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真正有头脑的人 都具备这五个特点

www.creaders.net | 2021-05-02 20:54:27  布衣粗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正有头脑的人 都具备这五个特点

一念放下,万般自然。

做人,在舍去和得到之间,需要找到立足点和平衡点,不能过分执着,思想上不能冥顽不化。

真正有头脑的人,往往具有这五个特点,越活越自在。不做违心的事情,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顺其自然,多做顺水推舟的事情,才能够顺势而起。

01

对于感情,不要过分执着。

缘聚有时,缘散有时,并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你追求的人,不一定喜欢你;你大声表白的时候,也许对方都不会认真看你一眼。和你结婚的人,不一定陪你到老;离过婚的人,也不是余生没有了幸福。

爱情,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也是一件“琢磨不透”的事情,很多意外的情况,你都想不通。你极力挽留一个人,也许是徒劳无功,你所有的努力,别人都不会当一回事。

重情重义,并没有错,但是要看对方是谁。对于注定要离开你的人,你应该学会放手。不管对方是伤害过你,还是帮助过你,随着缘分消失的那一刻,就改变了。别人的好,记住就好了,不要再去打扰别人;别人的坏,放下就好了,不要旧事重提。

不管是爱情,还是亲情友情,都应该根据感情的变化,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动。放弃了一段感情,并不是你的错,你只是在解脱自己。

02

追求理想,要懂得“及时转弯”。

执着理想,并没有错,但是有的理想目标,就是“头脑发热”时想起的事情。比方说,小时候,我们想要当科学家,说出来的时候,豪情壮志,但是长大以后,多数的人都要改变理想目标,不能“一根筋”。

有些理想,哪怕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不会实现。不仅仅是你,就是全世界的力量加起来,也不能实现。比方说,开飞船去太阳表面;去外太空旅游等。

理想和异想天开,是有本质区别的。你需要“契合实际”的理想,不需要异想天开。

有头脑的人,有执着理想的勇气,还懂得及时调整方向,甚至改变自己的理想目标。适当的时候,调整了理想目标,以后遇到的沟沟坎坎就会更少了。

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自己很感兴趣的事情,才能做起来更加顺手,成效也会更加明显。

03

容忍和帮助别人,需要设立“底线”。

吃亏是福,助人是福。学会了包容和帮助别人,就是放大了自己的格局,但是过分包容别人,自己就容易吃大亏。

我的同学老李,在东莞打工的时候,遇到一个来找工作的老乡阿良。俗话说:“亲不亲,故乡人。”老乡帮助老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老李通过熟人,介绍阿良到一家玩具厂打工。阿良在老家,养成了偷偷摸摸的习惯,每天下班的时候,就把车间里的废铜放在口袋里,带到宿舍。

阿良的“恶行”被厂里发现后,就辞退了他。后来,老李再一次帮助阿良,推荐他到一家火锅城上班。

 

阿良不知悔改,再次失业了。从此,老李拒绝帮助阿良介绍工作了。阿良说:“老李,你这个人太不够意思了。你一点老乡感情都没有,我真的看走眼了。”

真的没有想到,阿良倒打一耙,老李是费力不讨好。

农村有句土话:“事不过三。”也就是告诉我们,帮助别人一两次就可以了,不要帮助别人一辈子。那些“扶不起的阿斗”,你帮助他,他反而会拖累你。

有头脑的人,行善的时候,设立了“底线”,不会因为别人的言行,让困住了自己的手脚。

04

对于野心,要适可而止。

一个人像绵羊一样努力,虽然具备了“憨厚老实”的品性,但是缺乏拼搏精神,难成大器。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想赚大钱,还想住大房子,也期待儿女能够混得风生水起。对于欲望,似乎“上不封顶”。

老祖宗告诉我们:“人心不足蛇吞象。”

如果一个人控制不住自己的野心,那么得到的东西再多,也不会快乐。因为过分贪婪,还可能导致乱投资,导致“血本无归”。

有头脑的人,善于控制自己的“欲望”。控制了欲望,人生才有希望。对于金钱,是一种“钱多钱少,够用就好”的态度;对于物质,是一种“简单就是幸福”的态度;对于地位,在合适的时候,选择让位于人。进一步,可以赚更多的钱,退一步可以享受生活,进退自如,才能自由自在。

05

与人交友,聚散随缘。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我们希望朋友越多越好,如果在各行各业都结交了朋友,那么你在任何一个行业,都能站稳脚,还能稳步发展。

事实上,你结交的朋友太多,反而是累赘。朋友太多,无用的社交也在同步增长。

比方说,有的人,微信朋友圈里,有几百个好友。但是有几个朋友靠得住呢?当你伤心难过的时候,也许一个可以好好聊天的人都没有。

你的圈子越大,加入的圈子越多,反而变成了累赘。你把圈子梳理一遍,发现圈子里的朋友,并不会很多。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对于朋友,也要学会边走边扔。结交新朋友,珍惜老朋友,是一种理想状态,不能够过分较真。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对于朋友圈,也要做减法,有三五好友,同频共振,足矣。

有一副对联:“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对于人生,应该看透看淡,有所求,有所不求。

学会放下,心中无事,身轻如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