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www.creaders.net | 2021-07-03 21:42:22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5年对于人类而言是非常幸运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在世界各国反法西斯军民的共同打击下,德国和日本这两个给世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法西斯国家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了。人类迎来了往日的和平安宁。

  然而,同为轴心国投降,德国和日本的投降效果却很不相同。说的简单点,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那么,同为轴心国投降,为何德国的投降比日本更彻底呢?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柏林受降,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第一,德国投降之后,其法西斯军国主义政府——第三帝国政府已经不复存在。日本投降之后,其法西斯军国主义政府没有被美国占领军解散,美国占领军在一定限度内对发动太平洋战争和侵华战争的日本政府进行了改造。这是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加彻底的根本原因。

  1944年之后,盟军对法西斯轴心国展开全线大反攻。在欧洲战场,1944年6月6日,盟军发动霸王行动,开辟第二战场。苏联红军在东线展开全线反击,歼灭数以百万计的德军主力部队。到了1945年的春季,盟军和苏军已经攻入德国本土。德国法西斯的灭亡指日可待。

  1945年4月16日,苏联红军集中250万大军,在42000多门大炮,6250辆坦克和7500架飞机的支援下,对德国首都柏林发动最后的总攻。经过激战,苏军攻克德国首都柏林,整个德国本土已经被盟军和苏军分割占领,德国首都也在苏军的军事占领之下。1945年5月8日,德国最高统帅部派出约德尔在投降书上签字,二战欧洲战场以盟军和苏军的全胜而告终。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攻入德国柏林的苏军

  在亚洲战场,美国海军于1944年夏秋季节对日军展开全线反击。马里亚纳海战和莱特湾海战沉重打击了日本海军的有生力量。到了1945年2月和4月,美军又发起进攻日本本土的硫磺岛战役和冲绳岛战役。日本法西斯灭亡指日可待。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军投下了两颗原子弹。8月9日当天,150万苏军进攻日本关东军。在中国军队、苏军和美军的联合大反攻下,日本终于支撑不住了。8月15日,裕仁天皇宣布投降。9月3日,日本当局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然而,同样是德国和日本的投降,两国法西斯政府却在战后的情况相差很大。德国投降后,苏军和盟军解散了原来的法西斯政府,成立“对德管制委员会”行使军政大权,盟军和苏军的军队驻扎在德国本土,对德国全境实施军事管制。

  到了1948年的纽伦堡审判,反法西斯阵营又宣布纳粹党为非法组织,这就在根本上彻底否决了德意志第三帝国(纳粹党执政)的合法性。

  1949年,原第三帝国的领土上诞生了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从德国政府继承的法理性上看,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和第三帝国没有任何的关系。民主德国是苏联一手扶持起来的,由德国统一工人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联邦德国的政府和军队由原先旧第三帝国的官员和军人,但联邦德国政府的核心领导层是反纳粹人士,和第三帝国也没有关系。

  这样一来,盟军就通过军事占领和解散原政府、宣布纳粹党为非法,成立新政权的方式,让德国的投降是100%的彻底投降。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二战后日本

  而日本的情况就和德国大不相同了。

  日本投降后,40多万美军占领日本全国各地区。但日本法西斯政府并没有被美国彻底解散。为了突出体现美国对日本占领的“反法西斯性质”,美军占领当局对日本进行了一定限度的非军国主义化改造,比如解散军队和财阀、允许结社自由、言论自由,开放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宣布神道教为“非法”。

  美国占领当局还煞费苦心的帮助日本通过了《日本国宪法》(和平宪法),以宪法的方式让日本政府实现了“凤凰涅槃”。

  但必须指出的是,虽然美国对日本进行了一定限度的非军国主义化改造,还出了《和平宪法》让日本政府和二战时期的罪行划清界限,但美国并没有彻底解散原有的军国主义政府,这就为二战后日本法西斯的“借尸还魂”埋下了伏笔,也成为日本不彻底投降的根本原因所在。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联邦德国(西德) 民主德国(东德)

  第二,盟国对清理德日法西斯的不同态度,成为德国投降比日本彻底的重要原因。

  德国和日本投降后,盟国对清理法西斯采取了不同的态度:在1948年的纽伦堡审判上,盟国不仅将德国法西斯战犯绳之以法,还宣布纳粹党、党卫军、盖世太保为非法组织,这就在法律上杜绝了纳粹势力死灰复燃的可能。

