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最容易实现的新年决心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01-13 12:29:56  七彩娘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许多人都有一个“新年愿望清单”,或者称为是“新年决心”。

  有人想减肥,有人想赚更多的钱,有人想让家里变得一尘不染,有人想开始写日记,有人想少买衣服......。

  各种各样的“新年决心”五花八门,而人们也是怀着虔诚而坚定的心情,在一年之初定下这些决心,并且发誓一定要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完成这些愿望。

  但是,研究表明,这些“新年决心”绝大部分都是无疾而终,没有实现。

  而到了新的一年,人们又开始信誓旦旦地定下新的愿望清单。

  查德·瑞安(Richard Ryan)是美国罗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动机研究的国际专家,心理学名誉教授,同时担任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积极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所的教授。他研究人类动机研究了一辈子,对于“新年决心”有着比较复杂的看法。

最容易实现的新年决心是什么?

  他认为,大多数的人都无法实现自己的新年决心,但是,“新年决心”的产生,是因为人们对于自身的不足进行了反思,并且想做出改变,无论任何时候,这种反思都是一件好事。

  对于刚刚开始的2021年,他给人们提了一个建议,将“帮助他人”做为新年决心,并保证这个愿望你一定可以实现。

  瑞安教授的建议并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他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心理学家,著作等身,获奖无数。他和爱德华·德基(Edward Deci)(也是罗切斯特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一起,创建了自我决定理论(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SDT)。

最容易实现的新年决心是什么?

  自决理论是研究人类动机和人格的广泛框架。这个理论由二人发展了近40年,已成为当代行为科学中最广泛接受的人类动机框架之一。 该理论催生了关于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以及对动机的促进和破坏的基础研究。

  自决理论的核心是,人有三个与生俱来的心理需求,如果满足了这三个需求,就能为人带来最佳的发展和进步。

  这三个需求就是:自主(Autonomy),胜任(Competence),归属(Relatedness)。

最容易实现的新年决心是什么?

  自主,是指人可以根据自己真正的意志,来从事发现个人价值的活动。

  胜任,是指这个活动让人感到有效和有成就感。

  归属,是指与他人建立联系。

  用老百姓能听懂的大白话来说,你如果想把一件事做好,第一,你要自己想做;第二,你要有能力做;第三,你不是一个人偷偷做。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过去的那些“新年决心”为什么没有做下去,是不是没有达到这三个需求?

  举个例子吧,比如说跑步。

  首先你要自己特别想跑,而不是别人拉着你跑, 或者父母命令你跑。

  然后你在跑步的过程中要觉得自己能够胜任,能跑下来,所以初学跑步就给自己定下马拉松计划是不现实的,很容易放弃。

  最后,跑步这件事能让你建立和他人的联系。加入跑步小组,加入跑团,参加各种比赛,等等,都会让人更喜欢跑步。

  你再想想,为什么你每年定下的力量训练计划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你妈妈的广场舞一年下来从不缺席,越跳越来劲儿?

  所以说,满足个人的自主,胜任和归属这三个需求,可以培养出最积极,最优质的绩效。三个需求缺一不可。目前自决理论已广泛应用于企业,学校,临床环境,虚拟环境和体育等领域。

  帮助他人,正是可以满足这三个需求的活动。瑞安教授认为,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的大流行,有许多人都面临各种困境。“帮助他人”这个目标,人们的出发点是主动的,而在实际操作中也非常容易实现,而目标实现之后,人们也会获得极大的满足感。

  瑞安说:“如果你想做出一个让自己真正快乐的新年决心,请考虑一下可以为世界做出贡献的方式。” “这三个基本需求都得到了满足。研究表明,这不仅对世界有益,而且对你自己也确实有益。”

  所以,认真听一下瑞安教授的建议吧。设立一个帮助他人的目标,目标可大可小,可长可短。你一定会实现这个“新年决心”,并且从中获得满足、力量和希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