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他的3个礼物,让巴菲特从“猩猩”进化成“股神”

www.creaders.net | 2021-06-13 19:53:03  穷查理的普通常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的3个礼物,让巴菲特从“猩猩”进化成“股神”

(来源:《穷查理的普通常识(增修版)》)

蒙格给予巴菲特最重要三个的人生礼物分别是:戒贪、勇气及远见。它们协助巴菲特克服了所有投资人可能都会犯的贪婪、恐惧及短视的坏毛病,逐渐迈向不凡。

巴菲特说,因为蒙格,“让我从猩猩进化到人类,如果我不认识他,我会比现在穷得多!”

如果伙伴关係,是由一连串的“给”与“受”组成,那麽,在巴菲特从“猩猩”到“股神”的进化过程中,蒙格这个亦师亦友的伙伴,给了他三个最重要的人生礼物:戒贪、勇气及远见。协助巴菲特克服了所有投资人可能都会犯的贪婪、恐惧及短视的坏毛病,逐渐迈向不凡。

第一样礼物:戒贪。

虽然惺惺相惜,但一开始,蒙格的投资思维,却带给巴菲特相当大的衝击,因为“蒙格主义”衝撞的是他最尊敬的恩师班杰明.葛拉汉。身为首席高徒,巴菲特一直谨守葛拉汉学派崇尚的“烟屁股哲学”──再好的标的,一定要等价钱低到不能再低的程度,才能买进,出脱时才能大捞一票。

但蒙格始终反对这种“捡便宜货”的哲学,他认为,只要谨守“安全边际”原则,平价的好货,比便宜的烂货,更值得投资!要扩张,就必须找到价格合适的“伟大企业”。

一边是恩师,一边是一见如故的伙伴,最后,是“现实”让巴菲特站到蒙格这边。一九七○年代,巴菲特当初低价买进的“烟屁股”公司──波克夏纺织厂,在国外廉价纺织品的竞争下,面临关厂、裁员的风暴,在求售无门的状况下,最后只得结束亏损多年的纺织制造。

而美国股市,在一九七○年代的头两年,也因为中产阶级大量兴起,欣欣向荣,连家庭主妇上理发院也是满口股票经,一点也不像恩师所言危机重重。巴菲特不得不承认,蒙格“把我从葛拉汉的局限理论中拉了出来,这是股强大的力量,他扩大了我的视野”。

自巴菲特戒掉“烟屁股”的习惯之后,波克夏规模开始快速成长,五十年来,巴菲特口中会下金蛋的金鸡,包括:喜诗糖果、可口可乐、箭牌口香糖及至最近的柏林顿铁路运输公司(BNSF),都不是烟屁股股票。“追求价值而非价格”这个概念,成为波克夏文化的基石。

第二样礼物:勇气。

巴菲特自传《雪球》的作者施洛德(Alice Schroeder)认为,外表乐观的巴菲特,在个性上有先天的缺点,他“害怕衝突,闪躲是他的本能”,反观蒙格,博学及法律世家的背景,他常说:“凡事一定要反过来想!反过来想!”练就一身反骨及对权威说“NO”的勇气及能力,在处理经营上的纷争时,适时补足巴菲特的缺点。

最经典的战役,就是“所罗门丑闻”事件,波克夏靠著蒙格,度过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

一九八七年,在友人的请託下,波克夏以七亿美元取得所罗门兄弟证券一二%的股份,当时的所罗门是华尔街资产第二大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仅次于花旗银行,在债券利差市场,更是呼风唤雨、叱吒风云。在这些人士眼中,巴菲特及蒙格,虽然坐进了富丽堂皇的董事会,但充其量只是一对喜欢啃汉堡的中西部乡巴佬。

依巴菲特本来的规画,买进所罗门后,希望蒙格分身去管其他公司,但似乎是闻到了臭钱即将发酵爆发的味道,蒙格请缨留任,“所罗门可能会惹上大麻烦,会大到同时需要我们两人!”果然一语成谶。

