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禁止党员移民,美国想干啥?

www.creaders.net | 2020-10-06 03:31:40  二大爷Alex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禁止党员移民,美国想干啥?

美国移民局网站消息

  美国移民局10月2日发布了最新版的政策指南,明文强调凡是申请移民的共产党员或与之相关的成员,都不会获得受理。

  从今年7月份开始,就已经传出相关消息,这次算是靴子落地。其实早在9月17日,美国媒体就报道了一名华裔美国公民的父亲,因为党员身份提出移民申请被拒,然后想用旅游签证入境美国,结果在机场被取消签证、当场遣返。在更早的8月份,华裔男子林某在申请入籍美国时,因为被查出隐瞒曾为党员的事实,被控移民诈欺罪名成立,目前面临最高五年徒刑及25万美元罚款。

  上面两个消息已在美国华人圈引发了相当的震撼。这说明其实在移民局发布政策指南之前,美国就已经在严格执行相关措施。这次的政策指南,只是在法律上进行了具体的明确和细化。

  胡编随即在推特上发出了正面硬刚:“美国的决定有助于让更多人才留在中国国内,粉碎了党员们去美国的幻想,这不是坏事!如今非党员的民众,对移民美国的兴趣也大大降低了。”

  显然胡编认为中或赢。但胡编也没说为啥党员们会有去美国的幻想,咱也不敢问。而群众是不是真的兴趣降低了,那要看美领馆重新开张后排队的情况。

  美国对党员有成见,有限制这件事,其实并不是心血来潮,实际上是在执行一条早就存在的法律。

  在美苏两大阵营对垒高潮的1952年,也就是美帝麦卡锡主义最盛行的时期,美国《移民与国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增加了第212条规定,明确不受理任何“现在或曾经为共产党员”移民美国的申请。不能移民的党员含下面3种情况:在军队服役的、在政府中担任要职的、自愿参加了有政治能力的机构的。

  需要注意的是,最后一种情况明确规定包括那些自愿积极参加党的活动的非党员人士。

  但美帝的法律往往都有特殊情况豁免的口子。这条法律也不例外,它也规定了4种可以考虑豁免的情况:非自愿加入、党籍终止达到5年、本人为美国公民的近亲、党籍对本人身份没有意义。但这4种情况是由移民官自由裁量,决定是否可以考虑,不是一定就行。

  法律虽然制定了很多年——将近七十年,但其实美国移民部门并没有严格执行。因为在实际操作中,移民局往往并不会核查申请者是否为党员身份。特别是冷战结束后,意识形态对垒的危机消除,再加上本身有4种豁免的情况,所以一般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

  实际上我们也知道,在特殊国情下,入党动机可能五花八门,未必都和意识形态有关。所以党员身份其实并不一定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美国移民局此前宽松执行,于情于理也都是说得过去的。那么为什么美帝此番会突然想要严格执法了呢?

  很显然,这跟中美关系目前的现状有关。有共产党员的国家屈指可数,美国移民局的政策指导针对性是非常明显的。此前美国通过限制中国留学生人数、吊销敏感专业的学生签证、抓捕有窃取技术嫌疑的人员、禁止某些人员入境等措施,已经在逐步收紧口子。这次的移民新规,只能说是把整个篱笆又收紧了而已。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政策的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意义。它并不会明显增强所谓的美国安全,但是却发出了很明确的对抗和围堵信号。对某些特定的人群——特别是那些确实想当或者已经当了美国业主的人,会有切身的震撼。比如著名的“从心眼里热爱祖国”“川普患病是国庆献礼”的司马南,家人都在美国,自己过着两头跑的辛苦生活,这下可能就在这个法律的限制范围之内。是不是还能延续“骂美国是工作,去美国是生活”的日子,很成疑问。

  当然,正如华发言人所说,美国此举不仅违反国际基本准则,也无助于维护其大国形象,只能让人感到美国的“可悲”。谁都不能阻止中国人民走正确道路。

  拿上我坚固的小马扎,WHO怕呢?

禁止党员移民,美国想干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6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7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8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