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贺锦丽的“虎妈”,足以让无数华人母亲颤抖

www.creaders.net | 2020-11-10 12:20:57  INSIGHT视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上最拉锯战”的美国大选,终于有了眉目——

     拜登“赢了”。

      昨天,他还和风头无两的竞选搭档卡玛拉·哈里斯,以“当选总统、副总统”的身份发表了全国讲话

      尤其是哈里斯,且不论她的政治主张和能力,她的新身份就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美国首位亚裔、非裔、女性副总统,几乎踩中了美国尖锐社会话题的中心


  哈里斯的进击,无疑也是对下一代女性的一种鼓舞。

  她说:“我或许是首位担任这一职位的女性,但我不会是最后一位…对我们国家的儿童来说,无论你们的性别如何,这个国家已经向你们发出明确的信息:带着雄心逐梦,怀着信念领导,在自己身上看到别人从未看到的一面。但你们要知道,我们将在每一步都为你们鼓掌。”

  如果你熟悉哈里斯的成长故事,你就会明白,打破偏见、去向上奋斗,几乎写在了她从小到大的每段人生中。

作为印度和牙买加混血儿,哈里斯曾取得过多个第一:加州历史上第一个当选为地方检察官的黑人女性,第一个成为加州司法部长的女性,第一个印度裔参议员。现在,她成了第一位成为副总统候选人的黑人女性、亚裔美国人

  而作为打破美国最高玻璃天花板的女人,哈里斯说,这种动力来自于她的印度裔母亲诗雅马拉·高普兰(Shyamala Gopalan),“母亲是我最喜欢的超级英雄,她是我的导师和向导,是我做一切的原因。”

  哈里斯的母亲是如何教育女儿的?被认为“比中国虎妈还魔鬼”的印度裔妈妈,拥有怎样的教育哲学

  印度裔妈妈善于抱团,培养孩子不惧竞争的意识、思辨的能力、沟通交流的能力等,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思考。

01

  传奇的印度裔妈妈

  哈里斯的母亲高普兰,是一名杰出的乳癌研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因结肠癌于2009年去世。

  她在印度南部长大,父亲是争取印度独立的资深外交官,母亲是帮助弱势女性的激进主义者。年仅19岁的她,在德里大学完成了本科教育后来到美国,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她本应在结束学业后,返回印度完成包办婚姻,但她却开始活跃于美国民权运动,并与一起参加该运动的伯克利经济学博士、牙买加人唐纳德.哈里斯坠入爱河。


  7年后,他们的婚姻破裂,高普兰获得了女儿的抚养权,同时在事业上更加奋进——获得加州大学营养学和内分泌学博士学位后,她留在学校从事乳腺癌研究工作,并曾到“加拿大哈佛”麦吉尔大学任教,多年来在荷尔蒙和乳腺癌领域成就卓著。

  哈里斯骄傲地说:“母亲是科学界极少数有色人种的女性之一,她告诉我接受良好教育,及勤奋工作的重要性,并相信我有能力纠正错误。”

  除了从事业上激励女儿,她还是民权活动家,并把这种理念传递给女儿。哈里斯小时候,母亲便推着她的婴儿车,加入争取平权和移民权利的游行示威中。

  70年代,她准备在加州大学担任教授职位。可是,该大学将这职位给了一名资质较低的男子。这种公然的性别歧视,促使她对此提起诉讼,争取自己的权利。

  哈里斯曾感叹说:“母亲很矮(仅高1.5米),但她的指挥力很高,机智,勇敢,有敏锐的幽默感和无尽的知识。她的力量使她为某事而战,从未被吓倒。”


                                  △母亲带年幼的哈里斯姐妹,去黑人文化中心

  奥巴马提到过自己的身份认同问题,曾因自己是"混血儿"而苦恼。而哈里斯没有,“感谢母亲从小带我融入印度和黑人社区,接触多种丰富的文化。因此,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文化背景,而感到不舒服。”

