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www.creaders.net | 2021-07-03 16:34:59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5年3月9日,334架美军B29战略轰炸机空袭东京。根据事后统计,美军对东京市区的地毯式轰炸将东京市中心2000平方公里的地区夷为平地,26.7万幢房屋被付之一炬,空袭造成83793名日本民众死亡,10万日本民众在空袭中身受重伤,100万民众无家可归。3月9日夜间的这次空袭行动,其伤亡超过了广岛原子弹。

  美军空袭日本造成巨大伤亡的背后到底有哪些深层原因?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东京大轰炸 旧照

  首先,美军的空袭是在夜间进行的,而当时的日本本土防空系统在夜间对美军的威胁微乎其微。

  进入1945年,二战亚洲战场进入最后的决胜阶段。日本70%的陆军被压在中国战场,海军的大部分机动力量已经被美军消灭在太平洋战场。为了防备盟军登陆本土,日本当局紧急扩军,防守本土的陆军总兵力达到了240万人,日本陆军和海军航空队投入10000多架飞机防御本土。除了撞击美军军舰的“神风特工队”军机,日军还有数千架飞机承担本土防空作战。

  1945年,日本担任本土防空作战有1式“隼”战斗机、2式双座“屠龙”战斗机、3式“飞燕”战斗机、4式“疾风”战斗机等多种型号,其中的4式“疾风”战斗机,其性能足以和二战后期美军的P51战斗机相媲美。在日本军方看来,只要日军能把上述型号的飞机尽全力投入本土防空作战,美军空袭日本本土将付出较大的代价。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隼式战斗机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疾风战斗机

  然而,虽然日本的国土防空体系较为严密,日本战机的性能也不算落后,但日本国土防空体系仍然有很大的缺陷:夜间防空能力差。由于技术局限等原因,日本的盟友德国研制了多款夜间战机,而日本在二战期间只研制了一款专用的夜间战斗机——日本海军的月光战斗机。

  1943年之后,日本面临着美军重型轰炸机的威胁。为了对付美军重型轰炸机的空袭,日本第251航空队司令小园安名提出了对抗美军重型轰炸机的对策,日本海军和军工部门紧急研发月光战斗机投入实战。为了应对美军轰炸机较强的自卫火力,日本军工部门给月光战斗机安装了性能先进的倾斜式机炮。在1943年5月21日夜间的空战中,日军飞行员就驾驶月光战斗机击落了2架美军B17轰炸机。此后几天夜间,月光战斗机在拉包尔上空接连击落了美军的B17轰炸机。

  虽然月光战斗机的夜间作战能力很强,但在1945年美国空袭日本本土的时候,月光夜间战斗机并没有参加在夜间拦截B29轰炸机的行动。很有可能,日本没有把装备月光战斗机的海军航空队调回本土参战。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大轰炸后的东京

  “夜间作战专业户”月光战斗机没有参战,日本陆军只好临时抱佛脚,在2式双座“屠龙”战斗机的基础上开发“屠龙”的夜间版。然而,“屠龙”夜间版战斗机有一个致命缺陷:其没有夜间防空作战的专用雷达,日军飞行员只能在探照灯的指引下,驾驶“屠龙”在夜间升空作战。但这种“临时抱佛脚”开发的夜间战斗机,其夜间防空的战斗力显然不如日本海军的“夜间作战专业户”月光战斗机。

  由于 “夜间作战专业户”月光战斗机没有参加夜间防空作战,“临时抱佛脚”的“屠龙”战斗机夜间型缺少专用雷达,其他型号飞机临时改装的夜间战斗机战斗力又差,再加上日军高射炮没法打到美军B29飞行的万米高空,B29轰炸机就能堂而皇之的在夜间进入东京上空,对东京展开惨烈的地毯式轰炸,给日本平民带来巨大伤亡。而美军轰炸机的损失自然微乎其微。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等待装弹的 B29

  其次,美军针对东京建筑的特点,向东京市区集中投下了2000多吨燃烧弹和凝固汽油弹。日本平民在夜间熟睡,没法逃跑也来不及逃跑。

  美军对日本本土的空袭由来已久。1942年中途岛海战爆发之前,美军就从大黄蜂航母起飞了16架B25轰炸机空袭东京。1944年,美军在太平洋战场转入全线反击,美国陆军轰航空队的炸机部队将空袭德国屡试不爽的白天精确轰炸战术用到了日本身上。

  1944年6月15日,美国陆军航空队出动88架B29轰炸八幡钢铁厂,但轰炸效果并不明显。1944年11月24日,美国陆军航空队出动88架B29轰炸机轰炸东京,B29在10000多米的高空投弹,但轰炸效果依然不显著,只有10%的轰炸机命中预定目标。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投掷燃烧弹的B-29轰炸机

  美军同样对德国和日本使用白天精确轰炸战术,为何这种战术对德国有用,对日本不明显呢?

