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www.creaders.net | 2020-10-01 00:02:49  明小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1894年9月底,随着甲午海战的完败,慈禧太后重新起用被罢黜的主和派领袖恭亲王奕訢,主持总理衙门(负责外交)。随后,大清国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那么,这是“落后就要挨打”吗?滚犊子吧,这特么是军事实力领先也要挨打……

  ◆◇◆

  孔子曰,“有人的地方,就有撕逼”,更何况矛盾冲突最为激烈的晚清朝廷呢?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呵呵,晚清朝廷中的主战派与主和派不是政见不合的撕逼,而是恨不得XX对方全家!不过,这两派也有着唯一的共识:在两次鸦片战争之后,大清国最核心的国家发展方向必须是强军!

  

So,1861年,主和派领袖恭亲王奕訢和主战派领袖载漪都上书朝廷,要求加快购买洋人武器。于是,就有了那句奠定晚清五十年发展路线的朝廷复谕“东南贼势蔓延,果能购买外洋船炮,剿贼必能得力。内患既除,则外国不敢轻视中国,实于大局有益。”

  很显然,朝廷上上下下都不喜欢洋人,但都喜欢洋人的坚船利炮。可是,强军首先面临的问题是,身为侵略者的洋人,为什么要把最先进的武器卖给被侵略的大清朝呢?因为,洋人和大清朝真的没有祖宗十八代血海深仇……

  不管课本中如何骂洋人,但铁得一笔的事实都是,洋人跨越半个地球来大清朝不是为了烧杀抢掠,而是为了通过“不平等条约”通商赚钱。既然是通商赚钱,卖鸦片和卖军火有什么区别吗?对于洋人(英国人)而言区别大了。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虽然英国在军事上轻松打败大清朝(鸦片战争),也强迫大清国默认鸦片合法化,但英国人却忘记了鸦片种植并没有核心技术!瞬间,大清朝农民们海量种植鸦片,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将英国鸦片彻底赶出大清国市场。那么,英国还有碧莲BB个锤子吗?

  很显然,鸦片战争其实上是英国“输了”,它既得罪了大清朝,还偷鸡不成蚀把米。不过,在鸦片被赶出大清国之后,英国人很快发现了另一种商品,不仅比鸦片利润更高,还能和大清国成为老铁,它就是军火!那么问题来了,卖鸦片的英国当然是大清国的仇敌,但卖军火的英国是不是大清国的铁汁?

  仇敌还是铁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英国军火让大清国也成了坚船利炮的列强!而且,在购买洋人军火的同时,大清朝还掀起“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山寨运动,又称洋务运动。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

  别误会,洋务运动的本质不是社会经济变革,而是一场强军运动,在全国各省大规模修建军工厂体系!比如,洋务运动中诞生了安庆内军械所(曾国藩)、江南制造总局(李鸿章)、汉阳兵工厂(张之洞)、西安机器局(左宗棠)……而且,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山寨之心!

  早在1878年,李鸿章的江南制造局就仿制成功40磅阿姆斯特朗线膛炮;之后再接再厉,1890年江南制造局造出阿式800磅子后装线膛炮;1892年该局又成功生产出120毫米口径的野战快炮(又称速射炮)……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与英法美德老牌工业强国比,大清国的火炮也毫不逊色!于是,大清国成了列强,甚至比列强还特么列强!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在巅峰期,清军火炮装备的密度甚至超过西方列强(每团34门)一倍,每个团高达54门……不过即使如此,大清朝最牛逼的也不也是陆军,而是海军,100%的亚洲第一!

  不同于保守的满清皇室(土包子)只注重陆军,掌握实权的李鸿章太知道海军的价值了。所以,李鸿章派出大批官僚前往英、法、德、美等国采购军事装备,并成立四支近代海军——北洋水师、南洋水师、广东水师与福建水师。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其中,北洋水师购买的“定远”、“镇远”铁甲舰远东吨位最大,装备重达31吨的四门主炮以及机关炮、速射炮、舰载鱼雷艇等各类武器,都属于当时世界最先进……或者就一句话,日本直接吓尿了。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不再BB欺负日本的“长崎港事件”,只说当年大清朝绝对是货真价实的列强。那么,为毛8年后小日本就能把北洋水师打成狗?

