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www.creaders.net | 2021-07-03 19:43:47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后,日军集中兵力向东南亚地区的英美盟军展开进攻。经过激战,日军横扫整个东南亚,占领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等东南亚地区,坚守东南亚的英美盟军节节溃败损失惨重。其中,坚守新加坡的8万英军被日军歼灭,坚守菲律宾的5万美军和菲律宾军队大都成为日军战俘。日军还上演了极其残酷的“巴丹死亡行军”。

  那么,工业不如英美的日本为何会在太平洋战争的初期横扫东南亚地区,打败英美盟军呢?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太平洋战争中的日军老照片

  第一,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英美两国对日军的进攻并没有在思想上引起高度的重视,导致英美盟军在对日本可能发动战争的准备严重不足。

  提到英美对太平洋战争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我们不得不提到1940年英美两国所面临的二战局势。

  1940年对于英国而言是大英帝国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至暗时刻”,在这一年,德军凭借其“闪电战”的威力横扫整个欧洲大陆,将整个欧洲大陆“据为己有”。英国以举国之力迎战德军进攻。1940年夏季,德国打响不列颠空战,英国皇家空军和德国空军展开殊死搏斗,最终牢牢地守住本土。

  不列颠之战以英国的胜利而告终,但英国在二战战场仍然相对被动。虽然英国守住了本土,但英国的殖民地却面临德国严重的威胁。1940年,德军支援意大利军队发动昔兰尼加战役,歼灭部分北非英军,英军将其陆军的精锐部队投入到北非地区和德军展开激战。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1882年1月30日—1945年4月12日)

  英国战略重心在欧洲,美国1940年的战略重心却在国内。进入1940年,罗斯福总统虽然有意向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但由于国内孤立主义的束缚,美国只能采取支援武器的办法,援助英国等国家抗击法西斯。

  从英国和美国1940年的表现就能看出,英国在1940年卷入二战,但英国的战略重心在欧洲战场,没有太多的精力顾及亚洲战场。而美国受到国内孤立主义的影响,只能采取间接参与(出售武器)的办法支援反法西斯国家军民的正义斗争。由于英国的重心在欧洲抗击德军,美国压根没有主动卷入战争的打算,美国和英国也就无力顾及东南亚地区自身的势力范围。这就给日本向太平洋地区展开军事扩张以可乘之机。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东南亚中南半岛山区的日本兵

  更为重要的是,英国和美国国内的部分军政人员一直认为日本能北上进攻苏联。但日本早在诺门坎战役失败后就将下一步作战的目标瞄准了东南亚。对于日本而言,由于日本在中国的侵略规模越来越大,美国就采取措施对日本实施了钢铁禁运和石油禁运,这就迫使日本采取占领东南亚的作战行动获取其维持战争必需的石油和橡胶等资源。

  美国和英国怎么也想不到,在诺门坎遭遇苏军重击的日军会把重点进攻的战略目标对准其在亚洲的势力范围——东南亚地区。直至珍珠港事变爆发前,美军没有做好参加太平洋战争的准备,英国也没有做好在亚洲地区迎战日军的任何准备。

  正是对日军进攻东南亚在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不足,才导致了英军美军在太平洋战争初期被日军打得大败的严重恶果。比如在缅甸战场上,英军只是做了轻微的抵抗,整个缅甸战场初期的战斗由中国远征军来完成。中国远征军第200师在同古地区坚守10多天,粉碎日军第55、第56师团的轮番进攻,歼敌9000多人,其发挥出的战斗力确实比被日军吓破胆的英军高了不少。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零式战斗机,是二战期间日本一型螺旋桨式战斗机

  第二,日本有先进的武器装备——零式战斗机,在太平洋战争的初期夺取了制空权,重创英国皇家海军和美军在远东的有生力量,为日军在太平洋战争初期向东南亚展开进攻夺取胜利埋下了伏笔。

  提到日军在太平洋战争初期横扫东南亚的武器,零式战斗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1937年,日本海军装备了96式舰载攻击机,零式战斗机的研制紧锣密鼓的展开。

