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乌合之众

www.creaders.net | 2021-06-13 23:53:31  古斯塔夫·勒庞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合之众

  对群众而言,数量即正义。

  群体不善推理,却又急于行动。

  在群体中,人们总倾向于变得智力平平。

  群体只会干两种事——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

  智慧只属于个体,群体的迭加只是愚蠢的迭加。

  孤立的个体具有控制自身反应行为的能力,而群体则不具备。

  个人一旦进入群体中,他的行为表现为:无异议、情绪化、低智商。

  在群体的灵魂中占上风的,并不是对自由的要求,而是当奴才的欲望。

  群体中的人做事时有着明确的目标,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群体会让每个人在其中的错误缩小,同时让每个人的恶意被无限放大 。

  群众日益被大众文化所湮没,这种文化把平庸低俗当作最有价值的东西。

  结群后,由于人多势众,个人会产生一种幻觉,感到自己力大无穷,不可战胜,好像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

  群体精神最需要的不是自由而是服从。他们如此甘愿听从别人的意志,以至于只要有人自称是它们的主人,他们就会本能地听命于他。

  群体相信一切不可能的事情,相信一切不合逻辑的事情,相信一切不合情理,相信一切不存在的事情,但唯独——不相信现实生活的日常逻辑。

  当一个人处于孤零零的单独个体的时候,后天的教育与内心的良知都在对他起着约束作用,他知道自己必须要对自己的这种本能行为加以控制。

  处于群体中的个人会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正义”力量,对他们来说群体就是正义,数量就是道理;即或不然,群体中的人也会有一种“法不责众”的想法,因而在他们的行为时表现得理直气壮。

  孤立的个人很清楚,在孤身一人时,他不能焚烧宫殿或洗劫商店,即使受到这样做的诱惑,他也很容易抵制这种诱惑。但是在成为群体的一员时,他就会意识到人数赋予他的力量,这足以让他生出杀人劫掠的念头。

  犯罪就是犯罪,一旦一桩罪行被实施,那么就绝对没有高尚与卑劣的分别。对被害者来说,群体犯罪与普通犯罪所带来的伤害是一样的,而且前者往往更为严重。

乌合之众

  为了让群众敬畏,必须与其保持距离。

  掌握了影响群众想象力的艺术,也就掌握了统治他们的艺术。

  能够打动群众心灵的,是神话中的英雄,而不是现实中的真实英雄。

  影响群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

  群众便一直被幻想所掌控。谁能创造幻象,他们就为谁多多地建庙、塑像、立碑,远超任何其他人。

  群体总是对强权俯首帖耳,却很少为仁慈善良所感动!在他们看来,仁慈善良只不过是软弱可欺的代名词。

  群众从来就没有渴望过真理,面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据,他们会拂袖而去,假如谬论对他们有诱惑力,他们更愿意崇拜谬论。

  群众永远只希望看到他们认为应该看到的东西,或是希望看到的东西。凡是能向他们提供幻觉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为他们的主人。是凡让他们空想幻灭的,都会成为他们的牺牲品。

  执政者和帝国全力以赴用新名称把过去的制度重新包装一遍,也就是说,用新名称代替那些能够让群众已经有不好印象的名称,因为新名称能够防止这种联想。

  观念只有采取简单明了的形式,才能被群体所接受,..........为了适应群体低劣的智力水平,对观念需要进行深度的改造。这些改造取决于群体或群体所属的种族的性质,不过其一般趋势都是观念的低俗化和简单化。

  使用简洁有力、没有任何推理依据的的判断句,是让某种观念进入群众头脑最可靠的方法之一。一个断言越是简单明了,证据和阐述越贫乏,它的说服力就越强..........我相信拿破仑曾经说过,最重要的修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重复。

  群体因为夸大自己的感情,因此它只会被极端感情所打动。希望感动群体的演说家,必须出言不逊,信誓旦旦。夸大其辞、言之凿凿、不断重复、绝对不以说理的方式证明任何事情——这些都是公众集会上的演说家惯用的论说技巧。

  从长远看,那些不断重复的说法会进入我们无意识的自我的深层区域,而我们的行为动机正是在这里形成的。到了一定的时候,我们会忘记谁是那个不断被重复的主张的作者,我们最终会对它深信不移。

乌合之众

  没有传统,就没有文明。

  没有对传统的缓慢淘汰,就没有进步。

  迄今为止,彻底摧毁一个破败的文明(传统),一直是群众最明确的任务。

  群体的无意识行为取代了个体有意识的行为,这是现时代最显著的特征之一。

  群众势力的出现可能标志着西方文明的最后阶段,混乱的无政府时期会是新社会诞生的必然前奏。

  历史告诉我们,当文明赖以建立的道德因素失去威力时,它的最终解体总是由无意识的野蛮群体完成的。

  群体可能会渴望着改朝换代,为这样的变革,他们甚至不惜发动暴力革命,然而革命并非是为了改变深层的东西,只是群体发泄情绪的手段而已。

  对历史而言,个人命运可能隐藏在很小的一个小数点里,但对个人而言,却是百分之一百的人生。

乌合之众

  科学为我们许诺真理,或者说一些我们智力能把握的知识,却从来没许诺过和平或幸福。

  在平均的时代,人们互不信任,因为他们全都一样,但是这种比喻却使他们几乎毫无节制地信赖公众的判断力,其原因就在于,所有的人同样开明似乎是不太可能的,真理并不会与人数上的优势携手同行。

  在社会问题上,由于未知的因素过多,学者的学问不过是我们的普遍无知的一种十分弱化了的形式,从本质上说人们的无知没什么两样。在一般性问题上,40名院士的投票不会比40个卖水人所投的票更高明。

  公立教育真的能提高智力吗?不可能!在生活中,判断力、经验、进取心和个性,这些才是取得成功的条件,这些都不是书本所能够给予的。书本是可供查询的有用字典,但倘若把这些冗长的词条都装在脑子里,那可是一点用都没有。

  尽管在那一天考试的那两个小时里他们做到了或者几乎做到了,到一个月以后他们却不再具备这种能力,......此时的他早已疲惫不堪,他将自己封闭在狭隘的工作中,仅此而已。他们最终变为了平庸之辈。

  应试教育在社会等级的最底层创造了一支无产者大军,这个群体对自己的命运愤愤不平,随时都想起来造反。而在最高层,它又培养出一群轻浮的权贵阶级。他们既多疑又轻信,对国家抱有迷信般的信任,把它视同天道,却又时时不忘对它表示敌意,总是把自己的过错推给政府,离开了当局的干涉,他们便一事无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