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如果川普上诉失败了,问题会出在哪儿?

www.creaders.net | 2020-11-21 01:05:04  头牛关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个时代,自由都面临四大威胁:一、强人对于权力集中的渴望;二、穷人对于财富不平均的怨恨;三、无知者对于乌托邦的向往;四、没有信仰的人把自由和放纵混为一谈。

  ——自由主义思想家阿克顿勋爵

  最近没少看到朋友圈里关于美国大选结果的争论。有些原本关系不错的人也因此渐行渐远。倒川的人基本上都有两个共识,以美国如此完善的社会制度,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选举舞弊现象;既然川普的支持者已经拿到那么多证据,为什么还会被美国州法院驳回上诉。持这种观点的人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真不懂,一类是真心坏!

如果川普上诉失败了,问题会出在哪儿?

  比较令人遗憾的是,有著名宪法学者也表示出与方舟子相同或相类似的观点。他们的问题是,在心理上不愿意接受其心目中的灯塔有丝毫蒙尘。但允许质疑,恰恰是美国民主的关键特质。而他们的悲哀是,明明吃足了观点言论被禁的苦,却能认同美国左媒和高科技公司禁盐、风耗的做法。这恰好可以证明,没有人会真正全面和客观的看问题。不要因为他们在某一领域有所长,就惯性的认为他们不可能是高级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

  在川普明确表示要上诉到最高法院以后,一直都有朋友私信问我,川普的官司到底打不打得赢。鉴于美国的司法体系过于复杂,我只针对性的讲一点。剩下的判断依然留给朋友们自己做出。

  必须感谢川普,他让我们有机会认真了解美国的法律体系。在美国,绝大多数情况下,打官司不是在打关系而是讲究诉讼正义和自由心证。法官具有一定程度的自由裁量权,凭借“良心”和“理性”来判断是否采信证据。而这种自由裁量权的尺度,是与法官的私德有很大关系。为什么我会用到“绝大多数”这个词,是因为只要有人就会有江湖。纵然在美国的民主体制下,通过长期的普世价值教育和政治参与,可以使社会道德水平获得提高。但并不能说,每个人都能秉承一致的道德观念。尤其是在白左盛行和外来非法移民大量涌入后,对传统道德价值观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不能因为你不会违反《选举法》,就认为别人也不会那么做。否则,为什么还会有人敢于违反更严厉的《反毒品法》呢?为什么黑命贵们依然敢于纵火抢劫呢?

  而川普这次的“上访”之路走得如此艰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欧美法系中对于证据的苛刻要求。在这里给朋友们普及一个关于法律的小知识。世界上的法律体系主要分为两种: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两者的区别可见下表。我国法律属于大陆法系。美国则属于英美法系,又称海洋法系。

如果川普上诉失败了,问题会出在哪儿?

  在判案中,大陆法系更多地采取演绎。也就是法条→案情→结论的“三段论。例如,以“故意杀人是犯罪”的法条作为大前提,结合“某甲以杀人的故意拿刀捅某乙,致其失血过多死亡”的具体案情,就能得出“某甲的行为构成犯罪”的结论。如果换做欧美法系的法官,在写判决的时候,大概思路可能就变成了“在之前某丙杀人案中,丙也是故意用刀捅死了别人,丙构成故意杀人罪,所以本案中甲罪名成立”。看出来区别了吗?一个是根据罪名找证据,一个是根据证据定罪名。一个是有罪推定论,一个是无罪推定论。而后者就意味着,不仅证据在确定罪名上至关重要,而且取得证据的过程也必须合法。此前那个著名的辛普森杀人案中,就是因为警方取得证据的过程存在瑕疵,导致法官不能采信证据,最终导致辛普森被判无罪。

  而大陆法系,在证据的取得上会默许采用一些“非常规”手段。例如,有人发现一男一女进入酒店房间。一段时间后,两人又面色潮红,卿卿我我的走出房间。绝大部分中国人都会相信“这其中有事儿”。只要“严刑拷问”必然能得到理想的“供词”。但如果让美国法官来判案。在没有完善的证据的前提下,他宁愿相信这两个人只是进行了一场热情且友好的宪法讨论。

如果川普上诉失败了,问题会出在哪儿?

  在著名的《狄公案》中,提到过一个被后人津津乐道的判例。狄仁杰为了取得口供,不惜导演出了一场阎王审案。让犯罪嫌疑人在极度恐慌的情况下签供画押。当我们为狄仁杰的聪明点赞的时候,几乎不会去想,用这样的计谋“诓”来的证据是否合法。

  而美国的法律体系中,对于“程序正义”的严苛要求,就是为了尽最大努力的避免出现“屈打成招”或者骗取证据。这保证了法律的公正性和不至于被滥用。造成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在美国想要合法取得证据变得非常困难。到处装满摄像头,安排上纽约皇后区大妈、波士顿网格员这种事,在美国落实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当美国某个州的某个人说,我有私下录音可以证明出现了作假票,法官也会因为证据的取得不合法而不予采信。可见,道德可以有上线,但卑鄙没有底线。民主制度也不是无懈可击的。这就是追求自由和人权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所以对于美国政客来说,早就擅长利用民主自由和法律制度之间的空白地带为自己脱罪。例如国会在调查班加西大使死亡事件时,希拉里的应对就是三句话的无限循环:

  我不知道;

  当时我在睡觉呢,他们没叫醒我;

  我忘了。

  而在调查邮件门的时候,希拉里的回答就更为简单:

  不知道、

  忘记了。

  无限循环。

  法院最终还真的拿她没啥办法。总不能一声令下就“拖下去打”吧!

  回到川普打官司这件事上。他希望能证明的是民主党存在系统性的,有组织的大规模舞弊。这就比单一证明某地存在舞弊现象更为困难。因为哪怕你可以证明在同一时刻,多地都同时“开了外挂”,民主党人一样可以说这是碰巧了。所以,从目前已经公布出来的证据来看,川普的维权之路仍然极度艰难。哪怕最高法院真的作出判决,也不要指望民主党能够认罪伏法。如果民主党能有那么强的道德自律精神,早就不会有今天的一幕了。

  2020年的这次大选,证实了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的一句名言:我们的政府不具备能力去对付不受伦理和宗教约束的人类情感,我们的宪法只是为有道德和宗教信仰的民族制定的,它远远不足以管理任何其他民族。此宪法只适合于有道德和信仰的人民。所以说,法律,永远是给那些愿意遵守法律的人制定的。如果美国通过此次大选能明白,一个现代文明的社会必须懂得守法,但不要被法律条文和舆论绑架,那将会带来一次巨大的进步。

如果川普上诉失败了,问题会出在哪儿?

  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讲,最大的收获就是狠狠的刷了一遍对美国联邦共和制的认知。同时,也借以照亮自己的思维角落。其实很多人也不是不清楚这次选举就是一场作弊。他们只不过是觉得用作弊的方式把川普拉下马是正义的。还有一些人坚持觉得主流媒体是不会瞎说的。即便有一两家瞎说,怎么可能那么多人都众口一词?这也不值得惊讶,他们还曾经疯狂地确信某品牌手机拥有完全自主的芯片和操作系统。

  人在醒来之前总是会在梦境与现实之间游离一段时间。这时候,偶尔说一两句糊涂话也不奇怪。至于我,始终支持公正和正义。川普这次只不过是恰好站在这一边而已。

  资料来源:《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有哪些区别?》知乎 王瑞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