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1-22 12:14:11  毛有话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黯然落幕,拜登上台履新。

  从金毛狮王到白眉鹰王,自媒体又开始YY,开足马力吹拜登,危言耸听赚流量。拜登从原来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瞌睡虫,一跃成为老谋深算的腹黑大师,睡王,他们说:拜登是比川普更危险更可怕的敌人。

  这都是瞎几把扯淡,我来客观理性分析一下拜登的团队和路线,以及对华影响,到底是机遇还是危险?

  一、拜登政府不会对华友好

  这一点不必奢望。

  有人说拜登家族的丑闻,会不会促使美国对华政策改弦易辙?大选中早被曝光,既然不是秘密,反而更须避嫌,拜登需要装腔作势,对华软弱是自证其污。

  在去年11月大选之前,我就说过,无论谁上台,对华都不会友好。从历史看,总统换届,政党轮替,内政变化大,外交基本延续。

  美国这种高度分散化、多元化的社会,朝野上下凝聚共识极难,因为总有不同声音,很难一锤定音,但一旦形成共识,则很难改变。从历史周期看,美国重大外交政策在明显变化之前,通常经过近十年的酝酿;而发生新的重大转折,至少也需十年左右的时间。

  上一轮美苏冷战,是驴党总统杜鲁门任内启动的,后来换成象党艾森豪威尔,就能戛然而止吗?再以中苏关系为例,两国交恶是赫鲁晓夫任内爆发的,后来政变赫秃仓皇下台,克里姆林宫主人换成勃列日涅夫,中方借庆典之机派出了庞大的代表团,想修复中苏关系,结果呢?赫鲁晓夫是撤回专家,科技断供,苏修逼债;勃列日涅夫是打热战,差点按核按钮,外科手术,北京那么多地下防空洞啥时候挖的?

  “反华”已经不是白宫一家的工作,2018年以来各种事件的综合刺激,“反华”现在是美国精英层的共识,“三个统一”。

  白宫和国会的统一,反华不仅仅是白宫的政策,佩洛茜控制的国会表现更为激进,更为强悍。去年来几部涉华法案,均是国会率先发难,而且几乎都是全票通过。

  政客和官僚的统一,在西方政治体制之下,总统、议员都是民选的政客,叫政务官,负责决策;政府还有一套固定的公务员体系,是事务官,负责执行,提供各种具体操作方案。安利一部政治讽刺的英剧,《是,大臣》,表明西方民选政府,实权其实都操纵在事务官手里,他们才是隐形政府。当前的局面,反华不仅仅是民选政客的最大公约数,而且华盛顿庞大的官僚体制,从五角大楼到外交部门,从CIA到FBI,各大智库,隐形政府,都已自动把中国设定为“敌人”,拟定各种对付方案。无论是谁上台,这个自动化的官僚体系都会把他拉往反华的轨道。

  政府和社会的统一,前两项都集中在政府层面,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政务官和事务官,更为难解的是,疫情之后,美国的民间社会,乃至整个西方社会,对华态度都不友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从各大外媒到社交网络,中国的形象日益被妖魔化。

  “三个统一”的格局,空前一致,形势比人强。哪怕在“珍珠港时刻”,美国国会在表决宣战时,还有一名议员投了反对票。因此,即便拜登上台,也被时代潮流裹挟,无力扭转大势。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二、拜登团队是奥巴马的“第三任期”

  拜登团队业已成型,陆续公布了内阁名单: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拜登不是政治素人,而是资深政客,人脉极广,牵绊也多,网罗的行政团队基本是白左精英和专业人士,更多照顾到政治正确,有黑人,有老墨,有女性,有同性恋,多元化的拼盘。拜登政府将诞生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财长、首位非裔防长、首位拉丁裔国土安全部长、首位拥有原住民血统的内政部长和首位女性国家情报局长。

