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清算川普,能治愈美国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1-11 12:51:06  毛有话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王败局已定,除粉丝之外被几乎所有政治势力抛弃,最后关头他也认怂了,承诺交权,和平过渡,现在唯一的抗争就是不去参加1月20日的拜登就职典礼。

  川普说:“现在,我的注意力转向了权力的平稳、有序和无缝过渡。”

  对于川粉来说,无疑是伤心的一幕,相当于他们还在战壕里作战,主帅却在后方举起了白旗。

清算川普,能治愈美国吗?

  (美国川粉用“凯撒之死”的典故P图,很形象,凯撒力图挽救衰败的罗马共和国,反而被精英集团谋害于元老院,第一个捅刀子的是凯撒所信任的布鲁图。这描述了川王的处境,众叛亲离,腹背受敌,当然对彭斯、麦康奈尔等共和党政要不太公平,他们本质也是建制派,维护正统体制和宪法框架,不可能跟着川普走太远,川王注定是头独狼)

  即便如此,政敌仍然不依不饶,痛打落水狗。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他们要杀一儆百。

  果不其然,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少数派领袖舒默第一时间发起了弹劾动议,草案都已拟好。连老拜登都不以为然,称如果总统有六个月任期我会支持,意思是还有不到两周,没等议会走完弹劾程序就到期了,折腾个啥?

  但政治斗争就是这么残酷无情,破锣茜为代表的某些人要的就是“创造历史”。民主党计划最早于1月11日正式发起第二次针对川普的弹劾案,如果能在1月20日前顺利通过,那么即便是在川普任期的最后一天罢免他,也将是创造历史的事件。

  川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名被罢免的总统。

  即便弹劾没有成功,也是创造历史,川普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名在任期内被弹劾过两次的总统。

  我真诚的劝告大家,好人千万不要从政,碰都不要碰,这个游戏太黑暗,这个赛道太危险,无论中外。

  川普2015年要不是头脑发热,竞选总统,力图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重振美国精神,至今依然不失为富家翁,花花公子,逍遥快活,可曾想到今日之落魄:资产缩水,负债十亿,千夫所指,家族蒙羞,未来极大可能身陷囹圄。

  关键是川普四年政绩,刨除疫情这个意料不到的黑天鹅,内政外交,不是一团漆黑,而是非常靓丽。

  川普至少敢于正视美国社会的真问题,试图以自己的方式解决真问题,而这些真问题,建制派政客都是视而不见,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只会用一套惯用的话术去忽悠选民。最大的建制派老油条就是拜登,他提出的“俄国威胁论”、“全球变暖论”、“变性正名论”,对美国来说都是典型的伪问题。《未竟的事业:堂吉诃德斗金刚》

  这是川普的魅力所在,也是“川普现象”的内在成因。改革,就是解决真问题;改革,也必须付出代价,甚至是牺牲。这是古往今来所有改革者的困境。我脑海中响起一首老歌: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

  对川普打击最大的,还不是政治清算,莫过于推特被永久性禁言,8870万粉丝的大号,一秒钟清零。人未走,茶已凉,太狠了!众所周知,老川是个重度网瘾沉迷者,最高时能一日发百推。这种打击,从人道角度都是令人不齿的。(作为自媒体作者,最痛恨的就是删帖禁言封号)

  科技巨头在报这四年的一箭之仇,川普政府更多代表的是铁锈带工人、红脖子农民等底层大众的利益,从华盛顿进军的视频照片也能看出是草根所为,而触动的是硅谷、华尔街、好莱坞这些得益全球化的精英阶层的奶酪。

  老川比窦娥还冤,堂堂一国元首,连宪法第一修正案都保他不了。言论自由,Freedom of Speech,是西方社会的金科玉律,不得轻易剥夺他人发声的权利,这回限制川普依据的是“明显而即刻的危险(clear and present danger)”,平台判定川普的推特是“煽颠”,将会给社会带来高度风险。什么叫“明显而即刻的危险”呢?这条原则美国司法有判例,例如在人满为患的影院里,你明知没有火灾却大喊一声“着火了”,造成公众恐慌和踩踏,这种言论就属于“明显而即刻的危险”。但川普在1月6日之后的言论实际已经认怂,承诺交权,呼吁和平,没再煽动粉丝攻击国会和他人,此时推特却充当法官,不由分说直接剥夺了川普的言论自由,在法理上有限制过当之嫌。

  比较一下,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发推说MSL有权杀死几百万法国人、伊朗总统在推特上公开声称要把以色列(880万人口)从地球上抹掉,这都是赤果果的歧视和暴恐言论,结果好端端的,都没被封。推特对川普确实是双标。

