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www.creaders.net | 2020-09-29 00:14:44  陌上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前几天,有一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曾经居于美国富豪榜前列的查克·费尼(Chuck Feeney),捐光了自己的所有财产。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你知道他的财产曾经有多少吗?是整整80亿美元。说他富可敌国,并不夸张。

 

 早在1982年,查克·费尼就悄悄成立了慈善基金会,他当时的目标就是在有生之年秘密捐出全部财产。38年后的今天,89岁的他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9月14日这天,租住在旧金山一个普通公寓的费尼,在妻子的陪同下,签署了关闭他的“大西洋慈善基金会”的文件。这个“闭幕”仪式是在Zoom视频上,与大西洋慈善基金会的董事会一起举行的,包括比尔·盖茨和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也加入进来。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发来了美国国会的一封正式信,感谢费尼的贡献。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费尼和妻子签署关闭文件

  38年来,费尼散尽千金,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夙愿。

2

  相对于其他的大富豪来说,费尼一生都相当的低调,可能许多人都对他不熟悉。但是,经常乘坐飞机旅行的人,一定知道机场里的免税商店。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许多人在候机的时候,都在这些免税店里购买过烟酒、化妆品等,送给亲朋好友。这些机场免税店,属于Duty Free Shoppers Group (DFS),就是费尼先生与自己大学同学罗伯特·米勒(Robert Miller)于1960年共同创立的。

  1931年,费尼先生出生于新泽西的伊丽莎白市,他的祖父母是来自爱尔兰的移民。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高中毕业后,费尼先生加入美国空军并参加了朝鲜战争,后来,他凭借提供给退伍军人的奖学金,入读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费尼在康纳尔大学同米勒结为好友,两人先是从亚洲倒卖酒,之后一起创立了免税购物集团DFS,费尼占有38.75%股份。

  到了80年代,这些机场免税店遍布全球的各大机场,也给股东们带来了惊人的财富。有钱之后,费尼先生也尝试过奢侈的生活,他购买高级住宅,使用高档消费品,但是尝试之后,他发现这种生活完全不适合他。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1982年,费尼先生成立了“大西洋慈善基金会”,开始匿名慈善捐款。1984年,他偷偷把自己在DFS的股份全部都转到基金会里,当时市值5亿美元。

  他的秘密慈善活动对公众隐瞒了15年。1996年,他把DFS的所有股份出售给了路易斯威登集团(LVMH),这时,公众才知道,他的名下早就没有股份了,所有DFS的分红和收益,一直由“大西洋慈善基金会”持有,并且已经资助了许多项目。

  1996年的这次股份出售,“大西洋慈善基金会”共获得16亿3千万美元。

  这次抛售股份,也让已经有许多分歧的费尼和米勒彻底断绝关系。据说这两个当年的大学好友,多年的事业搭档,从此不再联系。

  近四十年来,费尼先生过着非常普通的生活,甚至可以说是清贫。他没有房产,一直居住在出租房里。他也没有汽车。每次出差,他只坐经济舱。他的手表是一只价值十美元的卡西欧。他没有包,随身物品一直放在一个透明塑料袋里。他只有一双鞋。

  费尼先生和前妻育有4个女儿和1个儿子。这5个孩子都从小就被要求做家务,到了年龄就去餐馆打工。

  费尼先生对金钱的态度与米勒形成鲜明对比,米勒目前是世界上排名第293的富豪,拥有60亿美元的财富。米勒在香港,纽约,巴黎和瑞士格斯塔德拥有豪宅,并在约克郡拥有14,500公顷(35,800英亩)的Gunnerside庄园。米勒有三个社交名媛的女儿:玛丽-尚塔尔,亚历山德拉·米勒和皮娅·盖蒂。其中玛丽-尚塔尔是希腊王储妃。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玛丽-尚塔尔

  今天,米勒还在香港和上海扩大他的投资。而费尼,捐光了80亿美元的资产,已经“身无分文”。

3

  费尼捐的80亿美元都去哪儿了?我们看一下这个表格吧。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费尼给教育事业提供了37亿美元,其中包括给他的母校伊丽莎白高中捐款2千5百万美元,给他的大学母校康奈尔大学捐赠将近10亿美元的教育经费。费尼的最后一笔巨额捐款是向康奈尔大学投资3.5亿美元,用于在纽约市罗斯福岛建立技术园区。

