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生活中有哪些行为是高情商的表现?

www.creaders.net | 2020-09-29 10:59:49  铁木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情商高的人,都懂得如何好好说话。因为语言常常具有着,比行为更强大的力量。

  这一点,金句制造机王尔德深有感触:

  “会做事的人非常多,可会说话的人却少得可怜。足见说话是两者之中最困难的,也是最重要的。”

  

会说话很重要,是我4岁的时候,就开始懂得的道理。

  当时有一个叔叔来我家玩,吃饭的时候随口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是更喜欢爸爸,还是更喜欢妈妈?”

  一桌子的人都转过头,用期待的眼神注视着我。

  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茫然失措,赶忙扔下筷子,躲到房间里看电视去了。

  生活中这样的"坑"很多,很多人也常为人际交往感到头疼。

  而总有些人,可以用一句好的回答,让气氛从冰点,马上火热起来;用一句应景得体的话,让所有人都感到极度舒适。

  来救你了!想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人,其实可以很容易。

  高情商的表现,都藏在生活的这些细节里。

生活中有哪些行为是高情商的表现?

  01

  不否定对方的夸奖

  女友:“你昨晚太厉害了!”一般回答:“没啦,还行吧。”

  教科书式:“那是,不然怎么配得上你呀~”

  爸妈:“最近考试成绩不错哈!”一般回答:“没啦,还行吧。”

  教科书式:“可不是,看看是谁家的儿子。”

  同事:“你今天穿的裙子好漂亮啊。”一般回答:“没啦,还行吧。”

  教科书式:“是吗?谢谢,你的大地色眼影也很不错哦。”

  朋友:“你家小孩真懂事!”一般回答:“没啦,还行吧。”

  教科书式:“是吗?你家孩子也挺乖的呀!有空带来跟我家小孩一起玩!”

  面对别人的夸奖,多数人通常会条件反射地谦虚。

  这其实也没错,只是"别人不会感到明显的回馈",好不容易酝酿的话题,就这样结束了?

  高情商人士"不否认对方的夸奖",善于使用共情力,用肯定或反问句式,接过对方的话。

  然后顺着这个话题,反夸对方一把,这样就很容易打开话匣,双方达到一个满意的氛围。

  02

  会站在对方的利益点说话

  在家带了一天娃的妻子,看到丈夫慢悠悠地回家,没好气地说:“赶紧去做饭吧,今天伺候小孩腰都累坏了!”

  丈夫听了一肚子火:“我上了一整天班,比你还累呢!”

  妻子委屈:“孩子闹腾了一天,一点都不省心。”

  丈夫回怼:“今天遇到个难缠的客户,我都快被气疯了。”

  一来二去,夫妻俩都在述说自己的难处。直到天黑,才发现晚餐都没做;两个人都没有错,可是被忽略的孩子,开始哇哇大哭……

  很多冲突都源于一方的主观情绪化表达,也许初衷只是想让对方知道“我今天有点累,我需要你”,但最后却变成宣泄情绪,两个人反而更累了。

  现在把场景还原一次,看高情商人群是怎么解决问题的:

  丈夫回家,带了一天娃的妻子,想让丈夫帮忙做饭。

  高情商的妻子会说:“你回来啦?我买了你最爱吃的小龙虾,但我厨艺有限,你做的麻辣小龙虾更好吃,今天的晚餐就交给你啦!也算是奖励一下带了一天宝宝的我吧!”

  兴高采烈的丈夫:“真的吗?就馋这一口!今天看我的。不过好久没有一起做饭了,我们一起去虾线吧。”

  要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少用命令口吻,少做情绪宣泄;多去陈述事实而不是主观判断,站在对方的利益点说话,把想让他做的事,变成他自己乐意的、想要的。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它冲出来,成为伤人的野兽。

  强迫,从来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堆积问题。

  03

  在公共场合能淡定圆场

  《向往的生活》是国内爆火的一档真人秀,按照惯例每个明星都会帮忙干农活。

  有一次陈赫作为嘉宾,来了后,黄磊让他摘玉米,他说自己紫外线过敏;让他劈柴,他说自己腰不好。

  在外界看来,好像陈赫在偷懒,故意让黄磊难堪,而何炅突然问他:“昨晚拍戏到几点?”

  陈赫:“凌晨5点。”

  大家这才理解陈赫,原来是昨晚拍戏太过劳累才这样。大家都公认何炅高情商,这离不开他高超的临场应变和缓解气氛的能力。

  你看,这就是高情商说话的力量。

  一两句话,就把原本尴尬的场面挽救回来。

  再举个生活中的例子:

  参加实习时,有次大老板过来视察,请技术部的同事吃饭,期间大老板举着酒杯来到我们这桌,所有人都举起酒杯,一个同事却突然说:“抱歉,我不喝!”

