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www.creaders.net | 2020-11-24 00:44:39  英华兰DrBing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美丽奸国大选,爆出选举舞弊不断!美丽奸主流媒体一律统统不报导,社交媒体更是加强封号删帖,使得一切更加疑云重重。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纸包不住火,但纸可以改写历史 ,所以我也不知道后事如何。

  我童年时,亲眼目睹了爸妈长达7年的宫斗。为了一个小小的科室主任职位,斗法惨烈程度堪比《后宫甄嬛传》,所以你说更高层的宫斗会有刺激?我敢说只会惨烈10000倍。

  近来听到一个阴谋论,让我不禁把猪党政策和95年的奶头乐全球策略结合了起来,就是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基调。今天和大家818。

1

  上次写《左右之战》,说了象党和猪党的不同策略。

  象党鼓励给与开放市场和公平的竞争,让大家自食其力,少纳税少福利,政府少事逼。等于我锅改开后的策略。

  猪党则是:

  1)高税收高福利政府,吸纳大量移民,催生大量食(福)利人群;

  2)猪党背后有巨行全球公司资金和行动支持。

  食利阶层,由政府和巨型公司提供的廉价产品解决了温饱,因为无所事事,则他们廉价的时间消耗在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游戏,虚拟世界等巨型科技巨头提供的廉价娱乐当中。

  我仔细一想!这不就是《未来简史》中所说的“无用阶层”+布热津斯基的“奶头乐”吗?

  总结就是——精英统治世界+平民养猪化

  日剧《女王的教室》第一集,霸气女王海天就一刀见血地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把当时的“阴谋论”和现在发生的事实联系起来,就觉得毛骨悚然了。

  那是1995年,那是轰轰烈烈全球化运动进行中的关键一年。

  9月27日至10月1日,旧金山举行过一次State of the World Forum会议,集合了全球500多位政经精英,包括撒切尔、老布什、各大顶尖企业的董事长等等。

  主题是如何应对全球化。

  与会者一致认为,全球化会加剧马太效应,贫富差距,使财富集中在全球20%的人手上(资本家、金融家,高科技精英)。

  剩下80%的人会被“边缘化”。

  这80%多余的loser与20%”搭上全球化快车道”的精英之间的冲突,会成为全球化的主要问题。

  日微系统的老板格基(John Gage)说:届时将是一个"要么吃人、要么被吃"的世界(to lunch or be lunch)。

  现在看这预测真是神准啊!996文化、职场“内卷”,玩的都是to lunch or be lunch的游戏。

  既然全球化带来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那有没有解决办法呢?

  当时米国高级智囊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就想到了一个唯一的方法——给这80%的人口塞上一个“奶嘴”。

  让他们安于为他们量身订造的娱乐信息中,慢慢丧失热情、抗争欲望和思考的能力。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布热津斯基

  他说:“公众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失去自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最终他们会期望媒体为他们进行思考,并作出判断。”

  这就是闻名遐迩的“Tittytainment”战略——由Titty(奶嘴)与 Entertainment(娱乐)合成,中文译为奶头乐。

  战略具体怎么操作呢?

  从国家出发,大力去做这样的事:

  一. 发展发泄性产业

  包括色情、赌博,暴力型影视、游戏,网络暴力、口水战、国际冲突(打砸抢),让大众将多余的情绪发泄出来。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二. 是发展满足性产业

  报道无聊八卦——新闻娱乐业侧重娱乐新闻、明星花边、家长里短。

  例如:网文、偶像剧、网络主播、小鲜肉花美男,嗑CP等都是。

  商业则是发展廉价品牌(拼多多),小恩小惠活动(各种剁手节),让大众沉溺于虚假的享乐和安逸中,丧失深度思考能力,娱乐至死。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后来的20,上面的策略的确逐步出现在了我们生活中,各大论坛经常看到“刷微博刷抖音一夜不眠怎么办”的求助帖,而且越来越多。

  但一直也觉得这就是一些脑残小年轻,你有娃了病就好了。

  现在我有开始怀疑:这些人会有娃么?