一九九一年夏天,一连串丑闻在所罗门引爆,先是债券交易员盗用客户帐户竞标国债,后来又发生包庇事件,两人早就在董事会要求据实以告,但是却被一再忽略,情势在八月达到最高,美国政府勒令歇业,所罗门资产一度以每日十亿美元的速度萎缩。

忍耐到了极限,八月中一个关键的会议上,蒙格勃然大怒,要求经营阶层一五一十交代所有的内情,这金刚震怒,成为化危机为转机的关键,在蒙格的强势主导下,所有的藏污纳垢,被迫摊在阳光下。

九月四日,巴菲特站上国会作证,原本预期的严厉拷问,在开诚布公表现下,竟成为企业道德的典范。

每年波克夏股东年会,几乎都会将这段播放一次,提醒大家“不能让公司赔上一丝一毫声誉”的坚持。

第三样礼物:远见。

在两人合作的后期,东方势力开始在全球投资市场快速崛起,但波克夏在一九九○年代,在亚洲投资市场上交了好几年白卷,巴菲特不只一次调侃自己,太晚认识日本,错失了投资时机。及至二十一世纪,大中华经济崛起,醉心中华文化及儒家思想的蒙格,成为波克夏帝国东扩的引路人,特别是中国及南韩。

蒙格在专访中表示,他住在加州,看到太多杰出的东方人在美国出人头地,可见“只要制度对,勤奋的亚洲人,一定能在经济上有杰出的表现”。因为他的亚洲人脉及暸解,让深居美国中部的巴菲特,也开始探索亚洲的投资机会。

二○○三年,波克夏在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恐慌达最高点时,大量买进中国石油,四年后全数出脱,大赚三十五亿美元;在原物料狂潮前,波克夏就买进南韩浦项钢铁,成为持股近五%的大股东,到2010年底为止,潜在获利高达近新台币三百亿元。

最轰动的战役,就是在蒙格主导下,波克夏买进中国电动车先驱比亚迪近一○%的股份,在股神的加持下,比亚迪股价一度冲高到港币八十四元,虽然二○一一年四月初已从高点回跌到二十八元,但波克夏这笔投资,帐上还是有四倍获利。蒙格更被巴菲特戏称为“比亚迪先生”。

目前,比亚迪投资绩效还没盖棺论定,但蒙格在专访中认为“中国走对了路”,爆发力就像黄金年代的美国。

一路以来,面对诡谲多变的资本市场及人事浮沉,蒙格总是一贯用最基本、最老派的态度应对。

自律,更表现在他对金钱的态度上,身为美国开国元勳富兰克林的信徒,他坚信,抱守大笔财富进棺材,是件可耻的事,赚来的钱必须到原来的起点——社会大众。虽然五十六岁时,蒙格因一场失败的白内障手术,丧失七成视力,但一点也不影响他后来的成就,他曾在专访中表示,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该投身工作”,为他人做出贡献。

不像巴菲特高调的捐钱,蒙格默默的成立医院、捐助大学,但要求捐款须用在对的地方。当巴菲特已用私人飞机往来世界时,年逾八十、身价逾新台币百亿元的蒙格,有时仍情愿搭商务客机,与一般民众脱衣、卸装,在层层的安检队伍中排队。

界定自己的“能力圈”,一直是蒙格眼中投资成功的不二法则,他把这个概念,落实在与巴菲特的伙伴关係上。他暸解,自己虽优秀,但巴菲特的生意头脑及天分,是他怎麽也学不来的,要让波克夏卓越、伟大,就须跟这个浑身都是生意细胞的天才合作才行。

在专访中,问到了他希望下一代人如何看查理.蒙格这个人?他不担心自己,反而说:“非常庆幸能当巴菲特的伙伴,他赚钱不是为了炫耀,只是静静的将波克夏经营成巨人,大家一定会记得,波克夏是用不一样的方法经营企业,最后让股东也享受非常好的报酬!”

管理大师柯林斯(Jim Collins)曾说,企业要从A(优秀)到A+(卓越),必须有谦冲为怀的个性和专业上坚持到底的意志力的第五级领导人,很幸运,波克夏有了两个。不仅创造了财富,更树立了典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