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北大四位学霸美女,赴美留学不归,都嫁美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21-07-20 00:15:00  多余人佐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至此,尚不能对这两位才女提出什么所谓的批判,但是,各种分明,相信每个人心中有一个权衡。人生道路,怎样选择,都无可厚非,关键在于询问一下自己的内心,回顾一下身后的脚印,看看自己有没有背离了初心,有没有偏离了轨道。

  上帝提供选项,人通过选择来判决自身。说到选择,80之后的几代人都是有条件展现个性的,尤其90再之后,但丁《神曲》中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更是代表了年轻人的心声。我们的时代,不希望被任何人定义,我们只选择我们认定的,我们心向往之的。这到底会带来什么,可能我们还要再审视,需要有更高的信心去判断。

  01

  很多人以出身来定人的路,认为生就什么人,就该行为跟从什么人。那些论断的话语,就类似“出身论”,难道一个外国人爱中国就是他欧奸、非奸了?

  说实话,还真没看到抖音等短视频批判过那些用爱国做生意的外国人是美奸或者日奸……朋友们如果看到,可以留言给我,让我见识一下。

北大四位学霸美女,赴美留学不归,都嫁美国人

  一个人的成材,与自己的努力与天赋有关,也得益于父母的教育,环境的感染。常怀感恩之人,并非一定要苛求自己为某地奉献,但也并不应是排除异己的脾性。

  话说到这,是缘由曾经有几位天才美女,成长成才,在毕业之后都移民美国,有一位甚至嫁给了美国老头。因此,她们被网友们各种诟病,但是诟病者却不思考,是什么真正让她们做了这样的选择?

  02

  田晓菲生于国内一个书香世家,父亲是大学教授,父母都是知识分子。

  15岁就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的安徽青年查海生,也就是后来的著名青年诗人海子,他以其特色鲜明的先锋诗歌影响了一代文学青年。在海子从北大毕业的次年,又有一位年仅13岁的时为初中生的天津女孩因诗歌创作获奖并结集出版而被北大西语系读英美文学专业破格录取。这位天才少女,就是影响了许多青年学子的励志楷模田晓菲。

  田晓菲自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父亲更是有意培养她的文学素养,让她四岁就在报纸上发表了诗作。此后,笔耕不辍,在童年时期发表了五本诗集,获得了大家的认可。田晓菲学成绩也很优异,时常可以拿到满分,有“神童”的称号,也因此得到了北京大学的关注。

北大四位学霸美女,赴美留学不归,都嫁美国人

  连跳几级,在她13岁时,田晓菲就破格考入了北京大学,16岁就已经是大三的学姐了!而且,田晓菲进入北大后,依然可以在每一个学科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也很顺利地结束了在北大的学习。在北大90周年的校庆上,她特意写诗一首歌颂北大,受到了大家的喜爱,还曾经被选入中学课本,可知田晓菲当时是多么的耀眼。

  北大毕业后的田晓菲选择到美国留学,并且成功地被哈佛大学录取,是当时哈佛大学年纪最小的博士生。

  在哈佛大学毕业后,28岁的田晓菲留校担任助教,还爱上了自己的导师斯蒂芬·欧文(中文名字宇文所安),而这位导师年龄与她相差甚大。这一段老少配的跨国婚姻,并不被国内民众看好,人们认为田晓菲这是忘本,是北大发现了她、培养了她,她却轻轻地一挥衣袖,投奔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曾经的励志偶像,因为这一段婚姻,顷刻崩塌。招致许多无关网友的谩骂。

北大四位学霸美女,赴美留学不归,都嫁美国人

  田晓菲的老公在哈佛大学并非小人物,既担任博士生导师,又是哈佛一个学院的院长,因此,田晓菲的跨国婚姻,被网友认为是不那么单纯。

  婚后的田晓菲,事业的确也在不断进步。1999年,任康奈尔大学中国古典文学助理教授。2000年5月,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学系邀请她到东亚系担任讲师。2005年7月,任哈佛大学副教授。2006年9月,年仅35岁的田晓菲正式成为哈佛大学教授。

  但是如果这样认为她就是走后门成为教授,未免太小看哈佛了!

  宇文所安熟悉中国文化,汉语也比较流利,2018年,宇文所安还斩获第三届唐奖汉学奖。与田晓菲也称得上是情投意合。对此,不知道那些人怎么有底气站在道德的至高点去评判他人?只能说是“人各有志”,若是一个外国人想来中国学习并定居,网友会如此激烈批判吗?