  其原因在于:德国工业和日本工业完全不同,德国城市的工业区是集中起来规划建设的,和居民区泾渭分明。其零部件和预制件的生产都在专业工厂进行。美军轰炸机集中轰炸德国工厂,寻找目标相对容易,轰炸效果显著。而日本在居民区的小作坊里生产工业零部件和预制件,小作坊的生产完成后才把零部件和预制件送到工业区集中组装。这样一来,日本工业区的规划建设就不像德国工业区那样集中,和居民区泾渭分明,美军轰炸机在白天没法摧毁星罗棋布分布在日本居民区的小作坊,也就没法摧毁日本的军工潜力。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柯蒂斯·爱默生·李梅(1906年11月15日~1990年10月1日)

  为了快速达到空袭日本,削弱日本战争潜力的效果,美军新上任的轰炸机部队司令李梅少将对日本本土的工业分布和建筑特点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制定针对性的空袭战术。

  经过研究,李梅得出结论:虽然日本工业的很多生产在小作坊进行,美军白天精确轰炸的战术很难摧毁这些过于分散的小作坊。但是,日本大城市的建筑出于防地震的考虑,其材料大都为木制建筑,木制建筑防火性差。如果美军改变白天精确轰炸战术,在夜间集中轰炸机力量向日本本土的城市投下燃烧弹,实施地毯式轰炸,美军就能尽最大限度的削弱日本的战争潜力,动摇日本当局将战争进行下去的决心。

  李梅很快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1945年2月24日夜间到25日,美军投入174架B29轰炸机投下了燃烧弹和凝固汽油弹,东京市区2.56平方公里的建筑化为焦土。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东京大轰炸地面密布的弹坑

  李梅的试验成功了,美军对东京的夜间地毯式轰炸全面展开。为了提高轰炸效果,李梅又改进了战术:由于日本绝大部分战机夜间能力不足,美军轰炸机拆除了全机身的大部分自卫火力,只保留机枪手。这样一来,B29就能携带更多的燃烧弹空袭东京。

  日本是地震多发的国家,其建筑以木头为材料,达到抗震目的无可厚非。但日本老百姓怎么也想不到,美军会针对日本的木制建筑,以投下燃烧弹的方式对日本老百姓造成前所未有的伤亡。

  1945年3月9日深夜,美军起飞334架B29轰炸机,向东京市区展开长达120分钟的地毯式轰炸。每架B29携带6到8吨燃烧弹。3月10日0点15分,2架B29在东京上空投下照明弹和燃烧弹,为后面的飞机引导空袭目标。紧接着,剩余的B29轰炸机单机依次进入空袭区域,向东京市区投下燃烧弹。

  2000吨燃烧弹落下,燃烧弹碰到木质建筑迅速燃起大火,东京41平方公里的市区化为一片火海。美军摧毁了22个工业目标,日本平民有83793人当场死亡,10万人身受重伤,100多万人无家可归。日本政府花了20多天,才把东京市的“燃烧区域”清理完毕。

二战美军轰炸东京,伤亡人数为何超广岛原子弹?

美军轰炸大坂

  空袭东京后不久,美军轰炸机又对名古屋、大坂、神户等大城市展开轰炸。日本的航空工厂和造船基地遭遇毁灭性打击。1945年4月到6月,美军轰炸机连续空袭日本3个多月,日本战时经济几乎崩溃,东京几乎成为一座“废墟城”。

  正因为以上2点原因,让美军空袭东京的伤亡超过了广岛原子弹。美军空袭严重打击了日本的民心士气和经济实力,成为了日本于1945年8月宣告投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

参考资料:

【1】《核击日本》 王宏林 石油工业出版社

【2】《空战英豪 二战战机风云录》 铁血图文 人民邮电出版社

【3】《天火焚魔  美军对日战略轰炸全史》 丁雪 蒙创波  武汉大学出版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