  1949年,德国分裂,民主德国是苏联扶持的国家,其自然不能容忍法西斯势力残渣泛起。联邦德国在法律上杜绝法西斯势力的卷土重来,西德总理勃兰特的“华沙之跪”更让全世界相信:联邦德国和过去的法西斯德国彻底划清界限。

  1990年,两德重新统一,但德国政府依然对法西斯势力采取高压政策。如果某人在柏林大街举纳粹礼,是要被德国警方依法拘捕的。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纳粹党的标志

  而日本法西斯的清洗就不像德国法西斯清洗那么彻底了。1945年日本投降后,盟军对日本政府进行了一定限度的非军国主义化改造。但是,日本政府内部的法西斯势力并没有被彻底清洗,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最高级战犯裕仁天皇逃过了审判,在战后继续担任日本天皇。

  其次,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虽然惩处了部分日本战犯,但还有相当多的日本战犯逃过了法律审判。比如,发动细菌战的石井四郎就在美国的包庇下逃过了审判。甲级战犯岸信介还成为战后的日本首相。最后,日本法西斯心中的“精神家园”——靖国神社被美军保留下来。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石井四郎(1892年6月25日—1959年10月9日),日本陆军中将,731部队部长

  本该被追究战争责任的裕仁天皇逃过审判,大量的日本战犯没有被追责,还有人进入政界。靖国神社完好无损。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就反映出一个反法西斯各国军民不愿意看到的事实:日本的投降很不彻底,日本国内的法西斯势力依然残渣泛起。在德国,举个纳粹手礼会被拘捕判刑。但在日本,身穿二战日军军服招摇过市,参拜靖国神社不属于违法行为。

  由于日本投降非常不彻底,战后的日本才屡屡出现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伤害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行为。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哈里·S·杜鲁门(1884年-1972年),其姓氏早年在中国被译作“褚盟”

  第三,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的深层原因——罗斯福和杜鲁门对法西斯截然不同的态度。

  日本投降不如德国彻底,这就牵扯到罗斯福和杜鲁门对法西斯截然不同的态度。

  罗斯福是坚决反对法西斯,主张德日必须无条件彻底投降的美国总统。二战后期,在罗斯福总统的策划下,盟军制定了攻打日本本土的“没落计划”。由于罗斯福坚决主张德日两国无条件投降,法西斯势力必须全面彻底的得到清算,二战轨迹在罗斯福去世前始终沿着罗斯福的设想向前进——1945年4月,苏联红军总攻柏林。美军强攻日本本土的第一个岛屿——冲绳岛。

  如果罗斯福没有去世,按照罗斯福的既定计划,盟军很有可能会采取武力进攻的方式直接打下日本本土,美苏等国军队将像瓜分德国那样共同瓜分日本本土。

同样是二战战败国,为什么德国投降比日本更彻底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1882年1月30日—1945年4月12日)

  然而,随着罗斯福的去世,二战的结局却朝着其他方向前进了。杜鲁门上台时,苏联红军已经攻打柏林,德国投降已成为定局,杜鲁门自然不可能改变盟军和苏军共同占领德国的既成事实。但是,杜鲁门上台的时候,日本投降还没有形成最终的定局。

  由于杜鲁门是美国国内的铁杆反苏分子,又恰逢日本投降前几个月上台当总统,这使得杜鲁门对日本投降的态度就和罗斯福有所不同:罗斯福主张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让日本成为完全和平的,对世界没有威胁的国家。

  杜鲁门虽然也主张日本投降,但杜鲁门和美国国内的保守派政客却希望对日本的投降有所保留:比如保留天皇制,让美军单独占领日本本土,夺取战后处置日本的绝对话语权。

  杜鲁门为何想让美军单独占领日本?其核心原因在于:杜鲁门希望日本成为战后遏制苏联的重要堡垒。而罗斯福主张对苏联友好,并不希望日本成为美国在战后抗衡苏联的重要堡垒。正是这种对法西斯认识上的差异,成为了德国投降比日本彻底的深层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