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李宗盛的语文是谁教的?

www.creaders.net | 2021-06-15 01:39:57  海派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宗盛的语文是谁教的?

 “曾经真的以为人生就这样了 平静的心拒绝再有浪潮 斩了千次的情丝却断不了 百转千折它将我围绕.....” 很难想象写出这么优美句子的人竟读书成绩垫底,所以李宗盛的语文是谁教的?

  01

  华语乐坛有很多写歌词的高手,但是李宗盛是一个特别奇怪的另类——他没怎么受过教育。

  他的最高的学历是新竹私立明新工业专科学校,肄业,也就是没毕业。而且他的专业跟音乐没有丝毫的关系,电机。

  我对台湾的专科教育不是很了解,按照我们大陆的课程设置,学电机专业的学生,已经不用学语文(台湾叫“国文”吧?)了。也就是说,李宗盛受到的正规的文学和写作方面的教育,只持续到高中毕业,如果他专心听讲的话。

  然而,李宗盛却能成为这么厉害的一个作词者,他能用那么平实的语言直击我们的心灵,他能用那么简单的文字让我们无言以对。

  我很好奇,李宗盛的语文是谁教的。

  这得是多么一个大师,才能利用有限的几年课堂时间,把他培养成这么“高山仰止”的人物。

  02

  可能很遗憾的是,从公开履历和他本人的访谈中来看,李宗盛并没有经历过专门的文学学习,至少既不是某大中文系的在职研究生,也不是某文学大师的亲传弟子。

  除了小学中学的语文老师之外,对他影响最大的,恐怕是生活。

  生活是不是我们的老师?我觉得不是。

  至少我的生命中从来没有遇到过哪个老师像生活这样,不管好的坏的一咕噜给你扔过来的。

  魔岩三杰之一的何勇说话经常不靠谱,但是他有一句歌词说得特别好,“我们生活的世界,就像一个垃圾场”。

  是的,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都是人家用过的东西。最懒最笨的人,就在最上面捡点现成的破烂用;勤快的人,会在下面去翻一些还比较新的东西;聪明的人,会挑选自己想要的东西,组合起来变成自己的。

  很明显,李宗盛就是最聪明的那一类人。

  03

  我本来想,我们即使做不来聪明的人,至少也能做勤快的人。然而实际上,我们却做了最懒最笨的那一类人。

  汉字创立几千年以来,可能我们现在面临着最尴尬时代。

  我们的报纸上用的是最无趣、最枯燥、最死板、最教条的文字,因为不犯错误。

  我们的网络上用的是最低俗、最浅薄、最直白、最粗鄙的文字,因为不费脑筋。

  这两种文字需要吗?需要,所有的文字都是情感的表达和信息的传递。但是,中间的那一部分呢?那些含蓄的、优美的文字,哪里去了?

  我已经不想举太多古圣先贤的文字,似乎他们离我们太遥远,我还是想说李宗盛。

  他的教育经历跟我们大多数人差不多,他读过的书远远不上背书名跟相声演员一样溜的朋友,但是他会用自己在生活这个垃圾堆里挑选出来的东西,组合成让我们都惊艳的文字,让人叹为观止。

  他的歌词,很少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撕心裂肺的怒吼,但是就是让你佩服得说不出话来。

  04

  只要你愿意对照一下,你就知道我们现在使用的文字有多么的丑陋。

  李宗盛说“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我们只会说“已撸”;

  李宗盛说“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每当你想起一句就挨一个耳光”,我们只会说“想到前任就像日了狗”;

  李宗盛说“夜已深,还有什么人,让你这样醒着数伤痕”,我们只会说“蓝瘦香菇”;

  李宗盛说“我们都是和时间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我们只会说“屌丝要逆袭”。

  其实不需要我继续说下去了,我们现在使用的垃圾词汇,差不多都能在李宗盛的歌词里找到对应的句子。

  大家都是在垃圾场翻东西的人,为什么我们翻出来的那么丑陋,他翻出来的就那么美丽?

  05

  其实不是我们的蠢笨,真的是我们的懒惰所致。

  在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不是失去了创造优美语言的能力,我们只是懒,我们在生活这个垃圾场里随手捡起一片垃圾就流通起来。

    你知道吗?垃圾场里最上面的东西,永远是最脏最破最被人嫌弃的东西。

  偏偏被我们捡了起来,还如获至宝,到处迎风举起来给人看,既不怕臭着自己,也不怕臭着别人,还不可避免地要传给我们的后代。

  文字也是一种文化,这么多年一直在融合、创造、淘汰,无法逆转。

  但是,我很怕百十年之后,我们的后代研究我们这一个时代的文字的时候,会发出那种很不齿的嗤笑,说:“你看他们,都使用的什么文字?”

  不过还好,那时候我们都死了,既不会羞愧也不会脸红,用一句现在流行的最安全的话来形容就是——情绪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