  哈里斯说,“母亲不仅教会我们做梦,而且做事。 如果我回家抱怨某事,她会说:‘不要抱怨,你打算怎么做?’因此我为了改变现状,决定去竞选美国总统。”

      02

  占领了美国的印度人

  正如高普兰这位硬核的印度妈妈,现在印度人在美国,已经成了一个神奇的存在。

  硅谷快要被印度人占领了,这已经不是新闻了。根据《财富》杂志,世界500强公司中,30%的公司由印度人担任CEO。今天,三大硅谷的公司苹果、谷歌、微软,后两家的CEO都是印度裔。

同时,他们在政界、学界同样锋芒毕露。根据美国移民局官网数据统计,与其他族群相比,商业、管理、科技、艺术这四方面的工作人数,已被印度裔碾压式“占领”。


  同样接受精英教育,为何华裔在底层苦逼地996,印度裔却纷纷做高管?他们高升的原因很多,比如民族团结,喜欢相互提携;能说会道,懂得包装自己的业绩;思维方式更西化、适应能力更强,能迅速融入不同的环境等等。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美国的100万印度妈妈,那可是虎妈中的战斗机!(根据美国Pew Research Center的统计数据,我们估算美国的印度妈妈现在有100万)

  美国的印裔家庭里,妈妈是育儿的主力。我认识的很多印度妈妈有相似的经历:从小在印度接受过良好的教育,自己就是学霸,学习电子工程或者商业管理,硕士比比皆是。然后在适婚年龄,漂洋过海嫁到美国。婚后,她们殚精竭虑,上班鸡娃两手抓,在育儿上也舍得对孩子和自己“下狠手”。

  印度娃大多擅长演讲、科学,动手能力也很强,这和妈妈鸡娃的方式很有关系。

       03

  印度妈妈鸡血起来令人颤抖

  与华裔一样,印度家庭对教育的期待也普遍很高。根据《印度时报》的报道,印度父母中有51%的目标是孩子成功。相比之下,美国只有20%的父母以此为目标。

在美国,印度人几乎占据了全美的所有好学区。

  一位美国地产商说:“现在来买贵学区的人,只有华人和印度人了。”我之前住的小镇,因为学区好,现在几乎变成印度镇,白人和华人纷纷搬出。学校一个班20人,印度人能占到18个。

  印度妈妈“虎”起来,比华裔还有过之无不及。印裔脱口秀演员Sindhu Vee曾说,妈妈常常以“死”相逼。当她没考好,妈妈会生气地说:“你让家人失望,你是想让全家去死么?”

……不想让全家死,那就只剩努力一条路了!

  抱团鸡娃

  在一项对29个国家2.7万名父母的调查显示,印度父母最愿意为孩子功课耗费时间,62%一周耗费7小时以上辅导孩子功课。

  印裔妈妈们不仅自己舍得陪读,还喜欢家长们抱团一起陪读。在很多房价昂贵的好学区,常常可见几个印度家庭,合住在一栋房子里。这咖喱味得有多重!

  有网友“现身说法":暑假,邻居印度妈妈组织几家孩子,每周进行study date!

  暑假美国妈妈忙着开派对,印度妈妈则是忙着开班学习——由家长们抱团赤膊上阵,自发组织,开有计划,有目标,有严格时间安排的暑期学习班。

美国的各种补习班里,印度人和中国人都是绝对的主力。反正缺啥补啥,十全大补。在这种鸡血的氛围下,印裔孩子的学业成绩都非常出色。

  “男生当工程师,女生当医生”

  和咱们华人爱推数学一样,对印度妈妈来说,工程、医学或相关专业是子女的唯一选择。她们觉得孩子最好的出路,就是男生当工程师,女生当医生。


一位印裔学生说:“如果你出生在印度家庭,那么你要么是理科学生,要么是对家庭的耻辱。”

  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在印度,父母在孩子会说话之前,就教他们编程”。

  这虽然有点夸张,但印度父母对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痴迷始终是一件不变的事情。因为,理工科的工作可以提供可观的收入,工作保障和增长潜力,实现跨阶级和跨经济团体迁移。