  他们有一些共同点,很多是奥巴马的前朝老臣,来来回回都是熟面孔,例如耶伦大婶,前任的美联储主席,这回是来当财政部长。

  与中国关系最大的职务是国务卿,接替人类公敌彭破袄的,是谁呢?他叫布林肯,毕业于哈佛大学,在奥巴马的第一任期,他担任副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内,他出任副国务卿与副国家安全顾问,曾是奥巴马重返亚洲政策的设计师。

  就是这张著名照片躲在背后的那位仁兄——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奥巴马后期的“亚太再平衡”等战略,幕后都是出自布林肯之手。此外,拜登还提名对华强硬的“中国通”劳拉·罗森博格(Laura Rosenberger)进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负责中国和亚洲事务。拜登对华的人事布局,来者不善,善者不来,不会比彭破袄更客气,只不过打法不同。较之川普的单枪匹马硬怼,拜登的手段更加阴柔和多边化。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不难看出,尽管拜登自己极力否认,但从人事布局看,拜登走的就是没有奥巴马的奥巴马的路线。团队都是人家的老班底,怎么可能穿旧鞋走新路呢?

  拜登政府就是“奥巴马的第三任期”,拜登是前台的木偶,奥巴马是幕后的灵魂。老拜登在党内和国内得以胜出的原因,也许正是他的老年痴呆症。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迈的总统候选人,垂暮之年被推上位,结合大选前后的种种异象,背后之力是若干无形巨手。这些推手看中的,不是拜登的能力,恰恰是拜登的平庸。

  那问题来了,奥巴马到底是亲华还是反华?

  这个问题充满争议,有人说亲华,称奥观海;有人说反华,笑里藏刀。

  其实两种观点都对,奥巴马政府对华的态度分两段:前半段温和友善,后半段图穷匕见。

  奥巴马政府的前半段,友好是主流,因为经济复苏依赖中国,奥巴马接手之时正赶上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他在其新书自传《应许之地》中特意为自己“亲华”辩白,承认如果不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他可能会对中国贸易采取更强硬态度,但为了美国更快的恢复,不得不放弃对华强硬。

  2008年次贷危机,中国对美国不薄,没有听信北邻别有用心的挑拨,不落井下石,反而施加援手:对外增持美债,对内启动4万亿,挽救了最大经贸伙伴美国以及世界经济。当年陷入困境的财长保尔森飞赴中国,把决策商讨过程中的电子邮件、电话记录、会议纪要等上百万字内部档案披露给北京,表明QE没有阴谋,救市需要友军配合。

  下面这段话来自美国前财长保尔森自传《峭壁边缘》(中信出版社,2010年4月版):

  2008年7月,我(指保尔森)在北京听到的消息却令我自己绝难安心:俄罗斯官员已经与中国秘密进行了顶层会晤,提议两个国家共同卖出大量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迫使美国政府动用应急权力而对这两家公司提供支持。中国人已经拒绝了这一居心叵测的计划,但这一消息令人寝食难安——大肆抛售可能导致人们对两家公司突然丧失信心,对资本市场造成冲击。我一直等到回到美国后才将这一消息通知总统。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中美友好的蜜月期在2010-2011年到达巅峰,当时G2理论、Chimerica(中美国)几乎成为美国朝野共识。G2,就是美国承认中国的大国地位,让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积极角色,中美共治世界。

  面对美国人递出的橄榄枝,中国决策层经过慎思明辨,权衡斟酌,最后坚决拒绝了“G2”之邀。这无疑是高瞻远瞩。因为G2是有条件的,中国作为美国认可的全球大国,必须解除西方疑虑,融入世界文明,要求接受最低限度的普世价值,诸如司法独立、新闻自由、开放互联网、放弃红色意识形态,等等。这是裹着蜜糖的“毒药”。

  奥巴马政府的后半段,2012年是转折点。美国走出了危机,面对正在崛起的红色中国,开始转向对华强硬,摩擦不断,体现为“重返亚洲”、“亚太再平衡”等遏制战略。

  总体来说,奥巴马执政八年(2008-2016)是中国难得的黄金机遇期,受益于宽松的国际环境,全球化浪潮叠加互联网革命,中国GDP八年增长三倍多,从3.3万亿美元到11万亿美元,超越日本一举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数字有真相,应当给观海同志颁发一吨重的大奖章。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三、拜登替换川普是中国的战略机遇

