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古代近亲结婚为何能光明正大地传承了几千年?

www.creaders.net | 2021-06-19 22:33:49  历史春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亲结婚,也即姑表亲或舅表亲之间结成婚姻,所谓“亲上加亲”。这在古代有很多的例子,我们熟知的一些例子,比如小说《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与林黛玉、贾宝玉与薛宝钗,评剧《花为媒》中的王俊卿与李月娥,都是近亲恋爱结婚的例子。

  而且,传统上是宣传近亲结婚的“好处”,好像“亲上加亲”是理所当然的事。在真实的历史中,近亲结婚也不乏例子,比如日本天皇家族,为了所谓血统的纯正,规定必须近亲结婚;而蒙古族与满族皇族,也实行近亲结婚,这从他们的先祖匈奴族就流传下来了。

  在古代近亲结婚不只限于表亲之间,甚至兄妹乃至父女、母子两辈,祖父与孙女辈也会出现近亲结婚的情况。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近亲结婚有悠久的历史,婚恋落后的产物  

  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近亲结婚都有悠久的历史。中华儿女的先祖伏羲与女娲,就是一对亲兄妹。伏羲是女娲的亲哥哥。而且,在传说中,他们也知道兄妹联姻是乱伦行为,但结果是兄妹联姻是上天的意志。在母系氏族社会,只知有母,不知其父,实行的是杂婚制,乱伦关系比比皆是。这是婚恋关系落后的产物。 

  即便时间发展到了汉朝,近亲结婚也没有避免。汉惠帝刘盈就被吕后做主,娶了他的亲外甥女。不过,汉人由于比较文明,渐渐发现近亲结婚害处多多,例子并不太多。而落后的匈奴,婚姻关系非常混乱。我们熟知的嫁到边塞的和亲公主刘细君和王昭君,就成为近亲结婚的牺牲口。刘细君嫁给乌孙单于,乌孙单于死后按照当地风俗又嫁给了他的孙子,而王昭君嫁给匈奴单于,匈奴单于死后又先后嫁给了匈奴单于的儿子,匈奴单于的儿子死后,又嫁给了他的下一代。明朝的忠顺三娘子更是奇葩,嫁给蒙古英雄俺答汗后,又先后嫁给她的舅舅和她的表兄。而清朝满人也有近亲结婚的传统,皇太极就娶了自己的亲姑姑做皇后,姑姑的两个侄女做妃子。 

  不只是中国,外国也是如此。史载古朝鲜的高丽王朝就实行近亲结婚,日本天皇家族也实行近亲结婚,古埃及兄妹之间、父女之间都可以通婚。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近亲结婚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保持所谓皇族血统的纯正,二是保证王权与财富“肥水不流外人田”。他们愚蠢地认为,亲上加亲既是血缘传承的需要,又是政治和财富传承的需要。 

近亲结婚肯定不利于优生优育,毋庸置疑  

  近亲结婚已被现代科学技术所证明,是非常有害于优生优育的。基因学证明:每个人都会携带五、六种“隐性遗传病”的致病基因,如果不是近亲结婚,夫妇的隐性遗传病基因不易形成子代的“纯合体”,子女畸形率及致死率大大降低;如果是近亲结婚,夫妇的隐性遗传病基因相同的概率很高,且很容易通过结合形成隐性遗传病“纯合体”,即生下畸形儿,死亡率也大大提高。因为有了科学的证据,中国的婚姻法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这是很有道理的,有利于人类的优生优育。 

古代近亲结婚为何能光明正大地传承了几千年?

  实际上古代也发现了近亲结婚的危害,但古人一般把父亲一方的血缘看得很重,而淡化了母亲一方的血缘关系。比如中国和朝鲜规定“同姓不婚”的原则,就是指的父系一辈近亲不能结婚。欧洲的天主教也规定禁止近亲结婚。然而,由于政治上和财富上的因素,规定往往会被打破。另一方面,古人并不是实行的一夫一妻制,而是一夫一妻多妾制,有时所谓的近亲结婚,实际上并不见到一定是血缘上的近亲。如果没有血缘上的关系,而只是辈分上的“近亲”,是无关遗传的。 

古代近亲结婚危害很大,传承是因为无知  

  科学证明近亲结婚危害很大,古人也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比如婴儿死亡率高,很有可能便是近亲结婚造成的恶果。清朝后期的三个皇帝,同治帝、光绪帝、宣统帝,都没有生育自己的孩子,原因之一便是清朝皇帝长期近亲结婚造成的恶果。皇帝会娶很多妃子,但却没有一个妃子生育子女,责任应该在于男方;而在日本明治天皇血统,明治天皇的弟弟八个死了七个,而他的儿女中,有十一个年纪轻轻就夭折了。古时儿女的畸形率和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但由于无知,一般会隐匿不宣这样的孩子,以至现代缺乏近亲结婚畸形率与死亡率的数据;而又因为古代并不实行计划生育,子女的庞大数量又“优胜劣汰”,剩下了能够生存的子女继续遗传。 

古代近亲结婚为何能光明正大地传承了几千年?

  再有一个残忍的事实是,古人会把残疾儿杀掉,以防止家族劣系遗传。毕竟生下畸形的儿女,也是有概率的。并不见到一定会生下畸形儿。留下好的,历史上记载好的,便将近亲结婚造成的恶果刻意地淡化了。时间发展到现代,我们知道了近亲结婚的害处,就很少有近亲结婚的现象出现了。但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还有近亲结婚的事实存在。无知者无畏,反映在婚恋关系上,近亲结婚现象竟然光明正大地传承了几千年,对于人类来说,这也算是个悲剧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