北大四位学霸美女,赴美留学不归,都嫁美国人

  如今的田晓菲,已是年近半百之人,两人相守了20多年,仍恩爱如初。其实,这段被世人诟病的婚姻,并非如人们想像中的那样不堪,只要有爱,每一段感情都是值得祝福的。

  03

  而另外一位北大才女黄思路,曾经被选入中国少年榜,从小才艺俱佳,后来,也是在美国结婚定居,并被诟病。

  黄思路相貌出众,学习优异,被邀请上过央视节目——《对话》。该节目同时邀请了黄思路与一位辍学的学生韩寒,相比之下,黄思路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她后来,也成功考入了北京大学。

北大四位学霸美女,赴美留学不归,都嫁美国人

  不仅学习成绩优异,黄思路小学时就是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之一,中学入选中国少年榜,作为小记者去过日本采访。尤其喜欢钢琴,考下了钢琴十级证书,自幼就有很多光环。

  在北大期间,她拿到了三个学士学位。北大毕业之后,黄思路选择去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深造,两年后拿到了硕士学位。之后,在美国的一家公司上班。之后就嫁给了一位美国白人,将国籍改为美国。

北大四位学霸美女,赴美留学不归,都嫁美国人

  现在再回顾央视的《对话》节目,不由得让人感慨。曾经的天之骄子,却成为了美国公民,而作为反面教材的韩寒,坐拥数百万粉丝,也是一位知名作家,拍的电影也成为了经典。这都是为什么呢?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悉心培养的初心是对的吗?

北大四位学霸美女,赴美留学不归,都嫁美国人

  04

  哈佛女孩刘亦婷也是被诟病的学子之一。二十年前,刘亦婷收到世界顶尖学府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时间被国内各大媒体争先报道。时人纷纷夸赞和羡慕这个成绩优秀,又十分聪慧的女孩子,认为她是国人的骄傲。不久之后,刘亦婷的母亲刘卫华出版了《哈佛女孩》一书,书中详细记录了如何一步步将刘亦婷送上名校的经过。这本书一经发行,销量立即破百万,成为许多望子成龙的中国家长们手中的育儿宝典。

  一时间刘亦婷和她的家人成为了全国各个家庭的膜拜对象,当然也有人质疑刘亦婷为什么不选择在国内读书为国家做贡献,而刘亦婷则表示:“在学生时代我曾经感受到了祖国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在那时我的心头就涌现出了一股使命感,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做贡献。所以我去哈佛为的只是学习更多的知识,以待将来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北大四位学霸美女,赴美留学不归,都嫁美国人

  然而顺利进入哈佛大学的刘亦婷却并没有走当初给众人所说的人生道路,这位曾扬言愿意将自己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有志之士”在毕业之后并没有回国,而是嫁给了一名白人律师,就在美国定居了。

  因为刘亦婷表里不一、出尔反尔的行为,她不再是万千家庭学习的榜样,不再是“别人家的孩子”。很多网友又拿出了当年爆火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发现当时人们所追捧的刘家“狼性”教育方式并不科学:刘亦婷从小就没一丁点自由,为了让刘亦婷全身心投入学习,她的妈妈不让她打扮,甚至不准她穿鲜艳的衣物,为了磨炼刘亦婷的意志力,他们还要求刘亦婷徒手握冰块15分钟。

  对于一个漂亮的少女来说,这样的成长经历会不会太痛苦太残酷了?而且经过这样的培养方式之后,刘亦婷一旦获得另一片天空,还会接受那个禁锢她的地方吗?

  05

  北大中文系才女马楠也是这样一位女子。

  1988年,克林顿访华期间曾到北京大学做演讲,作为北大在校学生的马楠十分有幸就在席间,并获得向克林顿提问的机会,成为人们眼中的幸运儿。

  马楠在提问时对克林顿引用的“为了国家的自由而牺牲自己的自由”一言,做出自己对自由的定义和认知,她认为国家层面与个人层面的自由并没有任何冲突。人们又再一次为这位“勇气可嘉”的女孩子大为称赞,各大媒体争先关注马楠,有些媒体还大刀阔斧地给她戴上了"反美战士"的帽子。

  然而不久之后,这位北大女生再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因为她在北大毕业之后,嫁给了一个美国人,并去往美国定居。

  人生道路,怎样选择,都无可厚非,关键在于询问一下自己的内心,回顾一下身后的脚印,看看自己有没有背离了初心,有没有偏离了轨道。也许你们开始就看错了自己的心意,以为那是内心真正的方向,但是身体却是诚实的!

  当然,除了这几位,还有清华的何碧玉,2004年从清华生物系毕业之后,赴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留学,2009年获得神经科学博士,之后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作为早期独立研究员从事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神经学系,任助理教授。

  黄雨桐,总分120分的托福考了110分;SATII单项考试的数学、物理和化学全部满分;AP考试的微积分、化学、电磁学、力学全部满分。在剑桥大学的面试现场,20分钟内解答三道数学难题,并用英语讲解解题过程,这个聪颖自信的中国女孩让剑桥的面试官们不约而同给了高分。2018年,她告别学生身份,成为英国伦敦金融行业一名职场新人。

  还有普林斯顿终身教授颜宁、哈佛教授尹希……

  其实,某些网友诟病的并不是她们的选择,而是网友自己想不通她们的选择。为何在同一地方,你会说水往低处流,却在另一个地方斥责他们人往高处走呢?

  难道你能为他人的人生负责,难道你是决定他人命运的掌权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