  在日本工程师掘越二郎的主持下,日本军工行业打造了一款重量轻,速度快,火力迅猛的新型舰载战斗机,这就是日本海军的零式战斗机。1940年,零式战斗机在璧山空战中重创中国空军的I15和I16战斗机,凸显出其相对强大的战斗力。1941年12月7日,零式战斗机也其他日军飞机一起袭击了珍珠港。自此,日军的零式战斗机全线卷入到太平洋战争中。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日本偷袭珍珠港

  珍珠港事变爆发后,日军发动进攻香港和东南亚地区的作战。日军投入250多架零式战斗机参加夺取制空权,掩护攻击机袭击盟军军舰和其他军事目标的战斗。有了零式战斗机的帮助,日军在东南亚地区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战功。

  在1942年4月的海战中,日本航母出动零式战斗机掩护96式舰载攻击机,99式俯冲轰炸机(日本人自称99舰爆),对英国皇家海军的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反击号战列巡洋舰和竞技神号航母展开轮番轰炸。竞技神号航母上的舰载机无力还击日军飞机的轰炸。经过激战,英军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反击号战列巡洋舰和竞技神号航母全部被日军炸沉。

  在进攻菲律宾群岛的战斗中,美国在菲律宾群岛上拥有100架左右的作战飞机,但日军轰炸机在零式战斗机的掩护下空袭美军机场,很快夺取了菲律宾上空的制空权。在进攻缅甸的战斗中,日军同样采取零式战斗机掩护轰炸机袭击的战术,对缅甸境内的英军机场展开地毯式轰炸,夺取了缅甸境内的制空权。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日军占领缅甸伊洛瓦底江的油井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制空权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失去了制空权,英美盟军在太平洋的抵抗瓦解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在日军的猛烈攻击下,新加坡的8万英军集体向日军投降。驻守在菲律宾群岛的美军和菲律宾军队顽强抵抗,终因为弹尽粮绝放弃抵抗。

  在整个东南亚地区被日军占领之后,日军又派出兵力向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展开进攻,日军在亚洲地区的攻势达到了顶点。直至中途岛海战结束后,日军才在太平洋战场转入防御。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印度尼西亚龙目岛的日本兵

  第三,东南亚殖民地普遍厌烦英美宗主国,一度认为日本是“解放者”。这在客观上给日军进攻东南亚提供了便利。

  东南亚地区原先为独立国家。19世纪之后,包括英国、荷兰、美国等西方大国陆续将东南亚作为自己的殖民地。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等复杂原因,东南亚地区的民众就把英国、荷兰、美国等西方国家当成“敌人”,把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当成“解放者”。在日军进攻缅甸的战斗中,缅甸人不仅不帮助英军作战,还充当日军的向导,配合日军占领缅甸全境。

  日军占领东南亚全境,炮制“大东亚共荣圈”之后,很多想从英美殖民地下争取独立的东南亚民族主义政治势力又投靠日军,这些民族主义政治势力的代表还在战后成为东南亚国家独立后的第一任国家领导人。

日本工业不如英美,二战初为何在东南亚能败盟军

“大东亚共荣圈”宣传画

  比如,苏佳诺就在二战期间配合日军维持后者在印尼境内的统治,在二战结束之后,印尼宣布独立,苏佳诺成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缅甸第一任总理吴努也在日军占领缅甸时期出任外交部长,直至吴努看清日军的真实面目后才转入抗日阵营。配合日军镇压抗日军民的菲律宾第二共和国(日占傀儡政权)总统劳威尔在战后被菲律宾政府释放,还当选国会议员,支持麦格塞塞当选菲律宾总统。菲律宾战后第一任总统罗哈斯日军占领期间也参与菲律宾第二共和国政府,帮助日军征收大米等军用物资。

  正因为东南亚的民族主义政治势力反感英美荷兰,他们就把日军当成了所谓的“解放者”,这使得日军相对轻松地占领东南亚全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