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半个中国人”的陈纳德到死都想“反攻大陆”

www.creaders.net | 2020-10-15 15:00:47  好奇组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虽然是美国人,但我和中国发生了如此密切的关系,大家共患难,同生死,所以我也算是半个中国人。”——《陈纳德将军与中国》

  陈纳德于1893年出生在美国德州的一个农民家庭,幼年时的陈纳德就喜好阅读,尤其是伟人的传记,如拿破仑、南方名将李将军,甚至是东方的成吉思汗。

“半个中国人”的陈纳德到死都想“反攻大陆”

  陈纳德也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于11岁时受洗,并一直保持着阅读《圣经》及祷告的习惯,这影响到他日后的行为,在未来他投入中国战场时,在部属出发前总是要先祈祷,希望能得到神的祝福,进而战胜敌人平安归来。

  

高中毕业后,陈纳德便考入克里佛航空学校,并在毕业后投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任飞官期间他完成了一本战术著作,强调战争中空军的重要性,但当时未受到美军当局的重视。然而苏联却看上了他,更要以三倍以上的薪资以及豪宅、汽车及私人司机的代价,邀请陈纳德出任苏联红军飞行教官。陈纳德拒绝了邀请,最后以上尉军衔默默退役。

  1937年陈纳德收到了蒋介石与宋美龄的邀请,希望他担任顾问,协助中国发展空军。他接受了这个邀请。同一年,对抗日战争爆发,陈纳德独自招募美国退役飞行员,组成了第14志愿轰炸机中队,并参与了淞沪会战。会战结束后,陈纳德自愿留下与中国并肩作战。

“半个中国人”的陈纳德到死都想“反攻大陆”

  1938年日军发动武汉会战,一次任务中出动40余架轰炸机空袭武汉,陈纳德派出20架战斗机迎战,结果日军战机几乎全数被击落,只剩3架落荒而逃。

  1940年后,苏联空军援华人员陆续撤走,中国空军在数量上处于绝对劣势,中日战机比例达1:53,日本完全掌握了中国的制空权。有鉴于此,陈纳德决意返美,在军界、政界宣传中国抗战事迹,争取各方支持,最后终于说服美国国会及罗斯福总统。

  美军为中国提供了100架P-40战斗机,陈纳德同时招募了近300位航空人员前来中国,至此美国志愿空军大队正式成立。在整个二战期间,飞虎队总计对日作战31次,以损失500架飞机的代价,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日军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为中国的抗战发挥了无可计量的贡。陈纳德成为美国人人称道的英雄,获得“飞虎将军”的盛名。

“半个中国人”的陈纳德到死都想“反攻大陆”

  宋美龄曾这样评价飞虎队:“在中国国运最严重的关头,你们带着希望和信仰飞越了太平洋来到中国。因为这个缘故,不仅我们空军,而且我们全国都展开双臂来欢迎各位……当你们翱翔天空时,你们无异是用火焰在空中写出永恒的真理,给全世界都看到……”

  美国在太平洋战争后指派史迪威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的团队几乎都由左派人员组成,他们国民党的腐败十分痛恨。史迪威曾对美联社的记者说:“蒋介石政府最需要的就是处决一百名高级领导人!”

  个性刚直的陈纳德多次与史迪威发生冲突,最后第14航空队的后勤被删减了四分之一,到抗日战争即将结束的前夕,陈纳德被解除了职务。在离开前,他说:“我已尽我最大努力,我已尽我的责任,我对别人也无怨恨,我只怕我们打赢胜仗,却失去了一切,连带真正的和平在内……”

“半个中国人”的陈纳德到死都想“反攻大陆”

  当时,重庆成千上万的群众自发地前来为陈纳德送行,百姓们亲切地称他为“老脸皮”,当时百姓们不让汽车开动,而是把陈纳德的汽车抬起来走上层层台阶。

  当人们排成一队争相与他握手的时候,陈纳德望着送别的人海,泪水淌流在他的脸上。一位多年来跟随飞虎队的国军地勤人员说:“自从马可波罗以来,还没有一个外国人能够如此博得中国人的心。”

“半个中国人”的陈纳德到死都想“反攻大陆”

  返回美国后的陈纳德有次参加了华人庆祝抗战胜利的游行队伍,他看着队伍中的华人,想到了在中国土地上那历经战火人民的脸庞,破碎的河山、家园,势必有着更艰钜的战后工作,所以他决定重返中国。

  1945年12月,陈纳德再次重返中国。解放战争打响后,陈纳德成立民航空运队,协助国军运送救急物资。同时也回美国拜访多位参众议员,请求支援蒋介石的国民政府。

  1948年3月陈纳德回国做最后的努力,他与议员们讨论美国的外交政策,他不断强调:苏俄背弃了中苏友好条约中的承诺,它正扶植一个政党反对国民政府。陈纳德要求国会要全力支持国军对抗中共……

“半个中国人”的陈纳德到死都想“反攻大陆”

  1949年,蒋介石退守台湾,也就是在这一年陈纳德出版了自传《一个战士的道路》及专著《论美国对华政策》。

“半个中国人”的陈纳德到死都想“反攻大陆”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在中情局的资助下陈纳德组建了空运队,运送了近三万吨的物资及一千余伤兵,同时让中情局的情报人员得以穿梭在韩国及东南亚之间,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1953年夏天开始,陈纳德在美国各地进行巡回演说,游说美国人支持台湾国民党反攻大陆。陈纳德这个人是很反G的,直到他去世前但凡能说话,还在积极支持反攻大陆。

  1956年初,陈纳德长久以来的肺病逐渐恶化,历经多次的治疗,病情仍时好时坏,陈纳德感到自己可能将离开人世,因此用这剩余的时间好好陪伴妻子陈香梅和两个女儿。

  1958年7月15日要求国会晋升他为中将,该建议三日后即获得通过。在住院中的陈纳德知道自己被晋升的消息没太大的反应,他在意的已不是世间的名。面对来访的老友他只能点头致意,此时的陈纳德已骨瘦如材,要说话已相当困难。

“半个中国人”的陈纳德到死都想“反攻大陆”

  1958年7月27日逝世,陈纳德逝世,终年65岁。他被安葬于华盛顿特区阿灵顿军人公墓,墓碑正面刻着他所获得的各种奖章,背面是用中文写的“陈纳德将军之墓”,这是阿灵顿公墓中唯一的中文字。

  陈纳德人生的大半部分与中国紧密相连,就如他曾说过的:“我虽然是美国人,但我和中国发生了如此密切的关系,彼此共患难,同生死,所以我也算是半个中国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