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www.creaders.net | 2021-03-26 00:19:18  英伦欧陆深度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全世界范围来看,英国人的收入水平并不靠前,下面这张图来自worlddate.info: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这是基于2019年的数据统计的,很可能与你在别处看到的数字不符,因为每个机构计算的方式不同,但排名顺序不会有太大差别。

  比如说这张表里英国人的平均年收入是$42,370,折合英镑约为£31,370,但英国自己统计为£36,611。因为英国分全职和兼职两类分别进行统计,这两类的收入差别还是挺大的,更何况还有没工作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平均工资这个数字可能令很多人产生不适,因为大家会发现——比我高那么多!这是因为那些只占10%的超高收入者,使劲拉高了平均值。所以政府建议大家用中位数来做一个参考,比如2020年英国的全职平均工资为£38,600,但中位数只有£31,461(折合人民币约27万7千7)。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以上和以下的数字皆为税前

  不管是平均工资还是中位数,都太笼统,我们再看看不同年龄段的收入水平(2020年平均工资,非中位数,来自政府官网,数据为ons统计):

  18-21岁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这是刚步入社会的孩子们,薪水自然拿不到太高,也是拉下平均值的主要“生力军”;其中做兼职的有一部分是在校大学生。

  那个Gender Pay Gap是指性别收入差异。

  22-29岁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可以看出薪水明显上升了,中位数是£26,069,足够很体面地生活,当然买房够呛。

  30-39岁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又是一个大提升;只有10%的人年收入超过了六万镑,30%的人超过了四万镑。

  40-49岁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这基本是一个人此生收入的顶峰了,中位数只有£35,904,但是收入超过四万镑的人增加到40%。

  值得注意的是性别收入差距增加了,刚刚30+的时候还只有0.7%。

  50-59岁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收入开始下降,中位数是£33k,性别收入差距依然不小。

  60+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准备退休,收入也随之下降,最高的10%也不过是£59k而已。

  不知道刚才大家的目光是不是主要盯在全职工资上,现在我要讲一个残酷的事实:

  2020年英国的就业率为75.2%(16-64岁),也就是说,上面那些数字只代表了75.2%的劳动适龄人口。其中失业最严重的是16-24岁这个年龄段。

  第二个事实:

  做兼职的人口数量可能比你想象的多很多,2019年他们在全部就业人口中的比例为23%。也就是说,上面那些表格中,并排在全职工资旁边的、低了一半不止的那个数字,是近四成就业人口的收入。

  再来,不管是高工资还是低工资,拿到手后究竟有多少呢?

  我们分别取年收入£18k和£38k来举例,用政府网站的薪水计算页面自动得出:年薪£18k的可拿到手£15.9k,年薪£38k的为£29.5k。

  上面说了这么多,我不是想唱衰英国人民的生活——虽然收入全球排26似乎配不上她世界第六大经济的身份,但并不影响她依旧是个国富民也不穷的地方。

  我相信,此刻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们,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收入是远超了以上表格中的英国人。同等工作的报酬,英国跟北美和澳洲相比,薪水都会低一截。

  这些年,英国人在许多人的眼中是很穷的,这也有数据支撑: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根据nimbleFins的统计分析,英国平均每人每年花在食物上的费用是£2,002(约合人民币17672元),每户为£4,805k(约合人民币42416元),这可是在家吃和下馆子全算上哦。

  再看看花在衣服上的钱: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平均每人一年只有£526.5(约合人民币4647元),幸亏淘宝店铺不是开在英国。

  还好他们舍得花钱旅行,平均每户每年约花£4,800(2018年数据,约合人民币42372元)在出国度假上。对,这还只是出国度假的费用,没算在英国国内的。

  综合了解我自己以及身边的英国人,我认为这些数字是真实的。

  在英国大街上很少见到背名牌包的人,见到的那些大部分也是外国人。伦敦的奢侈品店远没有法国意大利那么热闹,爱马仕倒是一如既往地需要排号,大部分也都是外来面孔。

  来过英国的朋友可能听说过伦敦的一家网红餐厅,叫龙虾和汉堡。相信我这家店在中国的名气绝对比在英国还大,大部分英国人是不知道它的。里面的龙虾新鲜又便宜,我也常带朋友和客人去吃。每次都会发现里面一半的客人是亚洲面孔,剩下的一半里蒙头巾的占大比例。

  因为即使性价比高,但人均约五十镑的消费还是小奢侈了——想想刚才看到的人均食物消费数字。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夏天蹭政府补贴去吃时拍的

  如此吃不好穿不好的英国人,能过得开心吗?

