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张文宏是条汉子

www.creaders.net | 2020-12-31 11:39:30  老唐有态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文宏是条汉子

    让我佩服的名人非常少,张文宏算是一个。

  我之所以佩服张文宏,是喜欢听他说话。张文宏喜欢说真话,而且说的很有技巧,坦率,真诚,风趣,幽默,有人情味。让人听完感到痛快、过瘾的同时,也能开怀一笑。比如这两天网上热传张文宏说的一句话:疫苗,让领导先打。领导干部直接感染了,这就是个丑闻!

  其实,张文宏今年说了很多在网上广泛流传的金句:

  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

  不要欺负老实人!

  没有防护,你可以拒绝上岗!

  最好的药就是免疫力,我们做的事是帮病人熬过去。

  输入康复血清,患者马上康复,这是电影看多了!

  一般女孩得了流感,被传染的基本都是妈妈,而丈夫很少,所以那一刻,我对爱情产生了怀疑。

  不管是嘲笑别国疫情蔓延,还是猛夸自己的国家棒,其实都是对灾难和逝者的亵渎。

  这些话干脆利落,直指人心,让他收获了大量粉丝。

  张文宏医生不但智商高,医术高明,人品也非常好。在单位,他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外号:张爸。

  从这个外号中,就能看到他的做事风格,和在患者、学生心中的位置。 有很多发生的他身上的具体事儿,能看出他的为人: 有位医生回忆,30多年前,他到上海第一医科大学查询研究生考试成绩,突遇冷空气。他就到学生宿舍求助,在楼梯口碰到一位学生,这个学生毫不犹豫地把毛衣借给了他。

  没错,这个借毛衣的学生就是张文宏。

  张文宏对待患者,一直非常细心。在问诊后,他会让患者加上他的微信,或者把邮箱写给他们,患者有问题,第一时间回复。

  还有一些其他的患者,在等待张文宏诊治的过程中,看到了张文宏的“医者仁心”。

  有位患者第一次去找张文宏看病,他看到了令他惊骇的场景:门口等着10多人要求张医生加号,结果张文宏都给他们一一加号。据说,张文宏每次上午出诊,下班时间都要拖延到中午一点钟以后。 张文宏在做老师的过程中,“张爸”的个性更是显露无疑。

  有一位学生在做论文的过程中,因为采集的样本不够,张文宏听到这事后,就亲自驾车前往苏州第六医院帮学生收集样本。

  前文那个毛遂自荐的学生,在“致谢”中提到,大到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小到每天的学习,甚至是生活上的小事,事无巨细,张文宏都会操心,都会过问。

  另一位学生,在论文的“致谢”里也说出了同样的感受。除此之外,这学生还提及两个细节:早上六点半,张文宏就开始跟他沟通论文;凌晨两三点,还在回复他的邮件。

  除了这些,张文宏还被誉为医疗界的“福尔摩斯”。

  在一本名为《肝博士》的医学期刊中,曾报道过一个经典病例:一名来自农村的妇女,反复发热、头痛,视力下降。在其他医院曾以抗菌药物治疗,病情并无好转。

  病人来到华山医院后,张文宏的团队得知患者平日在养猪场工作,发病前一日被猪圈中的污物泼溅入双眼,推测患者可能是猪疱疹病毒(Suid herpesvirus-1, SuHV-1)感染。

  基因测序后,果然证实了之前的推测,而在此之前,世界上关于人感染猪疱疹病毒的报道极少,一直没有直接的证据。

  为了坐实这一推测,张文宏所在的华山感染团队,还派了一只小分队直插患者家的猪圈,获取猪的分泌液和粪便标本予以进一步确认。

  最后,所有的证据都指向这是一次确定的猪疱疹病毒跨物种感染所致。 在“华山感染”的这个公号上,还记载了一个类似的病例。

  患者老杨由于在非洲务工时被昆虫叮咬,反复发热、头疼,辗转多家医院未见好转。张文宏所在团队的卢清医生意识到,这可能是一种罕见的感染性疾病,随时有生命危险。

  也是经过福尔摩斯一般的推理、验证,他们得出患者被“布氏冈比亚锥虫”感染,随后他们从瑞士日内瓦进口到了特效药,在72小时之内,患者就得到了救治。

  张文宏令人敬佩,还有一个原因:他是一个非常干净的人。

  在我印象中,张文宏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推荐过板蓝根,当然也没有推荐过双黄连、莲花清蕴,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神药”。他没有在某些药企有股份,也没有在外面成立自己的医药公司。

  鲁迅说:“社会是一个大染缸,千奇百怪,无所不有。”在这个大染缸里,声名鹊起的人很多,但干净的人极少。

  张文宏就是一个干净的人,因此他注定会在历史的长河里熠熠生辉。而那些倚老卖老网红带货的人,最终还会被历史的滚滚洪流抛弃。

  人活着,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活着。顾名思义,就是一天天挨着日子过;

  第二个层次是:体面地活着。不卑不亢、大方得体,从容地活过每一天;

  第三个层次是:明白地活着。即使名满天下,但依然有信仰、有追求,明白自己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网上看到的这张照片,这些人的名声地位,也许并不比张文宏差,但是他们收获了什么?在老百姓心目中,他们又是一群什么人?

张文宏是条汉子

  希望我们国家能出现更多像张文宏这样的真汉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