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www.creaders.net | 2021-01-13 12:25:01  朱辉七个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和世界上所有地方一样,2020年对纽约来说是个非同寻常的一年。

  2月29号,纽约发现第一例新冠病人。

  12月31号,53.6万纽约人感染,2.5万死亡。

  在这近10个月的时间里,人们蜗居在这个拥挤城市的公寓中,改变了一切往日的生活习惯。但是唯一没有改变的一件事是:读书。

  百年不遇的瘟疫,动荡不安的社会,政治分裂的环境,迷茫未来的焦虑,纽约人在这个异乎寻常的一年中读什么书呢?纽约公共图书馆在每年年底,会宣布在过去的一年里,纽约人最喜欢看的10本书。

  2020年出借书目的前十名反映了纽约人在过去的一年,阅读最多的是优秀的文学作品和回忆录,其次是有关种族和社会问题的书籍,第三是流行书籍。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10名

  《也许你该找人聊聊:一个心理医师,她的心理医师,以及我们暴露的真实生活》

  (Maybe You Should Talk toSomeone: A Therapist, Her Therapist, and Our Lives Revealed)

  在美国,每年有三千万人会找心理医生咨询,其中包括心理医生本人。

  作者洛丽•戈特利布(Lori Gottlieb)是个职业心理医生。本书生动地描写5个患者的咨询经历,以及人们对爱情、希望、童年、恐惧的心理活动。

  一个编剧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而失眠和夫妻关系不和。经过洛丽和他半年的交谈,他终于最终透露出他一个深藏已久的秘密;新婚燕尔年轻女孩两次患癌,挣扎在身体痛楚和心理绝望的边缘;迟暮之年的艺术家因为失败的婚姻和子女关系而对生活失望和厌世;事业成功的女子因为童年创伤而酗酒,始终不能维持正常的感情和生活。

  第五个患者是洛丽本人。同居已久的男朋友突然分手令她精神崩溃。在她和心理医师交谈过程中,她发现自己内心的痛苦和创伤远远要比失去男朋友复杂和深沉得多…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9名

  《正常人》

  (Normal People)

  一对少男少女的爱情被爱尔兰女作家萨莉•鲁尼(Sally Rooney)写得肝肠寸断。

  两个在小镇上长大、后来前往都柏林求学的爱尔兰年轻人。在缺乏爱的富裕家庭中长大的玛丽安美丽能干,但却爱无能,缺乏安全感。单亲家庭出身的康奈尔受人喜爱、风度翩翩,但因贫穷而自卑。他们相互吸引,但又相互躲闪。他们入情至深,但又相互伤害。

  在社会阶层和人际矛盾的阴影中,他们经历了异地爱情,痛失友人,家暴猜忌,艰难曲折。玛丽安和康奈尔是彼此的灵魂伴侣,却因为各种阴差阳错而分分合合。

  小说的结尾是未知和开放的。但是,不管两个人最终是否会在一起,他们都变成了更好的自己,彼此在对方人生中永远无法被替代。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8名

  《蜕变》

  (Becoming)

  从前总统夫人的这本畅销书可以看到:教育对人生的巨大影响。

  米歇尔•奥巴马出生于美国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的芝加哥。哈佛法学院毕业后,她成为一名律师。但同时她却陷入迷惘。遇见奥巴马,两人的恋爱和对婚姻分歧。父亲的猝然离世,怀孕的屡次失败,平衡妻子、母亲、和自己的苦苦挣扎。进驻白宫成为第一夫人。炫目光芒下对政治的纷杂感情,和自己对推动下一代孩子们的健康、学习。和成长的努力。

  我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它的真实和诚恳,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褪去所有光环的女性,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和挣扎和搜寻生命意义的过程。她让我们看到了自己:成功和失败,失望和希望,和永不停止的进步和蜕变。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7名

  《受教》

  ( Educated: A Memoir)

  17岁之前,塔拉•韦斯托弗(Tara Westover)是个不存在的人。

  没有出生证明,因为她父母从来为她没有注册过;没有医疗记录,因为她从来没有去过医院;没有上过一天的学,因为他父母从来不相信受教育。从小和父母与六个兄弟姐妹生活在垃圾处理场,塔拉最终决定离开家和亲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大学获得教育,最后成为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然而,教育的代价是作者对亲人和自己痛苦的撕裂、切割和失去。

  这本让人震撼的自传描述了作者的童年,少年,和青年的生活经历。她独特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经历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个已经熟视无睹的题目:教育。

  当作者被问到书名的意思时,她说:教育是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教育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和视野的开阔。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6名

  《尼克男孩》

  (The Nickel Boys)

  这本小说是由科尔森•怀特黑德( Colson Whitehead)根据历史真实故事改编。

  以种族歧视盛行的上世纪60年代为背景,故事在黑人少年柯蒂斯在佛罗里达州的尼克少年管教所的残酷经历,和成年柯蒂斯在纽约生活之间穿插。

  柯蒂斯因为一个无辜误会而永远改变了他的生活和未来。故事描述了他在黑暗而腐败的少教所遭受的非人折磨,和为了维持正义而遭受毒打和代价,以及和他的朋友特纳之间的友谊和不同抗争命运的人生观。

