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21世纪最重要一字,竟来自中学肄业的北大教授

www.creaders.net | 2021-06-19 15:47:35  浩然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1世纪最重要一字,竟来自中学肄业的北大教授

  在蔡元培治下的北大,大师荟萃,精英云集,其中有一个人很扎眼,他叫刘半农,因为他只有中学肄业学历。这个中学都没念完的人,是怎么当上最高学府教授的呢?

一、混社会的中学生

  刘半农(1891 — 1934),江苏江阴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刘半农自幼成绩优异不偏科,尤以国文和英语最为出色。1905 年从翰墨林小学毕业,是年 14 岁。1907 年以江阴状元的身份,考进常州府中学堂,他的同期同学中,有一位成了日后的史学大咖——钱穆!

  1911 年 10 月 10 日,武昌起义爆发。因时局动荡,常州府中学堂于 25 日停办,刘半农都没有拿到中学毕业证书。这一年,他 20 岁。

  1912 年,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刘半农揣着跟小舅子朱组绶借的 5 块钱,搭船前往上海。当时的上海,不仅是先进思想与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还是繁华的经济中心,机遇、梦想,成为那个时代年轻人赋予上海的时代标签。

21世纪最重要一字,竟来自中学肄业的北大教授

章太炎与部分弟子,前排左二为刘半农

  因为自己有点文字功底,刘半农在《时事新报》和中华书局找到一份编辑工作,同时还在业余时间写小说。没想到,他写的《最后之跳舞》等消遣小说,在大上海很受欢迎,刘半农成了当时名副其实的 " 流量 " 作家。

  1917 年,刘半农因病回江阴老家修养。在沪 5 年,刘半农的才情得到发扬,精神也得到充实。但归家那段时间,他却混到靠典卖物品过日子的地步。一个 26 岁的大男人,连家都要养不起了,刘半农也倍觉迷茫。

21世纪最重要一字,竟来自中学肄业的北大教授

百年前的上海

二、待业青年喜提北大教员

  1917 年夏末秋初,刘半农正穷困潦倒,不期收到北大校长蔡元培的聘书!他不敢相信,连中学都没念完,竟被聘去全国最高学府当国文教员。

  我们一生中识人无数,有的人会成为过客,而有的人会成为贵人。只是谁也无法预知这个贵人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提携自己。刘半农的贵人是谁呢?就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陈独秀。

  原来,1916 年刘半农混上海时,陈独秀正在上海办《新青年》,早就听闻刘之盛名,对其神交已久。彼时《新青年》刚起步,陈独秀就跟刘约稿,而且每期必约。由此,二人结为至交。

  1917 年,陈独秀时来运转,蔡元培把他弄进北大当了文科学长,而陈独秀又向蔡公推荐了刘半农。蔡公最是不拘一格降人才,他治下的北大创造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自陈独秀加盟北大,新文化运动诸君纷纷登场。

21世纪最重要一字,竟来自中学肄业的北大教授

蔡元培先生

  胡适几乎是和刘半农同时进入北大的。还在美国留学时,胡适就写了《文学改良刍议》投给《新青年》,结果牵一发而动全身,启动了中国白话文对抗文言文的机关。刘半农看到胡文后备受鼓舞,亦加入倡导白话文的阵营,成为一员主将。刘半农说过,他和胡适、陈独秀、钱玄同是《新青年》的四根台柱子,这一说法胡适也是赞同的。

21世纪最重要一字,竟来自中学肄业的北大教授

胡适照片

  在北大朋友圈里,刘半农是个半吊子,中学都没念完。他是个活泼、幽默,且不受拘束的人,但学历却是一个梗,卡在他的喉咙里。有一次,在商讨《新青年》编委人选时,胡适直接提出了人选的学历问题,这让刘半农异常尴尬。他既无高等学历,也没有出洋经历,因此尽管很有文才,写的东西却常被人嘲笑 " 浅陋 "" 不博学 "。

  他当《新青年》主编时,跟一些学者约稿,就是因为自己没有高等学历,学者们常常不给他面子,还得钱玄同出面代他约稿才能约到。因学历问题造成的诸多尴尬和沮丧,是促使刘半农日后赴欧留学的一个重要原因。

21世纪最重要一字,竟来自中学肄业的北大教授

刘半农故居

三、赴欧留学找到 " 她 "

  蔡元培的支持下,刘半农考取了公费留欧资格。1920 年在 2 月 7 日,新年将至,刘半农携家人自上海乘日轮 " 贺茂丸 " 号赴欧,学习语音学。此时正值一战结束,欧洲通货膨胀严重,刘半农仅有的留学费用也严重缩水,他与家人的生活一贫如洗。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刘半农坚持完成了学业。

21世纪最重要一字,竟来自中学肄业的北大教授

刘半农照片

  正是这段时间,刘半农发明了 " 她 " 字。在中国文言文中,第三人称代词多用 " 伊 " 或 " 他 " 字,新文化运动以前," 他 " 兼指男性、女性及一切事物,要区别性别就特别麻烦,所以作者和读者都感到不方便。英语中的 "she",在汉语里没有对应的词语,所以最初翻译时译作 " 他女 "" 那女的 "。

21世纪最重要一字,竟来自中学肄业的北大教授

刘半农夫妇与弟刘天华(左)、刘北茂(右)

  处处留心皆学问,这个问题被刘半农注意到了。经过一番思考,他主张造一个字—— " 她 ",来承担女性第三人称的任务。为此,他还专门写了一篇《" 她 " 字问题》。为了推广这个字,刘半农还创作了一首小诗《教我如何不想她》。后来,语言学家赵元任把这首诗谱成曲,百代唱片公司制成唱片在全国发行,成为了流行歌曲," 她 " 字就为全社会接受了。

  2000 年,美国方言学会举行了一次 " 世纪之字 " 评选活动,结果出人意料:" 她 " 字以 35 票战胜 " 科学 "27 票,成为 "21 世纪最重要的一个字 "。

  一开始,胡适是反对用 " 她 " 的,主张用 " 那个女人 " 代替 " 她 "。周作人也反对用 " 她 ",主张用 " 伊 " 即可。但是这个 " 伊 " 使用地域有限,北方地区就没有使用这个字的习惯,而且在表现女性方面," 伊 " 没有 " 她 " 简单明白。

  1925 年,刘半农从法国学成归国,受到北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他气质活泼,但做事认真,在蔡元培的支持下,他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语音实验室。1934 年 6 月,刘半农与白涤洲等人从北京西直门出发,到绥远一带考察方音民俗,期间被虱子咬过,得了 " 回归热 ",此后身体日渐消沉。7 月逝于北京,享年 44 岁。

  天不假年,叫我如何不想他!

尾声

  百年前的那场新文化运动,改变了中国思想文化的走向,也造就了诸多才情卓异的大师,刘半农以低学历喜提北大教员,成为与陈独秀、胡适、钱玄同比肩的台柱。文末,文史君以林语堂先生致刘半农挽联作结:" 半世功名丢开,真太那个,死后谁赞阿弥陀佛;等身著作留下,倒也无啥,而今你逃敌克推多 ",正是刘半农先生认真又潇洒的一生的写照。

————————

参考文献

朱洪:《刘半农传》,东方出版社 2007 年版。

沈云龙:《再见大师》,岳麓书社 2015 年版。

齐芳编著:《革新的号手 刘半农》,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2015 年版。

刘勇:《新文化运动与百年新文学》,2016 年版。

黄兴涛:《" 她 " 字的文化史 女性新代词的发明与认同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年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