  呵呵,这不是“落后就要挨打”,而是军事实力领先也要挨打。因为,甲午海战中日本海军远逊于北洋水师,就是一场儿子打爸爸的战争!

  ◆◇◆

  没错,明治维新确实比洋务运动强一百倍,日本的发展速度也远超大清朝,可大清朝再穷,那也是个天然大国,蹲下也比日本高!

  很简单的道理,大清国有四亿人,而日本人口还不到大清国的十分之一啊(1890年3990万人)!或者也别BB,看看甲午海战前双方的实力对比吧……

  甲午海战前,清廷海军军舰总数为78艘,日本为31艘;海军总吨位为8万余吨,日本为5.9万吨;北洋水师与日本联合舰队铁甲舰方面的数量比是6:1;定远号、镇远号等主舰更是完爆日军主舰“三景号”;而且,在最关键的火力方面,北洋水师完胜……毕竟,根据当年《美国海军年鉴》排名,大清朝排名世界第九,亚洲第一!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So,当年英国驻华公使欧格讷评价说:“中国军队在数量上较日本有相当优势”……那么,在军备技术上碾压日本的北洋水师,为毛被打成了狗?嗯,很多人把锅推到慈禧太后头上,说慈禧为了自己的六十大寿,挪用海军军费。

  不再扯逼这个故事真实性,只说,海军的投资是一项长期工程,仅仅挪用一两次经费,不是什么大问题。北洋舰队从1861年筹建到1888年成军,27年间清政府一共投入海军经费1亿两白银,而日本海军才投入6014万两!卧槽,甲午海战到底为毛还是完败?因为,战争终究是人打的。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虽然大清国的军备技术碾压日本,但北洋舰队腐败得一笔,士兵们连饭都吃不饱。比如,参加甲午战争的清军卫汝贵部,平日就是“克扣军饷,不得军心”。许多参战的士兵们“每日仅老米斤余,钱三十文,但能养命,不能果腹。”

  也不仅仅是下面士兵吃不饱饭的问题,更是“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的士官问题。1894年10月《申报》揭露了清军士官阶层的腐败: “统带诸员,则惟知克扣军粮,以充私囊,迷花醉月,自命风流……一得上宪阅兵之信,始预期传令勤操,藤牌短刀,无殊儿戏。”

  翻译过来就是说,军官们只知道吃空饷逛青楼,一听说上司来检查,这才手忙脚乱整队列。整个操练现场,几乎就如儿戏一般……

  这不是一两个民族英雄就能弥补的问题,就像北洋水师最高指挥官丁汝昌够英雄吧?但是,他受伤后不仅没人能顶上来,其他将领(方伯谦、吴敬荣等)反而纷纷率舰而逃……这仗怎么打?当然,抛开这一切,甲午海战完败最核心的问题是,跪着的国家怎么可能打败站起来的国家?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虽然大清朝有了全世界最先进的海军,但洋务运动只是不触及根本的“西学中用”,大清朝还是一个封建王朝。所以,大清国依然没有人能够站起来,全是跪下的奴才!

  这不是嘴炮,而是当“大清朝开眼第一人”李鸿章都天天跪下自称奴才时,大清朝怎么可能战胜日本?别误会,说这些不是想搞事情,而是为了证明,站起来的中国人天下无敌!

核心技术有个锥子用?领先照样要挨打

  四十年后军阀混战的民国,虽然军事装备比日军差一百倍,但站起来的中国人依然用“淞沪会战”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言,震惊世界!而且,这个道理不仅体现在我们身上,也体现在人类文明中。

  二战中,德国的军事技术实力比日本强一百倍,但英国首相丘吉尔根本不怕希特勒,一句话就击败了德国:“我不相信一个限制人头脑的国家,一个禁锢人思想的国家,会成为世界的老大。不仅我不信,地球人都不信。”或者说,作为地球人,你相信吗?

  So,再牛逼的技术也没有锤子用,因为使用技术的终究是人,所以能不能站起来才最重要。比如,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弗里德曼就嘚瑟地说:“根本不用担心有的国家窃取美国的科技,一项技术被他国窃取后,美国这样的国家很快就会产生更先进的技术,只有当他国窃取美国的《独立宣言》时,他们才会成为ー个真正的对手。”

  那么,有哪个国家会窃取“人人生而平等”的《独立宣言》?伊朗、委内瑞拉,还是俄罗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