  后来的川普,一手打翻了奥巴马的全部棋盘。

  川普是商人,他的美国优先,是孤立主义,重点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对外收缩战线,放弃国际义务。中东撤军,欧洲撤军,本来亚太也是想撤军,后来突然反转,不减反增,出笼“新印太战略”,甚至着手组建“东方北约”,全力对抗中国。

  这个玄机去年才解开,安倍首相辞职之后向外界披露,原来是日本苦苦恳求大哥别走,中国乃东亚大患,美国如果撒手不管,日澳印越诸国实力均不足以制衡,西太平洋权力真空,均势打破,诸国惶恐,未来不免腥风血雨。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那么,又到换届之时,拜登接替川普,对中国是吉?是凶?

  拜登团队已经提出对华方针三条:

  第一,美国将与其他西方国家联合行动,凭借占全球GDP一半以上的体量,塑造从环境到劳工、贸易、技术以及透明度的新规则,遏制中国的恶性竞争。

  第二,美国对华将采取强硬措施,避免中国主导未来的技术和产业发展。

  第三,美国打算在气候变化、防核扩散和全球卫生安全等中美利益交汇的问题上与中国展开合作。

  这三条,如果说川普是大力金刚掌,拜登就是化骨绵掌,绵里藏针,以柔克刚。很多人推断拜登必然延续奥巴马以来的反华路线,而且是比川普更阴险更凶恶的对手。

  但我认为,对中国来说,拜登四年又是一个战略机遇期。拜登要想治愈美国,修复全球化,中国的产业链优势必然受益。左派试图与中国在全球变暖等领域合作,这是谈判的筹码,白左的新能源政策对中国的新兴产业是送大礼包,所以中国顺势推出“碳中和”计划,催生万亿规模的新赛道。

  拜登对华阻击,主要集中在人权方面,更强调与盟友的国际多边协作,建立统一战线。美国重启人权外交和多边主义,中国对此拥有几十年斗争经验,应对驾轻就熟。

  国际多边体系,中国纵横捭阖,拉拉打打,结果是联合国的人权理事会都被控局,委国加入,美国退群;中国签订中欧投资协议,挖了美国的墙角。

  人权外交,交锋过多少次,现在连美国首富都为中国人权点赞,他能荣登榜首,特斯拉依靠的是中国制造的产业能力。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意识形态的斗争,拜登团队未必斗得过中国,新中国自1949年以来就没放松过这根弦。我们怕美国的人权外交吗?中国的力量不是来自于价值观,而是来自于实打实的经济增长,全球资本想来中国捞金,就得尊重中国的规矩,华尔街变成老朋友,马斯克也来拍马屁,凭的是什么?

  但软肋也在经济,阿喀琉斯之踵,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汇聚节点,更怕被逆全球化反噬。中国在价值观层面尚不具备全球感召力,一旦丧失商业力量就失去话语权,而老川那种二百五的打法,乱拳打死老师傅,产业链支离破碎,才是最可担忧的。

  看看短短几年川普对产业链造成的破坏,国人到越南打工,开始还以为假新闻,后来证实,我领馆提醒过偷渡越南是违法的。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还有新加坡。新加坡是定向吸引某国际金融中心的资金、人才、公信力,趁火打劫,釜底抽薪。越南是制造业,新加坡是金融业,都是中美交恶的受益者,天上掉馅饼,做梦都笑醒。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很多小战狼觉得无所谓,加速主义,是崽卖爷田不心疼。中国根本不怕人权和价值观的口水战,怕的是经贸脱钩,产业链外迁,经济优势的流失。

  川普的下台,为中国去一大患;拜登的上台,为中国送来礼包。美国的经济学家早有预言,拜登的获胜将会领导美国走向不归路。如果民主党能执政八年,继续复制奥巴马的路线,今年中国GDP突破100万亿人民币,八年内大概率我们会看到中国GDP总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经济体。

睡王登基:中国迎来最危险的敌人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