  当下所有人都鸦雀无声,连大老板都没想到会出这种状况。

  就在这时,经理站起来,露出招牌式笑容,不疾不徐地对大老板说:

  “李总,这是我们分公司的临时司机,待会还要负责送同事回家呢,所有人都能喝,唯独他不能呀。”

  同桌的同事都心照不宣,纷纷附和。

  大老板听了,笑了笑:“哦!我说怎么回事,那就不勉强你啦……”

  你看,会说话的人总能在关键时刻表现突出,用一两句话就能帮别人化解危机。

  语言是一门高情商技术,想要说好话,离不开对生活和他人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感悟。

  04

  说话有"边界感"

  每次回老家,邻居大妈就会"热情"地过来串门。

  刚开始只是简单的问候,后面就变成猛烈进攻了,完全招架不住。

  “XX,现在工资多少呢?听说深圳消费高,每月两万才适合在那发展,你应该也有吧?”

  “怎么没带个女朋友过来?跟你一样大的XX儿子都会打酱油了,差不多的就谈了,要求别太高。”

  我:“……”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类似这样的人,和你热情聊天,但说着说着话题就跑偏了。

  从刚开始的“吃饭没?”“放假没?”变成“一个月工资多少?”“有对象没?”、甚至“一个月几次”……

  这就是典型的说话没有边界感的人。

  与人聊天,要清楚你跟他之间的关系,到何种程度。保持一个最合适的"安全距离",不会打扰侵犯对方,也更容易赢得对方的好感。

  就像叔本华说的:

  “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靠得太近会觉得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又会感到寒冷。”

  05

  对不了解的事,不随意做出评判

  某知名主持人,采访了几个农村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期间聊到了伙食问题。

  主持人:“你们平常吃什么?”

  小朋友:“青菜。”

  主持人:“会有肉吃吗?”

  小朋友:“不常吃。”

  主持人:“为什么不吃肉呢?肉不好吃吗?肉容易坏吗?还是有其它原因?”

  小朋友:“……因为没有钱。”

  主持人没有了解清楚,贸然提问,导致场面很尴尬。

  女孩的前男友来复合,被拒绝后请来女孩的闺蜜当说客,闺蜜对女孩说:“XX人还不错,你怎么忍心拒绝他?”

  在现实中,还有很多这样的情况发生,在没有清楚真相的情况下,就以偏概全。

  给别人下定论贴标签,这样做,相当于伤害别人还不自知。

  而且,有时你永远都想不到,一个穿拖鞋出门的人,有可能是个千万富翁;你也想不到一个外表光鲜亮丽的人,是个背负着巨债的穷光蛋。

  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有这样一句话,可以作为最好的提醒:

  “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要记住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优势。”

  因为,真正高情商的人,懂得体谅别人的不易,不会随意去评判一个人。

  即使是为朋友好,也不会直接开门见山,而是用委婉的方式,在不"冒犯"对方的情况下去表达。

  06

  能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

  有个朋友A在一家公司当领导,有一次公司员工聚会,散场时有个刚来两天的实习生C跟朋友顺路,于是上了朋友的车。

  当时朋友车上还有跟自己关系很好的B,但朋友没有因为和B聊天,而忽视了C。

  一上车,他第一句话就让C破冰:“听说你是XX大学毕业的?”

  得到回应后,朋友把话题抛给B:“你不是XX大学的吗?你们是师兄弟啊。”

  于是,C打开心扉和大家聊了起来。

  高情商的人,会用同理心去感知对方的处境,了解新人在陌生圈子中的尴尬,会轻松运用语言技巧,自然地帮对方融入新环境。

  07

  能运用情绪控制场面

  有个朋友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认识他8年,从未见过他在公众场合发脾气。

  有一次几个朋友在一起吃饭,他却直接和其中一人杠起来,说话音量比平常提升了十倍,尺度也比之前大了不少,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他这是吃火药了?

  不过也就只有这次,朋友便恢复往日的好好先生。

  后来实在忍不住去问他,朋友说,在餐桌上骂的那个人是个老赖,欠了自己很多钱,屡次要债不还,只能出此计策。

  更让我佩服的是,换做一般人,面对欠钱不还的人是真的生气;然而他生气是做给那人看的,内心还是波澜不惊,当然,最后也拿到钱了。

  他补充说:“人生气时的智商为零,生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能反过来驾驭情绪,而不是成为情绪的奴隶,并通过正确发挥情绪来达成目的,说的大概就是这位朋友。

  很多人误解了高情商的意思,认为做事圆滑,不发脾气就是高情商,其实并非如此。

  真正的高情商是懂得自如运用情绪,用最小的代价,换得最大回报的行为。

  写在最后

  这些生活场景里,高情商的人都做好了一件事——心里始终装着别人。

  坚持这一点,我们可以慢慢明白,人与人相处的真正智慧。

  不要停止人际关系的修炼,"好好说话"这四个字里,藏着你一生的好运。

  最后,分享给大家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我们好好说话,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为了不失去在意的人和事。”

  共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