  他的捐款中,超过8.7亿美元用于人权和社会变革,例如6,200万美元用于取消美国死刑的捐款,以及7,600万美元用于支持奥巴马医改的基层运动。

  他向健康界捐赠了超过7亿美元,其中包括为改善越南的公共医疗服务而提供的2.7亿美元赠款,以及向都柏林三一学院与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合作的全球脑部健康研究所捐赠的1.76亿美元。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费尼和妻子在越南的孤儿院

  他还向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共和国的项目捐赠了19亿美元,在利默里克大学的创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促进了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

  从下面的表格可以看出,费尼先生的“大西洋慈善基金会”从1982年开始捐款,1996年他将股份出售给LVMH后,基金会的捐款的比例大幅上升。高峰的年份曾一年捐出6个亿。

  从地区来说美国最多,有近40亿,爱尔兰获得13亿,北爱尔兰获得近6亿。

  他也曾给中国捐款。2005年,他给中国医疗委员会捐款四千万美元,资助的项目是”东南亚的健康公平:对人力资本发展的坚定投资“。

  2019年,“大西洋慈善基金会”的最后一笔捐款是将越南卫生部门评估报告从英语翻译成越南语,金额是1500美元。

  近40年来,“大西洋慈善基金会”捐赠了6500个项目,共8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慈善机构之一。

4

  当许多富裕的慈善家邀请大批公关人员宣传他们的捐赠时,费尼竭尽全力将他的捐赠保密。他的捐款大多以匿名方式捐出。由于他的捐款数额巨大,遍布全球,但是又大多是秘密捐赠,所以,福布斯称他为“慈善界的詹姆斯·邦德”。

  费尼先生的理念就是”Giving while Living“(活而奉献)。他说:“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非得把支持有价值的事业的时间推迟。活着的时候付出,比死后付出更有趣。” "当你还活着并参与其中时,你会从付出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你学习并进行调整,以最大程度地充分利用你的资源。你将能看到自己所完成的工作。"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在他看来,富豪们应该将大部分财产都花在自己能够控制的大型慈善上,而不是在死后为基金会提供资金。既然人们死后不能随身带走这些财产,为什么不把它全都捐掉,控制它的去向并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结果呢?

  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在活着的时候,捐光了最后一分钱。

  费尼在解释激励他慷慨大方的原因时说:“财富带来了责任。人们必须自我定义,或者承担使用其部分资产改善同胞生活的责任,否则将为子孙后代制造棘手的问题。”

  费尼的慈善行为启发和激励了其他世界顶级富豪。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牵头,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建立了“捐赠誓言”(Giving Pledge)。这是一项激进的运动,目的是说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在死后将至少一半的财产捐献出去。巴菲特说:“就’捐赠誓言‘的灵感而言,查克是基石。他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我去世后需要12年才能完成他一生中的工作。”

  巴菲特说,费尼是“我的英雄,是比尔·盖茨的英雄-他应该是每个人的英雄。”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费尼和巴菲特

  费尼不会向全球超级富豪的其他成员宣扬自己的观点,但他会挠头说:“你到底需要多少艘游艇,或者多少双鞋啊?这些财富积累到底是什么呢?”

  对于永远只有一双鞋的费尼先生来说,他对于许多富豪那奢侈的生活方式非常不理解。

  在他看来,将自己的财富提供给慈善事业的过程以及其带来的结果,这一直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快乐和满足感。

5

  费尼先生的”大西洋慈善基金会“在鼎盛时期拥有300多名员工,并在七个时区设有10个全球办事处。几十年来,慈善捐款不断流向世界各地,基金会所剩下的钱越来越少,需要的工作人员也越来越少。

  关闭基金会的日期是在几年前设定好的。费尼先生以一种”强制“的方式,在2020年,捐出了所有的金钱,遣散了所有工作人员。

  费尼先生目前住在旧金山一间出租公寓里,房间简陋的像一个学生宿舍,所有的物品都极其普通。

  当他拥有几十亿美元的时候,他就是过着这样的生活。到了今天,他的名下不再有财产,他还是过着这样的生活。

  世界上的亿万富豪不少,但是查克·费尼只有一个。

他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身无分文”

  89岁的费尼先生健康状况已经很差。2020年9月14日这一天,他亲手给自己创办的世界最大的慈善机构之一画下了句号。

  他终于松了一口气:“我很高兴能亲眼看到这项事业的完成”。

  做为一个人,他干干净净地来,干干净净地走,没有给自己留下一点身外之物。

  “感谢所有参加我们旅程的人。对于那些想在生活中奉献的人:尝试一下吧,你会喜欢的。”——查克·费尼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