  这招极为老辣!川普是推特治国,作为政治素人,在政界没有长期可靠的盟友,他的政治能量来自于自媒体,通过推特与八千万选民直接沟通。自媒体时代,这种影响力和动员力极为可怕,让他力挫希拉里拿下2016年大选,并一路披荆斩棘。所以,此时的金毛狮王已经成为没牙老虎,失去了任何反扑的力量。推特封号直接切断了川普与川粉的联系通道,而这是他的力量之源。现在的川普像是条离水之鱼,就算被架空软禁,他的支持者也懵懵懂懂,无法有效组织动员起来。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21年1月6日川粉的华盛顿进军,物极必反,陷入了满盘皆输的境地。

  首先必须尊重事实,事实永远是第一位的。

  我们不能阴谋论,海外自媒体谣言满天飞,尤其是华人川粉,很多传来传去的都是谣言。没错,你翻墙出去看到的所谓“秘闻”,其实95%以上都是谣言,很多稍微用点脑子都能想明白是异想天开。这些谣言,有些是弗林将军、林伍德、鲍威尔律师等美国极端川粉造的,有些是海外华人川粉造的,像什么大海怪、Q组织、共济会、兵变军管、逮捕奥巴马、FBI和美国大兵火并、德国服务器被扣押……大选后这些阴谋论最后哪项被证实了?这不都是中国人以前最津津乐道的“宫廷秘闻”吗?

  例如最新的阴谋论,攻占国会山是内鬼捣乱,疯传那个闯进国会的“牛头人”是Antifa和BLM的成员,打着红旗反红旗,制造美国版“国会纵火案”。可惜已经辟谣。互联网时代,造谣容易,辟谣也容易,关键是要兼听则明。这名“牛头人”名叫Jake Angeli,32岁,狂热川粉,绰号叫“QAnon Shaman”。在加入“QAnon”运动之前,Angeli是个演员和歌手。目前查明的情况,闯入国会大厦的激进抗议者,包括那名不幸丧生的前女兵巴比特,大都是美国川粉。

清算川普,能治愈美国吗?

  就算2020年大选存在争议,不无舞弊嫌疑,但合理怀疑不代表能举证证明,不代表能诉诸司法救济,美国民选政治二百年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只能按照法定程序一步步按部就班,没有逆转,没有政变,没有奇迹。宫斗戏套用到美国政体,很魔幻现实主义!

  就事论事,最后这招鱼死网破,川普确实难辞其咎。1月6日的集会是老川发推号召的,当天上午还当众发表讲话,指责他的胜利被“窃取”和国会开票程序不公,然后才发生下午集会的极端分子围攻国会山,导致流血事件。这是事实。

  民粹政治是铤而走险。群众运动一旦发起,很容易失控,往往走向极端和暴力,连发动者都难以收场,这是民粹政治的特点。与之类似,1966年的红卫兵运动,很多人辩白说领导也没让当年那些小粉红们杀人抄家打砸抢啊,都是个人的过激行为,不能甩锅。但作为发起者,应该预料到可能擦枪走火,当然要对后果负责,即便免于法律责任,也有政治责任和道义责任。历史结论中国都写进了官方文件,早有定论,遑论美国?

清算川普,能治愈美国吗?

  有人比较了占领国会山和BLM两场运动,认为死亡的白人女性巴比特与黑人男性弗洛伊德,虽然一右一左,不应厚此薄彼。这是正确的,人的生命无分贵贱,同样宝贵,都不该枉死,这是令人遗憾的悲剧。但具体到案件死因,虽然都是未经审判而死于警察之手,警察执法的责任是不一样。

  弗洛伊德虽然是名惯犯,因使用伪钞被逮捕,白人警察不管是否真实存在种族歧视,在逮捕中导致犯罪嫌疑人死亡,存在执法过度和滥用暴力之嫌。司法也是按照这个罪名起诉的。

  巴比特之死,是爱国者的遗恨,虽然闯入国会的川粉是狂热的爱国者,但法不容情,当年西安爱国青年反日砸车打人也是同理,中国法院也不能爱国者违法就无罪。视频表明,巴比特与其他抗议群体已经擅自闯入国会大厦,而且与警察保安对抗,明显构成正在进行的急迫的暴力违法,这种情形下警方开枪,更多的属正当防卫。司法追究警方责任很难,目前的确也没有起诉该名警员(据说是国会领导人的特勤组保镖),被全网通缉的是那些闯入者。

  民主党和主流舆论把巴比特以及其他示威者和警察之死,归责于川普的煽动和教唆。美国毕竟是法治社会,煽动叛乱,摊上人命官司,这就是共和党必须划清界限的原因。

  可以预料,川普的未来之路非常艰难,道路的尽头是美国秦城。

  如他所说,败选之后,离开美国,避难他乡。三十六计,走为上;去哪儿呢?俄罗斯?问题是现在他能走得了吗?

