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俄罗斯向英国军舰开火?想多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6-26 23:33:50  老邓的财经天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6月23日,英国皇家海军“保卫者号”驱逐舰进入了黑海水域后,俄罗斯向其发出警告,并在其航行路线上投下4枚炸弹。

  有人解读为这是俄罗斯向英国军舰开火。俄罗斯也是这么宣传的。好像从此俄国和西方的关系,又开始了新一轮紧张。

  想多了。

俄罗斯向英国军舰开火?想多了

  这确实是冷战后第一次俄罗斯向北约军舰发射实弹,驱逐英国军舰。但是,俄罗斯发射实弹离英国驱逐舰也颇有距离,明显是在警告。

  警告,意味着俄罗斯并不想因此而开战。

  英国当然也要为自己找面子,英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认为俄罗斯当时在黑海进行射击演习。该射击并非指向‘保卫者号’驱逐舰,我们也不承认‘保卫者号’航行路线上被投下过任何炸弹。”

  “保卫者号”上的BBC记者乔纳森·比尔称,该船只的确受到了俄罗斯军方的“骚扰”,他头顶上有“大约20架”飞机,两艘俄罗斯海岸警卫队的船只就在距离100米远的地方,对方不断通过无线电发出警告并表示“如果你们不改变航向,我就开火了”。不过,乔纳森也表示:“我们确实听到了远处传来的枪声,但他们应该在射程之外。”

  英国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实弹离英国军舰还很远。

  俄罗斯认为,英国挑衅是为了破坏俄美协议。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议长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还表示,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对此事件的反应,“他们是支持挑衅者还是保持日内瓦的精神,我们将密切关注此事。”

  这件事情的实质是什么呢?

俄罗斯向英国军舰开火?想多了

  实质是:西方不断试探俄罗斯的底线,看看俄罗斯的勇气和决心到底多大。这次事件再次证明,俄国保卫其领海和领土的决心是不可怀疑的。

  既然如此,俄国和西方的关系就是可控的。

  有事实为证。事情发生后,法国和德国都提出,希望欧盟领导人峰会期间能够与普京会面。

  马克龙和默克尔都表示,希望在欧盟与俄罗斯都关系的问题上双方能够进行接触。

  开火后西方主动谈“接触”,说明他们不想把事情闹大。

  很显然,和过去的强硬态度相比,德法两国对普京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基本上间接承认了俄国对克里米亚半岛拥有主权。

  那么,克里米亚半岛到底是谁的?

  这个问题说起来可以很复杂,但西方考虑问题的大致思路是:

  1、基于实力。

  2、基于历史。

  3、基于现状。

  4、基于对自身的威胁程度。

  如果推到三百年前,我们可以说克里米亚是土耳其的,再往前推,克里米亚是金帐汗国的,再往前推……还是别推了,越推越远,也越发没有实际意义。

  但我们必须承认,过去二百多年,绝大部分时候,克里米亚是属于俄国的。

  有那么四五十年,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但是,这是在乌克兰属于苏联的前提下,更何况现在又被俄国拿了回去。

  所以,无论是基于实力还是历史,还是现状,克里米亚属于俄国,更为合理。

  西方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长期和俄国不对付,无怪乎想在东欧挑起更多事端,尽量把俄国的威胁降到最低。

  但如果做不到,西方并不想因此而和俄国开战。

  当然,如果克里米亚现在仍属于乌克兰,或者乌克兰通过战争拿回了克里米亚而俄国毫无办法,那么,西方绝对会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的。

  这就是西方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权衡。

  那么,克里米亚到底应该属于谁呢?

  对此我没有态度。

  如果倒推回去七百年,克里米亚属于金帐汗国,倒退回去五百多年,克里米亚是独立的“克里木汗国”,或者在古希腊时期属于“博斯普鲁斯王国”,后来属于罗马帝国,或者是哥特人、匈奴人的国家,我都没意见。

  我想说的是,西方人考虑领土问题,是基于实力、历史、现实、对自身威胁的综合权衡。

  理解西方人的想法很重要,因为他们会对世界上所有类似的事情都这么考虑。

  再举个例子,二战前夕,苏联为了解决西北方的威胁,强行要求芬兰交出离列宁格勒(圣彼得堡)很近的一百多公里宽的土地,苏联为此愿意拿别的土地做交换。芬兰不愿意,苏联就打。这就是1939-1940年的苏芬战争。

  最终芬兰战败,不得不接受屈辱的条约。

  苏联当然是不正义的,也遭到了西方的一致谴责,苏联也被开除出英法主导的国际联盟。英国一度甚至想派遣远征军帮助芬兰。

  如果英军和苏军在芬兰打起来,二战就更热闹了。

  但是最终,英国没有派出军队,因为他们觉得在那个地方和苏军作战,对英国消耗太大,而且英国也得不到什么利益。更现实的威胁是德国。

  最终,在德国的更大威胁下,英国和苏联联手。二战以后,苏联占领芬兰的土地成了既成事实,英美也就不追究了。

  所以,和西方国家谈“自古以来”,没有意义。

  当然,“理解”不等于“赞同”。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无论怎么处理关系,无论是想搞好关系,还是战而胜之,理解对方总是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

  回到英俄这次小冲突。前文说了,这反而降低了乌克兰/克里米亚事务的不可控性,降低了俄罗斯和西方冲突的可能性,因此,对其他国家、其他地区,显然是很不利的。

  因此,其他和西方有矛盾的国家,反而要更加提高警惕。

  实际上,拜登和普京在瑞士会面,就说明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出现了战略转折。北约对乌克兰已经不那么在意,虽然仍会磕磕碰碰,但不重要。俄罗斯也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对英国露出了獠牙。

  但这种露獠牙的行为也就是一时的波澜,别想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