  这也是印度人在整个北美科技领域叱咤风云的原因之一。


                                        △女儿学校的科学竞赛,印度娃全面碾压其他族群

  拼各种竞赛磨练意志

  为了检验学习成果和更加融入美国主流媒体的视野,印度鸡妈特别推崇孩子打比赛。

  比如说,在美国的全国科学大赛这种没有固定题库、没有特定范围、以考察孩子科学知识广度和深度掌握的比赛上,印度孩子是常胜将军。

在全美拼词大赛(National Spelling Bee)上, 印度娃更是立下赫赫战功。过去14届冠军都被印裔夺走,去年则出现历史性场面,八位并列冠军,其中七位是印裔。

  这是一项极其考验英语功底的比赛,能从数万美国本土中小学生中脱颖而出,印裔家庭在语言教育上的成功不言而喻。

  参加该竞赛,要背4-8万的生僻词,这是一项漫长枯燥的魔鬼训练,但印度鸡妈认为这是很好的锻炼意志的方式,让孩子学会忍耐和坚强,以后干啥都能成功!


                                           △2019 National Spelling Bee 8位并列冠军

      04

  这些,或可值得我们学习

  重视思辨和沟通能力的培养

  在美国求生,敏于行而讷于言,显然不是个好习惯。印度人在美国职场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他们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

  印裔家长告诉我,在印度课堂上,挑战老师是上课中重要的一部分,老师提供问题,学生深入思考和讨论,从而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

  因此,印度人通常能言善辩,敢于提出不同的想法,挑战权威。

印度妈妈更是深谙职场“必杀技”——想要进入美国“核心层”,沟通技能和谈判策略非常重要。因此,当华裔还在继续安静内敛,默默提升“硬核实力”时,印度妈妈让孩子积极参加各种辩论、演讲课和认真提升日常沟通技。我女儿曾经报名两个演讲班,老师居然都是印度裔。

  另外,印度妈妈也以身作则。女儿的击剑课上有位印度妈妈,她会在上课前后,主动和老师有事没事地闲聊,而华裔父母只会和老师打个招呼。

  印度小孩从小对家长的行为耳熏目染,在学校经常主动向老师提问和交流,给老师留下更深的印象。当他们进入职场工作时,同样因为主动,同事和老板会对他们有更正面的评价。

      推社交和领导力

  印度人的社交活动很频繁,像婚礼、孩子的生日派对等。朋友的印度老板,为了高中女儿的印度舞表演会,包下一个剧院,请了几百位客人,并不惜重金的从印度请来多位音乐演奏者。

  在这些活动中,大家形成巨大的关系网,相互的交流、协作、提携都在潜移默化地进行着。印度人互相抱团,这也是他们在美国职场上成功的重要原因。

  印度妈妈会不遗余力地带着孩子,去参加这些活动。女儿最好的朋友Riya是印裔,约她一起玩很难,因为她家的社交活动繁忙,每到周末都忙得不可开交。

  对印裔学生来说,长大后学MBA学管理都是默认的必修课。妈妈们也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的领导力。看到很多印度妈妈,组织童子军活动,带孩子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帮助孩子自己创业等。社区报纸常登:印裔高中生帮镇政府开发软件,或创建了救助印度国内女生的非盈利机构等等。

  在这种有计划的持续训练下,别说是副总统候选人哈里斯,印度鸡妈训练出总统也是指日可待的。

我邻居印度妈妈Shila,和老公年轻时来到美国,白手起家奋斗,现在拥有5家连锁快餐店,培养出两个很优秀的儿子。

  为啥这么拼?她无奈地告诉我,“因为没有选择啊!”在复杂的印度文化下,及脏乱热差的环境里,他们经历的竞争残酷激烈,能来混美国的印度人,都抱着背水一战的决心。

  
“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在美国好好打拼了。”

  看样子,没有强大的祖国后盾,就得有破釜沉舟的生存决心啊!

  听到这,我暗自庆幸。现在的中国和美国,不再存在明显的垂直差异,实现不了美国梦没关系,中国梦说不准更精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