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日记解密:一生就是一个"苦" 小蒋盼老蒋肯定

www.creaders.net | 2020-10-24 10:11:46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记解密:一生就是一个"苦" 小蒋盼老蒋肯定

中华民国立国至今,两蒋时代治理影响深远。如今随两蒋日记先后解密,两蒋性格与治理方式差异轮廓也渐趋明显。 报系资料照

中华民国立国至今,两蒋时代治理影响深远。如今随两蒋日记先后解密,两蒋性格与治理方式差异轮廓也渐趋明显。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郭岱君昨表示,蒋经国一生的经历就是一个"苦"字。

郭岱君说,蒋介石遇到过不去的槛就觉得天将降大于斯人也,但蒋经国会每天在日记写,让人觉得小蒋生不逢时,多愁善感,又忧国忧民,晚年日记更表现惶惶不安,自称"我就是一个苦命的人,一生就是一个苦字"。

也因两蒋性格大不同,蒋介石日记谈的多是国事,很少谈到个人事情,蒋经国日记则谈家事居多,直到蒋介石卧床后才比较自由奔放一点。郭岱君透露,蒋家人看两蒋日记,看蒋介石的开心,看蒋经国的哭。

郭岱君引中美关係为例指出,两蒋都非常不喜欢美国干政,对美国指指点点台湾与两岸事务都不太高兴,但蒋介石反弹影响后续美国前国务卿马歇尔对华政策;但蒋经国面对中美断交,认为以小力大要用的巧,选择忍容,与美国没有撕破脸。

郭岱君说,蒋介石主政时时刻想反攻大陆,但蒋经国认为反攻大陆非一蹴可成,要生存要先在台湾立足、要本土化,主张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没有忘记反攻;蒋介石对国家经济建设没有定见,但蒋经国却很有想法。

不过郭岱君也提到,两蒋在反共上还是曾父子联手,1960年代珍宝岛事件后中(中共)苏交恶,苏联盼联华(中华民国)抗共,对口就是蒋经国,但合作案在1971年由蒋介石叫停,因为觉得苏联共产党狡诈。

郭岱君表示,蒋经国从内战时跟随蒋介石辗转各地,虽这段经历非常悲惨凄苦,但也建立日后人脉,并开始接触党务与政务做好接班准备,但与一般接班人不同,小蒋一直渴望老蒋的关爱与肯定,对老蒋非常敬重。

长风基金会昨天邀郭岱君以"从蒋经国日记看他的家事与国事"为题,阐述小蒋一生事蹟点滴。

郭岱君指出,小蒋人生分四阶段,青年时曾被送往苏联生活,后来回江西建设家乡,国共内战开打后随蒋介石转战各地,1949年再与老蒋来台湾,从事逐步历练党政军事务,最后当上国民党主席与中华民国总统。

日记解密:一生就是一个"苦" 小蒋盼老蒋肯定

中华民国立国至今,两蒋时代治理影响深远。如今随两蒋日记先后解密,两蒋性格与治理方式差异轮廓也渐趋明显。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郭岱君昨表示,蒋经国一生的经历就是一个"苦"字。记者周志豪/摄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