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www.creaders.net | 2021-01-08 01:17:16  海边的西塞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民众冲破边界,一个看似完美的旧制度遭遇了突然死亡,整个世界被抛入了乱局之中。

  见证历史,有时候就跟看恐怖片一样——你明知道某件事在某个节点一定会发生,但当它真正展现在你眼前时,它还是会吓你一大跳。

  1

  北京时间1月7日凌晨,当地1月6日,美国华盛顿正在发生的这场裂变,就给我这个感觉。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如期举行联席会议,并对总统大选选举人票再次清点,以认证究竟哪位总统候选人胜选。

  但《国会山报》等美媒报道,当天有大批的民众涌入华盛顿特区,有人暴力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并最终冲破了警察的防线,美国国会现场一片混乱,甚至还有枪声响起,据说已经出现了伤亡。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看了事发时的视频,觉得很多镜头很有意思:

  国会照常开场的前几分钟,副总统彭斯还在主持会议。数小时前,川普刚刚在国会门外的演讲中向他喊话,要他“拿出勇气,给美国人民真相”。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但从画面中,你看不出彭斯做了啥决定。很公事公办的宣布计票开始,然后进行点票。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总共538张选举人票,刚清点了第12张,出事儿了,有警卫冲进了会议室,说了些什么,然后议员们开始被迫紧急疏散撤离。

  骂川普最狠的众议院院长佩洛西走的特别急,镜头一转她就没影了,我图都找不到好的,感觉这位女士完全不像已经年过八旬的老太太……

  “看来是有备而来”。

  示威者冲进国会后,有人还特意跑到彭斯刚才坐过的椅子上坐了坐,很有那种“打进金銮殿,做做龙椅的感觉。”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议员们抱头鼠窜,有些撤离不及的议员,被迫卷曲在座位上瑟瑟发抖……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这些情节我们在一些对西方民主制度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第三世界国家议会里经常看到。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但我从没想过,有生之年,这一幕,美国国会也会闹这一出。

  美国国父之一杰斐逊曾经有言,“自由之树需要爱国者的鲜血来浇灌。”所有他主张美国隔个几十年就要来一次自下而上的起义。但这个预言从没在美国历史上实现过,因为其他国父都觉得他这个思想太偏激了。

  可是现在,我们似乎看到了杰斐逊的理想正在实现。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国会山陷落了,我恍然觉得自己在看好莱坞电影。

  不管冲进白宫的那群人是谁,美国民众的表现就是这个样子了,但更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政客们做法。

  在国会大乱之后,美国几个主流媒体画面一转就直接插播了拜登发表的演说,这位候任总统说:

  我们的民主,遭到前所未有的攻击……我呼吁川普总统,立刻上全国电视台履行他的誓言,保卫宪法,要求(支持者)停止围攻(国会)!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拜登这个回应,我觉得非常及时,也很巧妙地在第一时间给事件定了性:川普,你看看,这就是你支持者干的事儿。你还有脸混吗?

  而且,拜登还意味深长的要求美国人民“记住这一天”。

  这话,按我的理解,就是即便川普最后交权,拜登也不想让他再有翻身之日了。

  总之,“川普,你赶紧把事儿平了!让我接班!平了以后也没你好果子吃!”这基本就是拜登想传达的信息。

  他这么说,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只不过,我觉得,拜老先生这么发言,可能会让某些美国人民觉得有点“双标”,几个月前,美国闹“黑人命也是命”运动的时候,他的发言好像没今天这么及时,好像不像今天这样强调“法律和秩序”。

  您老当初说的可是“应该允许民众表达他们的愤怒”么,这么快就忘了?

  相比之下,川普的发言,听上去反而比较符合他的一贯主张。

  在拜登讲话后,川普立刻通过视频讲话向国会大厦外的抗议者喊话,说他理解大家的心情和愤怒,这次大选的结果被窃取了,人们不会让步,但是,要和平,要法律和秩序。他希望支持者们回去……他不愿看到他们受到伤害。

  你看,论说话的技巧,我觉得拜登同志虽然在政界混了大几十多年了,但还是该跟刚从政四年的特总好好学学,有些话,你可以先忍一忍再说么。

  所以我要重申,拜登和川普,不论谁对谁错,水平差距是很明显的。

  当然,有些议员也很“出彩”,比如民主党“革命小将”、众议员AOC同志,对着镜头高声宣布她正在起草弹劾川普的议案,要立刻在国会上通过,罢免川普。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我听到这个消息都笑喷了,这位小姐,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她是个为了骗粉不怕把天捅个窟窿的货色:这个时候弹劾川普?且不说程序能否走完,又有多大价值。你这岂不是让川粉们的情绪更加火上浇油?你还想不想让他们从国会里出来了?

  当然,最该说话的,本来是现任副总统彭斯。美国副总统在多数时候是个摆设式的人物,如果说其四年任期内有哪一天最为重要,那应该就是今天了。

  但截至我写这篇文章为止,拜登还没说什么真正有份量的话。

  2

  好的,让我们跨过新闻,来说一说若干年后,当它沉淀为历史时,人们究竟会怎么看它。

  1789年7月14日清晨,成千上万愤怒的巴黎市民,向巴士底狱奔去。他们有的拿着火枪,有的握着长矛,有的手举斧头,人们呐喊着,像大海的怒涛一样涌向这座监狱,并很快攻克了它。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这场事件的突发,是因为巴黎民众听说了一个谣言,说国王路易十六虽然接受了制宪会议,但偷偷向巴黎调集了大量军队,准备逮捕第三等级代表,用武力解散国民议会。

