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www.creaders.net | 2020-11-24 12:41:44  英华兰DrBing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人最难做到的就是跨越阶层局限思考,而且即便知道了真相,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呢?

 

 "Je partage l’humanité en deux catégories fondamentalement différentes : une poignée de gens qui savent ce qu’il en est des réalités et l’énorme majorité qui ne sait pas."

  ——Vladimir Bartol 《Alamut》

  "我把人类划分成本质上不同的两类:极少数清楚了解现实的人,和不了解的绝大多数。"

  ——弗拉德米尔.巴托《阿拉穆特》

  帅法官和胖律师

  上个月家里举行了一个家宴,各地前来的亲朋好友中有两个是老公当年法学院的同学:他们都出身于德国中产知识分子家庭,今年都是38岁,都已法学博士毕业后工作了10年。

  一个暂称A,在法务各相关行业兜兜转转多年后终于落户在一个三线城市任见习法官。

  A政治左派,刚和女友分手回复单身,刚完成一场为时两个月的南美背包客心灵之旅。

  他有一头小王子般的麦浪式金发,脸很俊笑容很王力宏,身材高高瘦瘦毫无岁月痕迹,和朋友们合租一屋,开二手大众,没积蓄,过着类似大学生的不羁生活。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另一个简称B,在一家世界前10华尔街驻法兰克福金融法务事务所任高级律师,有望在两年内成为高级合伙人。

  B政治右派,矮矮胖胖,轻微秃头, 脸原本应该很好看,但隐藏的一丝狡诈让人不禁心有提防。

  他说:“我们这行,不是人吃我就是我吃人”。

  成家已15年,妻子也是金融律师,三个孩子都读私立名校,开着奥迪A8,有法兰克福市郊高档住宅区的自建豪宅和价值不菲的股票。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B的年收入,保守估计有A的30倍,资产就更难以估计了。

  酒席间,作为东道主我和客人们一个个聊天。

  法官A说起了他的南美之行中最印象深刻的古巴,那些闲坐在大街上的贫困乐观、享受当下的人们和酷酷的老爷车,说起曾经用尽一切努力尝试减轻一个因贫困而种植大麻的过气色情明星的刑罚的case...

  他的字里行间透露着浓浓的浪漫主义,很天真很萌。

  律师B聊深了觉得其实挺酷,他自嘲他荒诞的工作——企业并购(M&A):每一宗都是上亿的买卖,B的工作是不断分析数字和美化报表,然后舌灿莲花地把它们以最高价卖出,轻松抽得数十万甚至百万的奖金。

  “靠钱近的地方才有钱!”他说。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谈话的最后,半醉中的他带着一丝狡黠的微笑沉静地总结:“到了财富的顶层,我才发现财富的世界不存在任何实质,而是一些数字和华丽的表象。

  于是我认定,这个世界最大的真理,就是不相信任何所谓真理,只有财富和地位,才能证明你所做一切的合理性。”

  当年法学院最好的基友,从博士毕业起分道扬镳,十年后进化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生物。

  A是一只熊猫,得益于他所受的教育,他可以安安全全地在自己的层级,当着庞大社会机器中一枚螺丝钉,快乐自由地生活。

  他可能会成为无后的“丁克”,但不能说他是社会的失败者:按照公务员体系,到50岁时他也能升任一级法官月薪八千欧,享有不错的社会地位过完自在的一生。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B是一头华尔街恶狼,才38岁就深刻洞识世界金字塔顶尖财富积累和流动的规律,他不相信财富和权力之外的一切。

  按照金融律师行业的晋级规律,到了他50岁时,他会无疑地成为顶级富豪俱乐部中的一员,他的三个孩子无疑会布其后尘成为常青藤的绵羊华尔街的恶狼。

  有趣的是,法官A是当年法学院该届最好的学生,律师B只属中上,论文A还帮过B忙。

  但宴会上两人的互动能看出,他们曾经的两小无猜现已伫起一面高墙。

  人类的顽疾

  从1949年建国到2009年60年,新中国完成了第一个甲子。

  如果说20年刚刚好是制造新一代人的周期,那么一个甲子刚好制造了三代人。

  三代出贵族,同理,三代出贫民,所以我们看到了现在的各种社会问题:阶层清晰的显现,以及伴随而来的炫富、仇富、中产危机、底层愤怒和社会恐慌。

  要了解这个现象,我们一起看一个关于财富分配的电脑模拟实验:

  虚拟程序中有一个很大的棋盘,它代表人类的生存环境,两座大的糖山代表我们的生存资源,糖会随着时间不断生成。颜色越深的地方,含糖越多。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黑色地区就像迪拜,出生在该国就等于凭空发了财;白色地区就像贵州山区,穷山恶水任你再聪明才智也无法脱贫。

  然后电脑程序随机生成若干个小机器人散落在棋盘上,他们能够识别糖的存在,会向糖的方向移动来获取糖,也会消耗糖来维持生存,如果摄入的糖量不够就会饿死,获得多于消耗的盈余就会变成财富,和人类在社会生存的基本原则一致。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这时程序启动了,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混乱,小机器人到处移动,最后每个都找到了自己生存的位置,形成了下面的分布图,这相当于人类社会阶级分层的显现。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程序运行的最开始,非常贫穷和非常富裕的小机器人都是很少的,大部分集中在中间——社会财富分配是相对平等的,就像一个国家战后或者改革后经济繁荣的时期:社会平等,大部分人都能因为时代红利而受益。(如下图)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但当程序进行到后期,贫富分化就出现了:下图中左侧是赤贫的小机器人,占据了人口的绝大多数,而财富是前者百倍的巨富级机器人,占总人口的不到1%。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更有趣的一点是,无论程序重启多少次,无论机器人的参数设置如何改变,到程序运行的结尾,都是同样的一个结果:两极分化的财富金字塔。原因和规律都不可得知——系统太复杂。