  放在现在,在猪党的策略上,就是用福利大面积圈养底层、圈养底层移民,让他们成为自己的票猪。

  还有极度自由化——比如毒品合法,抢劫不入刑。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多么吻合奶头乐理论?——边缘化的loser们,只需给他们一口饭吃,让他们有东西可看可玩,沉浸在麻木的快乐中,心无旁骛。

  在“奶头乐”战略之下,无用阶层在浑然不知中迅速壮大。

  但目前的美丽奸还是一个纺锤形的国家,中间阶层还是有一定力量的。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但中间阶层能挺多久,就不知道了。

2

  这又让我进一步联系起了之前说过的“两极世界”概念。

  几年前,我读《黑天鹅》时,就被“两极世界”这概念震撼到了。

  “地球上有两个平行世界:平均世界和极端世界。

  平均世界:假设你随机找1000人站体育馆里,按照常理他们平均体重会是65-70公斤。

  现在把全世界最重的人米诺克(635公斤)加入到队伍里,他的体重也只不过是平均体重的10倍,在总体重中只占0.9%,微不足道。

  极端世界:现在计算体育馆里1000人的净资产。再把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盖茨的加进来。他的净资产接近800亿美元,而其余人大约几百万美元。

  他的净资产占总资产的多少?99.9%?不,实际上,所有其他人的净资产只不过是他的净资产数字四舍五入的误差。

  再来看一个例子——图书销量。随机挑选1000名作家,看看他们的作品销量。

  然后加上J.K.罗琳,世上拥有读者最多的作家(个人财富已超过英国女王),她的《哈利.波特》系列的销量已达数亿册。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所有作家销量加在一起,只等于罗琳的尾数。短短十年,一本《哈利波特》的影响幅度,超过了1900年来世世代代传道士对《圣经》的苦苦耕耘。”

  自从有了极端世界,全球的财富变得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高度聚拢。

  这样的格局之下,对精英人群来说当然是天堂,但对大部分的无用阶层,则是地狱。

  一小批四肢发达、头脑复杂、家世富有、出身名校的超级精英,像圈养肥猪一样统治一大群懒惰肥胖/肢体孱弱,空余时间都沉溺在虚拟世界里空虚度日的麻木躺尸。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只要精英们乐意,随时让大家变炮灰。

  变炮灰并不是怂人听闻:08年的金融危机,一小批华尔街精英让多少公司和家庭破产?

  国内股灾,一小撮坐庄的,让多少刚富起来的人一夜回到解放前?

  在两级世界,精英们的杀伤力也是自带滚雪球式杠杆效应的,聪明勤奋的中产家庭尚且踩坑,何况没有任何自我保护能力的无用阶层?

  只是刀子没落到他们头上而已。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19岁那年,我在敦煌的暑假旅行中,认识了一个学中文的日本小伙子清水,后来成为了多年的朋友。

  他现在该有40出头了,未婚独居,在福冈一个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工厂做低级文员,年初网上聊天的时候还问我看不看银魂。

  我说早就不看漫画了。他笑我没有了初心。

  其实对清水这类大孩子我感受还是比较纠结的。

  又不是成了社会危害,没人有资格嘲笑他们的爱好和生活方式。

  这是个变化急剧的时代。任何一个行业、职位都有可能被新技术的屠刀宰割的时代。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要说斗志,因为物质上的丰富,他们的斗志比不上战后(改革开放后)那辈人;

  要比意志,因为社会固化导致很多努力看似是徒劳,数次尝试无果后放弃;

  要说逃避方式,那选择就比以前多了去了,随着科技的发达,产品变得傻瓜化,娱乐变得廉价和随时随地。

  以前要买烟酒毒品还得出门+花钱+背负社会道德谴责,现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立刻得到精神解放。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就像勒庞的《乌合之众》,把人类描述成一群集体无意识的蠢货,在两级世界,这种愚蠢会被无限放大。

3

  如果猪党的政策,是把无用阶层们圈养起来当自己的票猪。

  那么,猪至少是衣食无忧的,哪怕物资都是最低级的,哪怕没有尊严。

  更可怕的是一种,让猪自生自灭的两极世界。

  郝景芳在16年雨果奖获奖作品《北京折叠》中,描写的就是这种更可怕的社会类型。

  由于人口爆炸,北京被折叠成三个区域,占人口少数的权贵和精英住在舒适、资源充沛的一、二区,享受充足的资源和日光;

  占人口多数的底层居住在阴暗密集潮湿的三区,以垃圾回收等无技术含量工作维生。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第三区居民老刀为了凑足养女糖糖的学费,铤而走险接了一个私单:跨越三个区送信,从而发现了真相:其实回收技术早已实现了垃圾回收的全自动化。

  政府还实行手工回收,纯碎是为了给第三世界的人口留些事可做,让他们自给自足,自生自灭。

  这么一对比,猪党政策难道不是显得特别人道吗?(等有天彻底不需要票猪了就不知道了)

  虽然我讨厌猪党,但是还是不能不承认几点:

  1)全球化就像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打开就不可逆回。原因很简单,你买惯了十块钱的袜子,忽然同样的袜子要卖50,你还买吗?我肯定不。

  2)高科技的飞速进步,不可逆转。自动化,人工智能,都会在未来几十年高速取代大量职位。

  虽说同时也会不断产生大量新需要,新产业,新职位,但这个转型过程绝对会是漫长并且痛苦的。

  综上,猪党政策虽然坏,但的确是顺应世界的发展。

  现在我忽然明白,为什么很多科幻神作中的城市都是这种赛博朋克风格的: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银翼杀手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攻壳机动队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亚基拉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副本

  多么像东京,香*,这种城市面貌的背后,是资本高度集中,大量低端人口只能依靠收入极低的服务业(餐饮,街边小店,地摊经济)和犯罪业维生。

  于是才会出现这样的城市面貌:代表上层的华美宏伟的摩天大楼和代表底层的杂乱肮脏而生机勃勃的夜市共生。

  这不就是两极世界的外部体现吗?既矛盾又和谐。

4

  觉得人类社会出现这种未来可能性还是很大的(除非再来次世界大战全部重新洗牌)

  日子还是要过的。怎么应对呢?

  之前就说过了,除了权贵之外,普通人可以按照“上升能力”和“上升意愿”两个轴,被分配到四个象限。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第一条轴:上升能力,这是一个客观条件,看的是一个人是否有过人之处,例如智力,美貌,教育,家庭条件,还有运气支撑等先天后天稀缺资源。

  第二条轴:上升意愿,这是一个主观条件,就是俗话的“上不上进”,“有无野心追求”,属于心智和价值观的范畴。

  过去三十年中锅人第一次见识到经济繁荣周期,以及正在经历的经济放缓期。马上,我们将第一次见识到经济萧条期。

  随着人工智能成熟期的到来,贫富将会进一步拉大,95年大会上的20:80,恐怕会变更高。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都说,人生发财靠康波(康波周期),大面积的个人跃升一般在上升期才会较容易实现。

  对第一象限(具备上升硬件和意愿)的人,即使在萧条期,一步步稳妥得来,还是能缓慢实现上升。

  第二象限因为没有上升意愿,所以放平心态过好小日子就行。

  对第三象限(有意愿,但不具备上升硬件)的人,因为上升的唯一方法就是冒险。所以在萧条周期的时候再去冒险,盲目加杠杆,失败的概率极大。

  到了今天这个点上,第三象限的人因为不具备上升的硬性条件,所以一定要学会放弃。

  第四象限更是没有任何出路,当只心安理得的猪是唯一方法。

精英统治世界,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所以,最后只剩下三条路:

  1)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努力踮踮脚,自己/鸡娃当精英,成为两级世界的镰刀;这种仅限家庭条件好,自己孩子又很有潜质的。

  2)当不了或不想当镰刀,就明哲保身,远离人类,像陶渊明一样快乐避世。

  比如我家,钱其实也够花了,做好保财跑路计划,这辈子混过去算了;娃也在学理财炒股,哪怕以后找不到工作,也能自己安身立命);

  3)多看主流媒体,成为一颗快乐或痛苦的韭菜;

  4)还可以做一个清醒的民众,不附庸,不盲从,甚至奋起反抗。

  说完觉得好像很丧气,很悲观。

  但其实,我们现在经历的平凡人的黄金盛世,放到漫长的人类历史里面,也只是一个极其短暂的奇迹。

  所谓“中产”,只不过是二战后,科技兴起,需要大量高级人力劳动力的结果。

  对“高级人力”需求不复存在,中产也会面临下流化。这也是正常不过的趋势。

  这次美丽奸的大选,虽然会决定两极分化是否会早日到来,但并不能彻底阻止它的到来。

  毕竟权力的本性是集中更多的权力,资本的本性是繁殖更多的资本。

  尤其是在大部分人都在奶头乐中失去思想和对公正的追求时,就越发没有力量能阻止马太效应的进程。

  反观漫长的人类历史,绝大部分的时间里,人类社会都处于两极世界。

  在这个历史规律面前,臭骂国家,谴责权贵好像都没用,历史只是生生不息的循环。

  不过,就像潘多拉的魔盒,祸害出尽后,最后出来的,是希望。

  历史的轮回还是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消息的。

  那就是,当权力和资本过度膨胀后,总会因为内部分赃不均而产生内部撕裂,那时,新的世纪就会开始。那将又是一次平凡人的黄金时代。

  希望平凡人的黄金时代,每次都能够更长一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