  于是巴黎人民就愤怒了,攻克了巴士底狱,法国大革命,从这一天起,以磅礴的气势爆发了。

  其实公正客观的说,这场突发事件的爆发,是很不理性的。路易十六一定觉得自己很冤,这位国王明明接受了制宪会议的几乎一切要求,决心做一个受宪法约束的开明君主。怎么突然一个谣言、一场暴动,就击碎了他的王国、并最终把他送上了断头台呢?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因为谣言虽然是虚假的、暴动虽然是偶发的,但潜藏在谣言和暴动之下的法国社会阶层的极度分裂却是真实的,它必然会寻找一个起爆点爆发出来,1789年7月14日,只不过不幸沦为了那个起爆点而已。

  而今,2021年1月6日,也许将成为另一个“起爆点”。当示威者突破警察防线冲进国会大厦的那一刻,我觉得意味着两件事情木已成舟:

  第一,川普或者其继承者暂时退让,四年后打着他的旗号卷土重来的希望变得渺茫甚至破灭了。

  如果这场风波平息,民主党、甚至共和党建制派,一定会向川普派清算这次暴乱的罪责,主流媒体一定会要求公众“引以为戒”,让其无法再“重出江湖”。

  第二,川普如果决心一条路走到黑,眼下迎来了他最后、可能也是最好的时机。

  因为美国的《暴乱法案》确实给了他在是种时候调动国家武装力量的权力,但他会不会用,怎么用,我们都要等等看。

  就像“攻克巴士底狱”抹去了法国保王党和革命党之间妥协空间一样。1月6日的这次“攻克国会山”,也异曲同工,美国挺川派和倒川派,现在再想坐下来谈,已经没有空间了。

  3

  那么这件事,对我们的世界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直说太枯燥,我也还是拿法国大革命作比较吧。

  在大革命爆发之前,法国在欧洲的地位,其实跟美国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有几分类似:它被欧洲大多数国家认为是制度设计的典范和标杆。

  如果你穿越回法国大革命爆发前夕,问一个有教养的欧洲绅士,哪一个国家的制度最为接近完美的,他的回答八成是法兰西。在当时的欧洲人看来,英国那种议会与国王分权的君主立宪制只是盛开在海峡彼岸的奇葩一朵,美利坚那帮造反的泥腿子,则是一朵更远的奇葩。都是欧洲国家难以、甚至不可能学习的。

  法国,唯有法国,才是当时欧洲的“君主制灯塔”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是的,“君主制灯塔”,18世纪的法兰西王国,绝对对得起这个词汇。它的崛起之路本身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励志故事,从欧洲中世纪的那个“王权不出法兰西岛”“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的典型封建制国家。

  是历代法王励精图治,经历过百年战争中被英国人几乎灭国的耻辱,经历过宗教革命时代在各大国之间的纵横捭阖。法国用了近600年的时间,终于在18世纪初,将自己的国家打造成了一个独立、团结、完整、强大、富裕的欧陆大国。

  路易十四时代的法国军事力量称雄整个欧陆,不仅如此,法兰西的思想家们还论证了自己国家体制的合法性。启蒙时代三杰之一的孟德斯鸠,就几乎完美的论证了路易十四所代表的“开明君主制”是统治国家最完善的体制。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而这套理论说服了当时几乎所有欧洲贵族,他们穿法国服装、请法国教师、说法语、模仿法国宫廷和政治制度。

  所有欧洲贵族都觉得法国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这个世界的政治体制似乎不会再有什么创新了,如果有,那也只是法国现有政治制度之上的进化版。

  但1789年7月14日,当法国民众攻陷巴士底狱,全欧洲精英们猛然惊觉,法兰西看似完美的开明君主制,居然这么轻易就突然崩溃了。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在这个灯塔的废墟上,先是成立了一个怪诞的共和国。按艾德蒙·柏克说法,一帮理发师、皮鞋匠染指了他们并不熟悉的国家治理权。

  这个时期,全欧洲人都成了法国大革命的“吃瓜群众”,法国大革命中的种种笑料,成为欧洲所有沙龙中贵族们的谈资。

  法国,从典范变成了笑料。

  但很快,这瓜突然就不香了,法国人不仅处死了看上去没啥错的开明国王路易十六,紧接着又进入了人头乱滚、断头台唱主角的“恐怖十年”。欧洲其他国家对法国的眼光,从嘲笑又变为了厌恶。

  法国,又从笑料变成了恐怖。

  没多久的,这种厌恶的眼神,又转变为了恐惧,因为风起云涌的大革命中涌现出了一位光芒万丈的战神。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混乱的法兰西在他的领导下又突然爆发出无穷的力量,拿破仑皇帝,几乎将整个欧洲都踩在了脚下。欧洲人连续组建了七次反法同盟,最终才侥幸将其制服。

  法国,又从恐怖变为了梦魇。

  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的短短二十多年中,欧洲各国看法国的眼光,从崇拜变为嘲笑、从嘲笑变为厌恶、又从厌恶变为畏惧。

  而在这风起云涌中彻底陷入彻底混乱的,是一代人对于什么样的政治体制才是好政体,什么样的国家才是好国家的标准。

  俄罗斯十二月党人起义,席卷欧陆的一八四八年革命,还有保守主义、民族主义、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所有这一切,都可以看做是法国大革命的余震。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一个旧制度的典范突然死亡了,人们像在巴别塔下被上帝变乱了语言的万民,四散奔逃,到各个方向去重新寻找理想政治制度的伊甸园。

  1789年7月14日,一群人闯进了巴士底狱,历史的齿轮突然开始转动,无数人的人生被卷入这场大革命中,被永久改变。

  2021年1月6日,大洋彼岸的一群人闯进了美国国会大厦,历史的齿轮再次被被拨动,它将怎样运转?又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美国让世界见证了一场21世纪的“攻克巴士底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