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www.creaders.net | 2020-11-28 23:03:24  枫叶君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6日是美国感恩节,两天前,川普和夫人梅拉亚尼在白宫举行年度火鸡赦免仪式,赦免了一只名为“玉米”和另一只名为“玉米棒”的火鸡。

  那些鄙视并等待川普下台的人把这看成是他的尴尬时刻。德国之声幸灾乐祸地说,在很多人看来,“败选”的川普已经成为“跛脚鸭”,星期二的仪式可以视为一只“跛脚鸭”赦免两只“幸运鸡”。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不错,相当一部分人觉得川普已经凉了。特别是中国在大选投票三周后终于打破低调,发贺电祝贺拜登当选下任美国总统之后,人们就此推断:连如此稳重的一方现在都发声了,看来川普的确没戏了。

  不过还有更稳重的。在世界大国和对华盛顿有重要意义的国家中,俄罗斯、墨西哥和巴西迄今仍未向拜登和哈里斯表示祝贺。普京在被问及时仍然振振有词:你觉得这是美国人民的最终选择吗?他表示,美国人民最终选择谁,俄罗斯就向谁表示祝贺。

  显然,在普京看来,球赛看似快结束,但毕竟最后的哨声还没有吹响。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类似德国之声那样的揶揄,其实并无关紧要。重要的倒是更容易忽略的,那就是,川普从现在起必须更加注意自身的安全,对普通人来说,火鸡就是一盘肉,但是,川普应该从火鸡中想到遇刺的肯尼迪。

  1963年11月19日,感恩节前的星期二,总统肯尼迪在白宫也赦免一只火鸡,不料三天后,他就在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被刺杀。

  当然,这并没有必然联系,放生火鸡不总会引来暗杀。不过,川普可以放过肯尼迪,但绝不应该放过林肯,这位共和党人总统最后也死于暗杀,并且与他在1860年大选中获胜,以及随后发生的南北战争有直接关联。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川普现在面临的严重撕裂的美国社会,与当年林肯面对的美国南北撕裂十分相似,都涉及到美国要作出何种选择的重大问题。

  几天前,在联邦总务署主管艾米丽·墨菲致函拜登可以进行过渡工作后,川普发推称,他同意墨菲这样做,因为她和她的家人受到了“威胁和骚扰”。

  事实上,川普也应考虑一下自己,他贵为总统,有特勤局和保镖保护,但是,现在是非常时期,任何认为川普只会倒于选票而不会有任何别的差池的想法,都未免过于简单,这样想无疑是低估了美国社会的复杂性。

  美国历史上有多名总统遇刺,他们死于非命并非因为缺少保镖,而往往是让对手有了可乘之机。而在当时,死亡者实际上正处于政治危机的中心。

  1860年,林肯在大选中击败三名对手,当选美国第16任总统,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共和党总统,而这第一位就倒在了同情南方邦联的马里兰州演员约翰·布斯的枪下。当时,林肯在剧院看演出,他的保镖在幕间休息时离开,到隔壁的房间与马车夫一起饮酒,布斯抓住机会潜入包厢,近距离对准林肯后脑开了枪。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其实,林肯在第一次当选后上任途中就险些在巴尔的摩遇刺,他躲过了战争爆发前的那次,却没能躲过战争结束前夕的第二次。

  川普现在应该深居简出,这不是认怂,而是要确保安全。据说特勤局有人已经在安排保卫拜登和哈里斯了,当然这并非说他们有了“新领导”就要抛弃老领导,但是,现在这段时间,毕竟是川普“最脆弱”的时候。

  很多人在看川普的笑话,无非是因为一个渴望连任成功的人似乎正在看着希望化为泡影。同时,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人在过去四年里干得很好,但是当疫情的大风吹过来后,一切都黯然失色。而躲在地下室里的职业政客拜登,却似乎摇身一变而成为伟大的批评家。

  谁都知道,批评抗疫比领导国家战胜疫情要容易不知几倍。

  其实,当年林肯也遇到竞选连任的重压。南北战争进行到第三年,北方军队发起的春季战役受挫,损失渐增。战争还在进行中,可林肯的竞选连任已经不可避免地到来。军事上的进展不顺对林肯的竞选产生严重影响,很多共和党人都预测他会在选举中失败。