  贯穿全书的一个深刻对比与冲突:主人公认识到他应得的自由越多,他越不自由。

  当故事在成年和少年柯蒂斯的生活交汇时,我们才发现主人公已经在多年前就死去了。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5名

  《荷兰之家》

  (The Dutch House)

  因为疫情,人们有时间和心境阅读一本慢节奏家庭故事小说。

  荷兰之家是一栋位于费城郊区的豪宅。房地产大亨西里尔为了给妻子埃娜一个惊喜,买下了荷兰之家。但是埃娜却极其讨厌它的奢华,最终抛弃了他们幼小的女儿梅芙和儿子丹尼,离家出走。父亲去世后,兄妹俩被继母赶出家门。他们相依为命,最后长大成人。

  故事平静缓慢。但在作者安•帕契特(Ann Patchett)生花妙笔下,我们跟随着丹尼度过了一生,感他对家人和生活中发生事情的懂得和不解。对童年的记忆的眷恋和痴迷,对姐姐梅芙善良和坚强的崇敬和爱。

  《荷兰之家》让我们再次感悟到为什么我们喜欢读书。主人公字里行间未说出的话却是我们心中的真切感受。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4名

  《蝲蛄吟唱的地方》

  (Where the Crawdads Sing)

  我曾在美国的南方工作过。在纽约雪花纷飞的时候,南方一片葱绿,鲜花盛开。湖边的沼泽湿地百年老树,茂密的古藤,宁静而神秘。迪莉娅•欧文斯(Delia Owens)的《蝲蛄吟唱的地方》时,带我又回到了梦中的南方……

  在这本美得让人心碎的故事里,一个敏感而聪颖的女孩从小被家人抛弃,独自野外的湿地里长大,陪伴她的只有那片湿地和蝲蛄吟唱。当她成长为一个美丽女子,两个年轻男子被她充满野性的美丽和性格所吸引而追逐,最后导致无从辩解的死亡和重生。蝲蛄吟唱的地方,隐藏着我们最深的秘密。

  作者欧文斯是个动物学家,68岁开始写她的第一本小说。出版后成为纽约时报的畅销书首位。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3名

  《玻璃旅馆》

  (The Glass Hotel)

  深夜。温哥华岛上豪华旅馆的玻璃门上被人刻了一句可怕的话:你为什么不吞下碎玻璃?

  艾米丽•蒙代尔(Emily St. John Mandel)用拼图游戏的方法描绘了三个人物在19年里的生活经历。

  年轻女子文森特是旅馆的吧女。那个深夜,她认识了旅馆老板、亿万富翁阿卡蒂斯,并成功地成为他的伴侣,过上了穷奢极欲的生活。

  那句可怕的话是留给阿卡蒂斯的。他的巨大财富来自骗取他人终身积蓄的庞氏骗局。当骗局暴露后,阿卡蒂斯被判172年徒刑,禁闭在黑暗狭小的牢房中。他的受骗者的幽灵时常在深夜里拜访他。

  普雷万特曾经拥有一家远洋公司。但是他的所有一切都被阿卡蒂斯骗走。是他在玻璃门上刻下那句可怕的话。他也是最后杀死文森特的嫌疑犯。

  小说叙述了我们所在的世界和生活的脆弱性:世上的一切处于微妙而不几乎可能的平衡中,人们的生活和命运被如此轻易地改变。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2名

  《白色脆弱:为什么白人那么难讨论种族主义》

  (White Fragility: Why It's So Hard for White People to TalkAbout Racism)

  2020年5月25日,46岁的黑人乔治•弗洛伊德在被白人警官用膝盖跪压颈部而致死。美国爆发了大型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有些游行演变为暴乱和抢劫。

  于此同时,一本2018年出版的书《白色脆弱:为什么白人那么难讨论种族主义》再次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图书榜前五名。

  作者罗宾•迪安吉洛(Robin DiAngelo)是一名专门研究种族问题的学者。她从一名白人的视角客观地探讨了美国种族问题的根源,试图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何让白人正视种族偏见会如此困难?

  这本书分析种族主义在美国的历史和现状,整个白人群体面对种族问题的思维模式,以及白人在面对讨论种族主义话题时的心态和表现。它对于概念拆解和社会意识分析得清晰透彻。很多观点和结论让读者对熟视无睹的社会现象重新思考和判断。

  “白色脆弱”这个术语由迪安吉洛2011年创造。2017年成为牛津年度词汇候选词。

2020年,纽约人在读什么书?

  第1名

  《消失的另一半》

  (The Vanishing Half)

  50年代的美国南部。

  黑白混血双胞胎女孩德西蕾和斯特拉幼年时目睹父亲被白人种族主义者私刑处死。当她们16岁时,两人结伴逃离家乡。不久,两人离散了。随后的生活中,德西蕾以黑人,而斯特拉以白人的身份各自走上不同的命运之路。

  布里特•本尼特(Brit Bennett)这部类似于寓言故事的小说,让读者不仅想知道德西蕾和斯特拉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的变化,而且更想知道她们认证自我身份时的心路历程。在这过程中,她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当他们从一个人变成另一个人时,什么消失了?什么留下了?

  两人孪生姐妹50年的人生后面,是美国社会和文化快速和停滞的变化,是人生选择的决定和结果,是一个人变成另外一个人的痛苦过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