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恐怖硅谷:硅谷的面试跟整人游戏没两样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09:08:0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恐怖硅谷:硅谷的面试跟整人游戏没两样

尽管我接受的是文科教育,但资料分析算是文科教育的自然延伸。那家电子书新创企业使用分析软体,透过app来追踪内部测试者的动态,我一直很喜欢观察那些资料。例如,投资我们的金主正在读什麽书、哪些书读了一半就搁下;大家会不会读那些由产品长设计封面的公版书(它们是为了壮大书库而增列的)。就某个角度来说,我试图说服自己,商业资料分析可以视为应用社会学的一种形式。 

面试的前一晚,我在承租的卧室里,阅读那家资料分析公司的广告文宣,以及两名创办人接受采访的内容;他俩分别是二十四与二十五岁。科技部落格报导,他们创业时都还只是学生,尚未成年,两人之中仅一人去硅谷实习过,没有别的工作经验,只有一个聪明、务实、可轻易转型的梦想──靠大数据驱动世界。那个梦想吸引了山景城(Mountain View)一家著名新创加速器(或称育成中心)的招生委员会。该中心为创业者提供资金与人脉,以换取七%的股份。加速器鼓励创业者去做大家“想要”的东西,而不是“需要”的东西;标榜他们辅导了许多人成功创业(诸如生活杂货配送app、直播网站、居家共享平台),也支持过数十个失败案例。这家资料分析公司的技术创办人之一担任执行长,他从美国西南部的大学辍学后,加入加速器,接著全职投入这个生态系统。 

恐怖硅谷:硅谷的面试跟整人游戏没两样

硅谷科技业几可媲美华尔街、甚至是犹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财富和权力中心。(维基百科)

几个月前,一个科技部落格发表一篇文章,宣布这家资料分析公司的第一轮融资达到一千万美元。执行长被问及如何运用这笔新资金时,他明确说出了首要之务:他会付给前一百名员工远高于市场水准的薪酬,宠幸现有的员工以留住他们。这是用来吸引顾客的话术,但我当时不懂。我也没想过把员工加以分层的问题,没想过第一百零一个员工会怎麽想。我不曾在员工超过百人的公司上班,以前上班的地方连二十人都不到。我也没待过想宠幸员工且有财力那样做的公司。我心想,那还真大方。我开始给自己洗脑了。 

我来到这家资料分析公司的总部时发现,整个事业居然仅一丁点大。然而它的办公室很大──至少有七千平方英呎(约两百坪),地板是抛光的水泥地,几乎没什麽办公家具。约十五名员工聚在办公室的另一端,全目不转睛地盯著萤幕。有些人站在桌面架高的桌子前,双脚岔开站著,脚底铺著小小的橡胶垫。每个人的工作空间都堆著五花八门的杂物:一盆又一盆的多肉植物与其他濒死的植物、动漫人偶与一堆又一堆的书籍、数瓶好酒。有人以同一牌的能量饮料空罐堆成方尖碑。这种无隔间的开放式设计,让整间办公室看起来像一间教室。里面的人看起来都不满三十岁。 

我站在门口,数著里面有几个女人。三个。她们穿著牛仔裤与球鞋,T恤外面套著宽鬆的开襟毛衣。那天我打扮得很小心,穿著蓝色背心裙,踩著有跟的靴子,搭配薄外套。我总是穿这样去面试,觉得这打扮既专业又不失庄重。在出版业,这种组合体面但不招摇,不会给人威胁感。在新创企业里,我觉得自己好像专捉毒犯的便衣警察,所以我小心翼翼地脱掉外套,把它塞进手提袋里。 

第一场面试的面试官是客服团队的经理。他看起来很开朗,留著浓密的鬍鬚,穿著褪色牛仔裤和公司的T恤。T恤上面印著“I AM DATA DRIVEN”(我是资料导向者),我忍住衝动,没问他DATA和DRIVEN之间是否少了连字号。他坐在一张符合人体工学的办公椅上,背部向后靠,像婴儿一样轻轻地上下晃动。透过会议室的玻璃门(门上贴著手写标示,显示那里是“五角厅”),我看到一个穿著格子衬衫的高瘦男子,踩著RipStik蛇板摇摆而过。他一边挥著一隻手以保持平衡,一边激动地对著一个金色的无线话筒呼喊著。 

客服经理把手肘放在桌上,倾身靠向我说,接下来他会问一系列问题,让我展现解题能力。“那麽,”他说,一副要我告诉他祕密似的,“你怎麽计算美国邮政总局有多少员工?”我们沉默地坐了一会儿。我心想,我干嘛计算,我会直接上网查。我不禁怀疑,这可能是在测试我对胡扯及无效率的容忍度──也许突发奇想的回应才是正确答案。我不知道客服经理究竟想要什麽。接著,他递给我一支马克笔,指著白板说:“你用白板解释一下,你是怎麽算出来的?”那不是建议,而是要求。 

在接下来的四个小时中,客服经理与之前踩著蛇板滑过的高瘦男子(他是销售工程师)问了我连串的问题与谜题。销售工程师的年纪跟我差不多,讲起话来慢条斯理,但活力充沛,充满感染力,言谈之间不时穿插著俗谚。我称讚他那个特大型的皮带扣很好看,他说:“过奖、过奖!”他教我如何倒转白板上的一根绳子时说:“开始倒吃甘蔗了。” 

销售工程师和客服经理都把那个资料分析软体称为“工具”。他俩问的问题都让人既尴尬又抓狂,例如:“你做过最难的事情是什麽?”客服经理一边问,一边不停地转动结婚戒指,“你怎麽跟你的祖母解释这个工具?” 

“你怎麽跟中世纪的农夫描述网路?”销售工程师一边问,一边玩弄衬衫上的押扣,时扣时开;同时若有所思地把另一隻手伸到腰带的后方。 

由于之前去电子书新创企业面试时很轻鬆自在,我预期来这家资料分析公司面试也是如此。没人事先提醒我,旧金山与硅谷的面试跟整人游戏没两样,比较像是欺负菜鸟的仪式,而不是完善的考核活动。山景城一家搜寻引擎巨擘,曾以面试时爱考脑筋急转弯闻名,虽然它已经废止这种作法,觉得那种问法根本看不出应徵者未来的工作表现,但很多公司依然把这种面试方法奉为传统:“从另一家公司的错误中学习”这话在这里发展出新含意,尤其当那些错误证明有利可图的时候。 

在整个旧金山湾区,面试官常问应徵者类似这样的问题:“美国每年吃掉多少平方英尺的披萨?”、“一架飞机能装几颗乒乓球?”有些公司为了判断应徵者是否适合公司文化,还会问一些中学生爱问的庸俗问题,例如:“如果你是超级英雄,你想拥有什麽超能力?”人力资源部的专员一本正经地问道:“你走进一个房间时,脑中响起什麽主题曲?”那天下午,我的主题曲是輓歌。 

※本书摘自《恐怖硅谷:回忆录》(Uncanny Valley: A Memoir)一书,由行路出版授权刊载/本书作者二十五岁左右,原本从事被视为步入夕阳的出版业,尽管她曾因文化使命而乐在其中,但尔后随著工作内容渐无成长空间、薪资水平停滞不前,她亟思改变。这时,她注意到了遥远的那一头,洋溢著一片乐观的新创科技业。几经思考,她决定拥抱新数位经济的前景,于是她辞去了出版工作,在硅谷一家大数据新创企业中谋得职务,自此从纽约迁居硅谷所在的旧金山。

恐怖硅谷:硅谷的面试跟整人游戏没两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