  华盛顿不是业余选手玩的地方。四年前,是一场意外,政治事故;四年后,破锣茜、拜登、希拉里、奥巴马这些职业政客收复了失地。

  沼泽依然是沼泽。“排干沼泽”,是川普竞选时的口号,激励了无数美国人的政治热情,现在他被沼泽排除了……

清算川普,能治愈美国吗?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四年前,“通俄门”是子虚乌有;四年后,抓住把柄,一击必杀,而且赶尽杀绝,斩草除根,这才是职业政客的玩法。当然这不是白左的原创,诗句来自古老的东方。《川普最该读的一本书》

  川普最后发大招救命,他能特赦他自己吗?很难,当初的尼克松就面临同样的窘境,就“水门事件”能否特赦自己,他的法律顾问告诉他,宪法不能保证成功。于是尼克松选择提前辞职,让别人特赦自己。副总统福特接任,第一件事就是下令特赦尼克松。

  左派玩政治就是狠,尼克松当年其实与川普一样,比窦娥还冤。

  水门事件,缘起很奇葩,1972年尼克松竞选连任时,竞选团队的5个人晚上潜入华盛顿水门大厦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安装窃听器,被保安报警抓获。尼克松当时知道事件时,一脸懵逼,因为当时他竞选由于首访中国的破冰之旅以及越战顺利撤军,人气大涨,稳操胜券,结果也是压倒性优势。

清算川普,能治愈美国吗?

  这五个人都是爱主心切,太想让尼克松赢了。美国总统大选是自己筹钱,需要很多义工,这五人参加尼克松竞选团队,组织宣传干杂活脏活,都是狂热的尼克松脑残粉儿。结果法官审入室窃听案,牵扯到白宫,被国会知道了。国会当时是民主党当家,正想搞事,就让司法部任命了一个独立检察官考克斯,调查水门大厦的窃听事件。考克斯调查到白宫,又得到一条线索,就是尼克松平常在白宫所有会面、交谈和电话都有录音,这个录音也不是阴谋,而是尼克松为了自己以后写书做素材的。据尼克松的自传《角斗场上》说,白宫录音也不是他最先搞的,是老规矩,始作俑者是民主党的罗斯福。

  录音是证据,于是法院要求尼克松交出所有白宫录音带,作为呈堂证供。但录音带事情大了,里头全是私房话,有粗口,有毒舌,高度隐私,一曝光总统就威信扫地了。于是尼克松怼上了,拒绝提交录音带,后来1973年10月20日,尼克松利用总统职权想要独立检察官考克斯走人,因为检察官隶属于司法部,司法部长是内阁成员,隶属于总统。从法律上,总统有人事权的,但这明显干涉司法独立,于是司法部长和副部长基于职业操守,都拒绝解职考克斯,双双辞职。

  尼克松的“解职门”一下把事搞大了!舆论哗然,被美国媒体称为“星期六之夜大屠杀”。“水门事件”引发的宪政危机走向高潮,行政干预司法,妨碍司法公正罪,国会准备弹劾。最终为了避免事态恶化,1974年8月9日尼克松黯然辞职,并在辞职后获得代总统福特的特赦。

清算川普,能治愈美国吗?

  问题是,现在副总统彭斯已经与川普割席,老川比尼克松还惨!

  唯一的希望,就是等下一任总统拜登特赦。如果拜登是个真正负责任的政治家,这是理性的选择。

  不但特赦川普,而且特赦1月6日围攻国会的全部抗议者,这是在美国重建团结的良机。

  川普不是一个人,他背后是半个美国社会,站着七千万美国选民。

  那些国会山之乱的川普支持者,主观上并没有谋财或叛乱的意图,他们的动机甚至不无高尚之处,确信自己是在爱国。左媒称“暴徒”过了,属于激进的抗议者,他们是无知,像美国红卫兵一样单纯。大多数不是坏人,都是普通的底层平民,从占领大厦后兴高采烈的自拍可以看出,视频中他们的眼神非常像前几天大热的丁真,一样淳朴和无知。

  政治问题,政治解决,而不是作为治安问题司法解决。让74岁的前总统老川坐牢,是让美国蒙羞,并将永久撕裂社会,这道伤口,几十年难以愈合。美国需要的是治愈,而不是撕裂。

  Time to cure,这是拜登当选时的标题,全世界等着看闹剧如何收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