  此时,林肯表现出了他的政治勇气,起草并签署一份承诺,表示如果他在大选中失利,他仍将击败邦联,然后再交出白宫:“今天早晨,以及过去的几天,看起来这届政府愈发有可能无法获得连任。由此,我将与当选总统合作,在大选和就职之间保护联邦;因为,他只有在保护联邦的情况下才能保证自己最终当选。”

  今天川普的境况是否很像当年林肯的遭遇?战争和战场上的受阻,就是现在的疫情和由此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北方的民主党人借此攻击林肯,称他对南方发动的战争是“失败的”。因为如果“失败”说被选民接受了,林肯就会在选举中败下阵来。然而,天助林肯,北方军队随后连连报捷。民主党内发生分裂,一部分领袖和士兵支持林肯。林肯在连任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拿下除三个州之外的所有其他州,并得到近80%的联邦军人选票。

  拜登和哈里斯攻击川普的招式毫无新意,和当年民主党人指责林肯战争“失败”一样,不过是作壁上观的人在挑奋勇苦战的人的毛病,最后趁群众晕眩之际取而代之。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林肯当初的那份承诺在攻击者看来很有些不具“法治精神”,都失败了还不想走人吗?可是,正直者总有更高的目标,在林肯看来,联邦存在,总统才能存在,而当联邦都消失之后,总统就将像阳光出来之后的雪花一样,无声地消失掉。

  现在,所有来自主流的声音都在告诉人们,拜登当选了,川普留在白宫的日子已经不到两个月。可是,美国总统最终是由选举人团决定的,各州推选自己的选举人团,按照美国宪法,总统是靠间接选举而非直接选举产生,否则也就没有538张选举人票,也就没有所谓的270张“冲线”的门槛。现在,选举人团还没有选出美国总统,一切都是媒体在报道。

  按照拜登的胜利者语气,主流媒体的或劝降或逼宫,以及国际社会的纷纷祝贺,川普只有发表一个败选声明,让拜登把心放到肚子里,也让主流媒体有一种“种瓜得瓜”的喜悦感,说,“放心,1月20日我准时走人”,这才符合所谓的法律。可是不要忘了,美国总统必须是在公正的情况下选举出来的,在产生一个具体的人头时,还有更高的价值,那就是宪法的精神得到了维护。

  如果当初的林肯在民主党人的攻击下招架不住了,匆匆结束战争,甚至让南方各州按照自己的意愿继续留在联邦之外,那么,战争可以结束,但如今的美国或将不复存在,而历史也将改写。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然而,林肯想到了更多,他在1865年3月4日的第二次就职演说中对他的美国同胞这样讲道:“我们殷切地希塑,热忱地祈祷,但愿这战争的重罚会很快过去。可是,假使上帝要让战争再继续下去,直到二百五十年来奴隶无偿劳动所积聚的财富化为乌有,并像三千年前人们所说的那样,直至被鞭笞所流的每一滴血为刀剑下流的每一滴血所偿付为止,那么,我也只好说:‘主的裁判是完全正确而公道的。’”

  他说:“我们对任何人都不怀恶意,我们对任何人都抱好感。上帝让我们看到哪一边是正确的,我们就坚信那正确的一边。让我们继续奋斗,以完成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去治疗国家的创伤,去照顾艰苦作战的战士和他们的遗孀遗孤,尽一切努力实现并维护我们自己之间以及我国与他国之间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林肯的话就像是对今天的川普所讲,而且句句真言,完全就是一份共和党“党内通讯”。

  现在,法律和制度似乎成了民主党人的利器:你要守规矩哦,主流媒体已经说我们赢了,1月20日也不远了。可是,当因弗洛伊德命案而起的大规模抗议在很多地方演变成打砸抢后,人们没见到民主党大佬们有多么注重法律,相反,佩洛西、拜登等人四处下跪,那意思是,全是川普的错,别的我都可以放弃,你的选票能给我们吗?

