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地球今昔:北极海冰融化与全球升温互为因果

www.creaders.net | 2021-07-10 22:39:5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星球的今昔》系列专题报道着眼于气候变暖对地球的各种冲击、带来的各种变化。11月联合国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前每月更新。

  在冰雪覆盖的北冰洋,地球升温导致海冰加速融化,而冰盖面积的缩小又加速了气候变暖,因为更多的太阳热量被海水吸收,而不是被冰层反射,堪称两者互为因果。

地球今昔:北极海冰融化与全球升温互为因果

  北极海冰具有天然恒温器的功能,在调控地球温度方面起重要作用。因此,北极冰盖面积的变化需要密切关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的数据显示,1981年到2010年期间,北极海冰面积平均每10年至少减少13.1%。

  2007年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揭示了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增多和北极海冰融化、冰盖面积缩小之间的关系。

  温室气体排放增多、地球温度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

  北极海冰的消失,反过来又加剧了地表平均温度的升高。根据计算,海冰可以把80%的日照反射回空间,这部分太阳光不会导致地表温度升高。

  但海冰融化、冰盖面积缩小后,太阳直射海洋,90%的热量被海水吸收,整个地区变暖。

  这个现象被称为反照率,其原理是浅色表面比深色表面反射的太阳辐射和热量更多。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卫星图片显示地球两极冰川大量流失

“临界点”

  北冰洋海水的冰冻和融化有季节性循环,每年3月结冰的过程达到顶峰,每年9月海冰融化达到峰值。

  但是,地面和卫星数据显示,随着地球升温,北极的海冰面积正在减少。

  随着北极海冰面积缩小,海水面积扩大,在反照率效应作用下,颜色较深的海水吸收更多的日照热量,白色的冰面反射的热量减少,最终导致北极的地表和海水升温速度加快。

  科学家担心,这种趋势持续到最后,可能导致本来冰雪封盖的地表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出现“临界点” — 即人工干预再也无法阻止、扭转地球升温。

地球今昔:北极海冰融化与全球升温互为因果

世界变得更小、更暖

  北极冰的消融、减少带来的一个直接变化是“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 又译西北水道、西北通道)的畅通。这是连接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的海上贸易航道。

  自19世纪以来,人类在格林兰岛和加拿大境内北冰洋岛屿之间的水域探寻航道、开辟航线的努力一直不断。航海者、探险家前赴后继,许多人葬身北冰洋。

  现在,随着夏季北极海冰面积缩小,一些专家预计北冰洋航线在不远的将来将具有相当的商业价值。

地球今昔:北极海冰融化与全球升温互为因果

  有人认为这将使全球航运业彻底改观,也有人认为这是个定时炸弹、潜在的灾难。

  环境保护团体担心北冰洋航运线路开通、交通日渐频繁,必将给生长缓慢、周期漫长的北极海洋生物圈带来毁灭性的破坏。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一旦有一艘货轮在北冰洋出了故障,可能会造成巨大污染。

地球今昔:北极海冰融化与全球升温互为因果

粮食短缺

  有证据表明,海冰的融化、冰层变薄已经对极地野生动物造成影响。

  即使是位居食物链顶端的北极熊也无法幸免。

  越来越多的地方冰层变薄,无法承受北极熊的体重,它们为了觅食,要么绕道,要么下海游泳。

  另外,北极圈内人类定居的地方出现北极熊觅食的情况也变得更频繁,有人认为海冰融化是一个重要原因 — 北极熊在自然环境按原来的方式越来越难找到食物了。

地球今昔:北极海冰融化与全球升温互为因果

冰川断裂、冰舌脱落后就成了海面上的浮冰

冷暖洋流

  还有一个正在引起更多科学家关注的问题,是北冰洋波弗特流涡 — 融化的冰雪、河流和雨水在北冰洋聚集而成的一个巨大的淡水环流,通常淡水会逐渐流入北大西洋。

  如果这个流涡的淡水突然大量涌入大西洋,可能会减弱大西洋环流的力度,导致西欧和北美气候出现较大变化。

  水温较高的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遇到北冰洋的冰水后降温,下沉,然后向南推进,再从热带携暖流回到北大西洋。这股洋流对西欧和北美的气候有重大影响。

  但是,因为淡水密度比海水低,比海水轻,会浮在上层,这样就会减少大西洋环流的力度,减慢洋流循环速度。

  海洋和气候专家认为,这种情况会对整个半球的气候产生影响,尤其是在西欧,进而影响全球气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