  这个著名的经济学模拟叫做Sugarscape,是1996年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的Epstein和Axtell设计的,这两位是用计算机程序模拟经济演化的先驱。

  这个不可避免的分化结果,我称之为人类的顽疾。

  不可避免的金字塔

  程序显现的结果和人类社会是何等的相似——不妨把上面的图表换成1949至今的中国:贫富分化在过去60年的演进路线简直如出一辙。

  1895年,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就发现,一个国家的个人收入并不遵循正态分布,而遵循80/20的幂律分布:20%的人占有全社会80%的财富。

  帕累托的发现被不同国家和不同时期的数据得到了验证:

  战后各国经济复苏阶段都有一段普大喜奔的社会公平繁荣期,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各国都在贫富分化加剧。

  瑞士信贷发布的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百万富翁从2000年以来直线上升164%,全球10%最富有的人掌握全球87%的财富。

  2009—2012年,美国平均家庭收入上升了6%,但是最富有的1%的家庭升幅度达31.4%,其他99%的家庭增幅仅为0.4%。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4 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未来10年,富裕人口和贫困人口之间长期存在的收入差距,是最大也最可能发生的全球性风险。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华盛顿邮报》2013各国基尼指数

  我国和米国一样“牛”

  小日子越过越紧?这不是一个中国问题,而是一个全球问题。

  它也许可以归因于人类的自私贪婪或无能懒惰,实际上和模拟游戏一样不可归因,因为今天的资本国际化现代人类社会系统,比游戏系统要复杂亿倍。

  人类历史的历次革命和战争,就像游戏重启一样,实质就是财富和权力的再分配。

  然而至今为止,血与火过后,总会形成同样的财富权力金字塔。当金字塔不可支撑时,随之而来的又是战乱革命,然后历史周而复始。

  历史和电脑模拟都在告诉我们,无论怎么倒腾社会实验,结果总会一致地让人失望:人类的顽疾导致金字塔不可避免地轮回。

  驱动这一切的就是“财富和权力”这两个在我们从小所受教育中最为不齿的东西——这就是人类社会最赤裸的现实。

  歌颂什么伟大的人类精神与文明啊?人类不就是一群抢香蕉的猴子吗?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从前,有一位伟大的理想主义者曾经想彻底治愈这个人类顽疾,后来,他失败了。

  "我把人类划分成本质上不同的两类:极少数清楚了解现实的人,和不了解的绝大多数" 说的就是生活在幻象中,相信“伟大人类精神”的理想主义者法官A,和热爱赤裸裸现实,相信“财富和权力”的功利主义者律师B。

  他们各自构成了“心灵狗”和“刷标狗”的终极形态。

  得益于他们不错的家境和教育,他们都是幸福的。

  但不幸运的才是人群中的大多数。

  那些不那么幸运的A们,生活在各个社会底层,用幻象麻醉自己过完一生——有如阿Q为例的鲁迅笔下的众多人物,当今的他们一边吃着3块5的康师傅泡面,在铁血论坛里通过忧国忧民来感受自己虚假的尊严。

  那些不那么幸运的B们,肩负着改变全家命运的沉重压力变得大脑不好使,满嘴成功学高喊屌丝逆袭,多年后依然游离在社会边缘。

  还存在介乎于A和B之间的第三种信仰——这就是C类人。

  务实主义者

  C类人是认清了人类顽疾这个现实的,所以他们并不像A一样轻视财权,但也不像B一样把它们作为唯一追求。

  他们使用自己的技能和智慧做有社会价值的事情,让财权成为自然而来的伴生物——就像他们学生时期专注于求知本身,让成绩成为自然而来的伴生物一样。

  他们清楚无论怎么重启游戏,社会分层都只会周而复始,所以他们不兴奋于任何暴乱也不抱怨社会,更没有矫情伤感的闲情。

  他们的精力会用于思考改善自己处境的任何可能。结果成败他们认为自有天命,心态豁达,不强求不自扰。

  他们不像A一样或愤怒自卑,也不像B一样唯我独尊,他们由始至终不卑不吭,中正平和。无论身处什么时代,对于他们都是最好的时代;手上无论是一副好牌还是一副烂牌,都会力求把牌打好。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他们能理解世界上一切主义和信仰产生的原因,不像AB间的水火不容,他们既觉得A萌也觉得B酷,和两者都能和谐相处,因此能从更大的深度广度得知世界更多的真实面貌和信息。

  这种包容性让他们有更宽大的视野和“格”,让他们不随流,万事看本质,田忌赛马,弯道超车。

  他们承认丛林法则的存在,但仍然站在平等公正的一方。没能力的时候,他们把经营好自己作为首要任务;有能力的时候,他们会尽己之力促进社会公正。

  这批就是在理想主义和功利主义之间的务实主义者——人群中的异类。

在最赤裸的世界真相面前,你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在历史上他们曾有不同的名字——比如高考中断年间,有一批人不参与任何运动一心备考,77年高考恢复后这批人一举改变了命运,那时他们叫做“逍遥派”,其实他们就是务实主义者。

  我Bing一直以来的文章都在说方法论,今天说所有方法论背后最根本价值观。

  虽不敢说这个价值观很“正确”,但我敢说它对绝大部分人很“管用”:它能保证你用最佳心态面对世界的真相,还并不觉得它有什么“残酷”。

  有了这个心态,作为一个社会人,你个人的路能走得平和坚定;

  作为父母,在对娃的教育投资中,你才能看清那些无用的,虚幻的,跟风的,清楚地看到最远的,价值中最核心的部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