  如同林肯对战争与联邦命运之间关系的理解一样,川普也必须知道,现在的白宫已经已经不是一座官邸,总统也不是一个职位,它关系到美国延续了两个多世纪的民主政治还能不能保持住最初的底色的根本性问题。

  川普和他的支持者应该意识到,同时也应尽可能争取到一部分民主党人的理解,即,一个哪怕是迟到的被证明是清楚、公正的选举结果,也远胜于一个糊里糊涂甚至可能存在严重错误的按部就班式的总统就职典礼。

  当年,尚不确定自己将会连任成功的林肯不怕在白宫多呆一会儿,不怕当年的拜登、佩洛西们横加指责,就是因为他清楚地知道,对比简单地让出白宫,国家有更重要的使命需要他去完成。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现在,拜登团队自认为获胜,外界纷纷祝贺,就是因为美国主流媒体如美联社等报道,拜登获得了306张选举人票,而川普获得232张选举人票。这其中,宾夕法尼亚、密歇根、乔治亚、威斯康星、内华达、亚利桑那六个州均被宣布为拜登获胜,共计79张选举人票全部被拜登获得。然而,川普竞选团队现在质疑的就是这几个州的计票问题。

危局之际想到林肯,共和党人必须最后发力

  在这几个州中,除了拥有6张选举人票的内华达州外,其余五个州的州议会参众两院都是共和党占优,由此可见其选民基础,在2016年大选中,这五个州均是川普胜出。然而,在本次大选中这些州先后齐刷刷由红翻蓝,让人不得不产生合理的怀疑。更何况,川普律师团队已经掌握了越来越多的重要证据,证明大选中存在严重违规行为。

  在24日州务卿凯西·波克瓦尔认证宾夕法尼亚州选举结果并确认拜登获胜后,联邦法官帕特里夏·麦卡洛25日下令,在该法院27日举行听证会之前,该州不得再采取任何进一步措施来继续认证2020年大选结果。

  同样在星期三,宾夕法尼亚州参议院举行选举听证会。川普竞选团队律师负责人、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和多位证人在听证会上指控该州存在重大投票违规行为,称共和党监票员被剥夺监票过程的权利。朱利安尼警告说,宾夕法尼亚州在选票统计中存在大量严重违规行为。该州如果无视这些问题而继续认证选举结果,将触犯伪证罪。

  然而,斗争是激烈的。发起此次听证会的宾州共和党参议员道格·马斯特里亚诺的个人推特账户于当天被封。本周早些时候,推特公司表示,到了1月20日,不管川普承认不承认败选,公司都将关闭他的帐号,将总统、副总统和第一夫人的官方帐号交给拜登和他的团队。

  现在,到了共和党人,尤其是关键的六个州的共和党州议员,最后发力的时候。巧合的是,25日的宾州参议院听证会是在葛底斯堡举行,而在157年前,林肯恰是在此地发表了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说》,他告诉人们,这场内战不只是为联邦的存续而战,更是为自由,为将真正的平等带给全体公民而战。

  如果拜登和哈里斯带病上岗,那么美国不过是有了新一届政府,而把大选中的问题搞清楚,则无论是谁当选,那么美国就还将是林肯在演说中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为民所有、为民所治、为民所享的政府”,它“绝不会从这片土地上消亡”。

  “美国人民信任谁,我们就和谁合作,”普京说话从来都能切中要害。现在,因美国大选而起的浓雾重重,但是目标再清楚不过,美国人民信任谁,选择了谁,谁就应该走进白宫,或者留在白宫。所以,拜登与川普是平等的,问题只在于,到底谁赢得了大选?用普京的话说,“到底谁获得了这种信任?”

  现在,美国就应该解决这个问题。当年,林肯不怕将流血的战争延续下去,今天的美国人也同样不应在一个暂且无需流血的1月20日面前就手足无措。

  倒是拜登团队应该稍安勿躁,四年都等了,还在乎最后这一哆嗦吗?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

  关乎党的事情从来没有小事。1934年底的湘江战役是关乎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在最紧急的12月1日凌晨3时半,周恩来以中央局、中革军委、总政治部名义向全军发出火急电报:“一日战斗,关系我野战军全部……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胜负关全局,人人要奋起作战的最高勇气,不顾一切牺牲……望高举着胜利的旗帜,向着火线上去。”

  共和党不比共产党,但就党的前途而言,本次大选也似乎预示着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