  英国人天生没有意大利人那种热情、快乐的基因,他们就像自己国家的天气一样,倒不是说阴沉,可以说好听一点儿是沉稳、冷静——当然喝了酒的英国人另算。

  但只要是生活在英国的人,会感觉到这些虽然不常常大笑、还喜欢抱怨的英国人,本质上是幸福的。他们有一种简单纯粹的快乐。

  又要拿我同事来举例子了,新朋友们可能还不知道她,我还有机会再重复一遍。

  我同事是一个喜欢中国文化的典型英国妹子,来自中产家庭,受到良好的教育。她选择这份工作就是简单出于兴趣,不高的收入并没有击退她。

  我不是故意给她低工资,那是我能负担的上限了,本以为去年终于能一起飞……能给她加薪的愿望就是我工作的动力!

  她也喜欢美食,但大部分时间就是随便做个三明治吃;她经常逛二手店买衣服——事实上这是英国人的习惯,你去到那些小镇小村,只有二手店可以逛。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拍摄于德比郡小镇,一整条街除了咖啡店就是二手店,贵一些的二手店叫古董店

  英国的二手店是由各种不同的慈善机构管理运营的。人们把不需要的东西捐出,再经过统一的整理,然后分配到各地的门店出售。

  她不是故意这样艰苦朴素的,这之于她就像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她也会在某些地方不吝于花钱,比如说她喜欢的游戏、每年的旅行,比如说她想读一个关于中国文化的硕士学位——她已经靠自己攒的学费读完了。

  她完全没想过买房,她觉得这是肯定做不到的事情,而且也不觉得非要去做。现在她和男友“斥巨资”租了一套四室公寓,过得很悠哉。

  这时候你脑子里可能想到——有高福利托底的国家就是好,人们不必担心存款的问题。

  嗯,这的确是整个英国社会运行的基础。

  但今天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所有追逐金钱的人都只是为了给将来买保险吗?

  这两年,消费主义这个词一直被摆到台面上批评,与此同时各个“消费节日”依旧如火如荼,哪怕不是在“消费的节日”中,人们也习惯性在各购物软件上泡着。

  从一个角度看,消费盘活经济,这样大家都有钱赚,挺好一件事。

  但我始终觉得,人类似乎把过多的精力,用在了消费这件事上。

  前段时间跟朋友聊天,他说:其实人类需要的东西很简单,面包够吃,有房住有辆车开,就可以了,其它大部分都是资源浪费。

  不要误解他的话,他本身也是位艺术青年,不会生活在只有基本衣食住行这种基础层面上。他看到的,是由于过度消费带来的资源浪费。

  也不要说他“何不食肉糜”,他眼中的过度浪费,自然不包括那些还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人们,以及不同经济能力阶层的不同需求。比如,你年入200万,没人会觉得你不能买自己喜欢的2万块的包包,20万都可以如果你需要它且不会造成财政紧张,而你当然知道你努力赚钱不是为了买个包包。

  人们都想穿更好的衣服、开更好的车,这无可厚非,但我好奇,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东西成为了人们的首要愿望?人活着就是追求吃到更好的食物、住上更大的房子吗?

  看我问出这个问题,你怕是要笑我幼稚了。

英镑很贵,英国人很穷

  英国老牌高级百货Liberty,有很多新锐设计师的作品,如果我有能力我也会买

  我明白活着很辛苦,加完班就累得不行了,哪有时间关照灵魂的自由?而消费,起码会缓解暂时的压力。

  是这样吗?如果精神上获得足够的满足感,消费主义还能趁机而入吗?

  那些深陷网贷的年轻人,开始一定是为了购买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或者是认为自己最需要的东西。

  我也曾经疯狂地买衣服,塞满整柜整箱之后,发现日常就是来回穿那几件,越贵的越被压在箱底彻底忘记。似乎它们之于我的全部意义就是购买那一刻的欢喜。但为了我那一霎那的欢喜,造成这样的资源浪费,我能坦然无愧吗?

  我们赚钱,归根结底是为了什么呢?大家都期待财务自由,是要有多少存款后,才叫实现财务自由?

  也许你会说,天真啊妹子,我也想停止为钱奔波啊,但肩上的重担我放不下,我上有老下有小……

  也是,当所有责任都压到个体头上时,生命中的时间就只能这么一分一秒地过去了……

  但是你看英国人那么穷,也能拥有简单的幸福~~

  本文所有图片均为实拍

  版权归属©TanSuo Cultural Travel

  封面图拍自北伦敦哈利波特studio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