法十分不理解。包括功臣、凉州都督李大亮,他上书对李世民说:“臣听说,想要安抚远方的国家,必须让身边的人获得安宁。中原的百姓才是天下的根本,这些四夷的胡人只是树的枝叶。现在,您损害根本,爱护枝叶。这不是正确的方式吧。”

  李世民当然有自己的算盘。你猜,他是怎么想的?他跟李大亮的想法不同。他明白,要想让大唐百姓安居乐业、丰衣足食,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但是,让15万突厥人臣服于自己,再把他们的表现给大唐臣民看,就容易多了。“你们看,这些蛮夷都臣服于朕了,难道不能说明朕已经把国家治理得足够好了吗?你们还有什么怨言吗?还有什么可说的吗?你们当然没有了。”

  第三个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美苏势力的介入下,德国分裂成东西两部分。东部是民主德国,西部是联邦德国。从1968年开始,到1989年,短短20年间里,民主德国累计获得了519枚奖牌,紧紧跟随在前苏联(774枚)和美国(624枚)之后,居世界第三位。如果按照人口平均统计,东德所获得的奖牌数量是苏联的10倍,是美国的13倍。东德自1972年开始,就在每一届的奥运会上远远地将面积4倍于自己的西德抛在后面。

人们对奥运会金牌的狂热,是怎么产生的?

  东德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投入了大量的钱财,用来训练运动员。第二个是,德国运动员大量使用兴奋剂。他们使用最多的是一种蓝色的小药丸,它是一种叫做AAS的药,翻译成中文就是同化性雄性类固醇。东德给所有运动员服用雄性激素,不论男女。在雄性激素的催化下,东德的运动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成绩。但是,运动员在服用雄性激素后,女性会长出喉结、长出毛发,更严重的是,许多人得了癌症、得了各种奇怪的病。许多运动员的后半生非常悲惨。

  看过这几个故事,我们再一起想几个问题吧:

  第一,在奥运会上拿的金牌多,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国民更长寿吗?

  似乎不能。2019年,经常在奥运会上拿金牌数量第一的美国,人民的平均预期寿命是80岁,在全世界虽不能说太落后,但是只排在第43位。经常排在奖牌榜第二位的俄罗斯,人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只有65.3岁,女性77.1岁,排在第155位。而拿奖牌并不算突出的日本,其人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在大国里排名第一。

人们对奥运会金牌的狂热,是怎么产生的?

  第二,在奥运会上拿的金牌多,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国民更健康吗?

  似乎也不能。没有数据显示,奖牌榜前面的国家的人民生活质量更高、去医院的次数更少、患重病的几率更低。

  第三,我们都非常熟悉的是,根据许多研究成果显示,由于运动过量,运动员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远远低于其他人群。

  好,各位朋友,今天的故事讲完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