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www.creaders.net | 2021-01-06 01:11:07  果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随着谷歌、Facebook等公司取得巨大成功,他们的经营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模仿。最被大家所熟知的,便是“开放式办公”这一20世纪50年代兴起的概念。

  相较于传统办公室,开放式办公室的灵活空间减少了工作沟通中的阻碍,对公司发展好处多多。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一开门就一览无余的开放式办公室 | giphy

  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也开始提出反对声音。相信不少人都有同样的感觉:明明身在开放式办公室,却总觉得束手束脚;不仅毫无隐私,其他同事间的交谈也愈发刺耳……最讽刺的是,开放式办公室原本的目的——“促进交流”,却显得更加遥不可及,甚至开起了倒车。

  老板啊……不是我不努力工作,是你这办公室真不行。

  开放式办公,优点与问题并存

  通常情况下,开放式办公室能容纳几百上千人,通过不设隔墙来缩短员工之间的距离。

  对公司来说,开放式办公室的好处主要在增加沟通和节省成本。

  克莱姆森大学管理学教授汤姆斯·扎根奇克(Thomas Zagenczyk)和同事就发现,开放式办公室可以最大化不同部门间的沟通,更好地利用资源和能力,进而提升整个公司的经济效益。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不点开看,还以为是我们公司 |  Wikimedia Commons

  同时,开放式办公室还能减少成本。全球企业不动产协会CoreNet Global的数据显示,2010-2013年间,全球员工的平均办公面积从20.9平方米降至了16.4平方米。

  同时,谷歌人力资源部门的分析师埃里克·鲁德(Eric Wood)针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的调查显示,通过开放办公设计,美国最大的几家公司每年可以节省数亿美元。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瞧瞧这容量,可不是嘛 |  Wikimedia Commons

  此外,对员工来说,开放式办公室可能增加了起身行走、锻炼身体的机会。亚利桑那大学的一项研究还表明,在开放式办公室上班的人走动的时间比在传统办公室的人多约20%,比有私人办公室的上班一族多出约32%。

  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质疑了开放式办公室的好处:在开放式环境中,人们的交流仿佛并没有达到预期的促进效果,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伊桑·伯恩斯坦(Ethan Bernstein)发现,在调查的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员工面对面交流的意愿下降超过7成,而非面对面的书面交流(例如邮件,信息)却提升了67% 。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老板以为会是这样 | giphy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但其实是这样 | giphy

  这一现象十分讽刺:破除办公隔墙后人们反而更愿意线上交流了。伯恩斯坦表示,现实中大部分员工都要前先发消息问问对方是不是在工位,然后……一般就顺便线上沟通了。

  噪音是首要“敌人”

  伯恩斯坦教授发现,噪音是影响开放式办公室员工工作效率的罪魁祸首,包括打字声、其他同事间的交谈以及脚步声。它对复杂的工作,尤其是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工作影响尤为严重,如排版、校对、速记等,出错率会随着噪音的增加而上升,足以使人的劳动生产率下降10%到15% 。

  此外,蒙提利尔大学的杰奎琳·维舍尔(Jacqueline Vischer)教授还发现,噪音还会给人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令人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员工也因此更容易感到疲惫,明明只是坐了一天,却仿佛干了大量体力活儿一般累得要死。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我的愿望再小不过,我只想和我自己度过平静的生活 | giphy

  身为一介普通的打工人,我们大概率没有能力改变办公室的格局;而老板们要权衡公司财务,恐怕很难呼应学界的研究进行整改。

  那我们怎样才能让自己工作得稍微舒坦点呢?

  逃避虽可耻,但有用

  圭尔夫大学组织心理学家杰米·格鲁曼(Jamie Gruman)提出,适度的逃避与休息至关重要。比如离开办公室去茶水间、休息区走一走,或者去刷几分钟手机看看短视频,还可以在午休时独自出去散步,工作一段时间就去户外透透气等。如果需要集中精力完成一项工作,可以先看看有没有空余的会议室,“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如果办公室里能有游戏区就好了 | giphy

  通过这种方式来让自己的生理系统恢复到基础水平,以更好地完成接下来的工作。

  如果实在无法逃离当前的办公环境,可以戴上耳机,听音乐来消除周围的噪音。轻音乐或白噪音有助于更好地集中精力,降噪耳机更是锦上添花。

  所以各位老板,如果看到我们在摸鱼,请记住那不是在逃避工作,而是在提高工作效率哦。

  就算在工作,也要区分私密和开放时间

  虽然有些80后90后表示“噪音”并不是问题,而且制造噪音的过程——比如一起吐槽难伺候的甲方或是老板——让他们感到快乐,但快乐总是暂时的。

  既然开放式办公便于大家交谈,那也同样便于偷听——正在兴致勃勃地吐槽然后发现老板就在你身后,其恐怖程度不亚于学生时代玩手机一回头就看到班主任。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老板:你被开除了 | giphy

  伯恩斯坦教授认为,开放式办公室牺牲了员工的私密度,而私密度是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满意度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在一个近乎完全开放的环境下,自己的一举一动似乎都在受到别人的监视,一边工作一边还要注意言行举止,提防屏幕被偷窥,工作效率自然会降低。

  同时,员工会自动想办法来保护私密度,比如时刻假装忙碌,逃避跟其他人接触——这恰恰降低了沟通和交流的意愿。

  除了私密度,开放式空间也牺牲了人对自我领地的归属感。大家的工位千篇一律,没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化空间,这削弱了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忠诚度。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总觉得自己在被监视(实际上可能也是如此)| giphy

  因此,在开放式办公环境中保持一定的“私人领域”尤为重要。除了上述提到的用于解决噪声的“摸鱼”戴耳机,员工还可以划分出工作时的“私人时间”和“公共时间”,留出专门面对面交流的时间段,减少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线上交流。

  老板能做什么?

  改善办公环境,除了打工人的努力,公司也要找到合适的方法。

  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Gensler在2019年发布的美国办公空间调查报告中提出,在开放式办公的基础上,规划合适的配套空间及灵活、私密的个人空间,更加受到员工欢迎。其中,将空间绩效最大化的五大设施包括创新中心、创客空间、安静/无科技区域、户外工作区和专注工作室。

就算被开除,我也要吐槽一下开放式办公室

  划分出不同功能的区域很重要 | pixabay

  总而言之,开放式办公室是一个创新的产物,相较于传统办公环境,它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暴露出了不小的问题,距离成长为完全体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对企业来说,要想最大限度发挥出员工的能力,以辩证和人性化的视角积极求变还是很重要的。而对于打工人的你,除了上述“缓解”自身不适的办法,想要根治“开放式办公”的诸多顽疾,不如把这篇文章转给你老板试试?

  (以上行为后果作者概不负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