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足够成熟的父母,从不粗暴禁止孩子玩游戏

www.creaders.net | 2020-09-24 11:27:05  武志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电子游戏发展得越来越快,也出现在越来越多孩子的生活里。

  对待电子游戏,很多父母是两种较极端的态度:

  一种认为游戏是洪水猛兽,“谈虎色变”;

  另一种把游戏当电子保姆,完全放开给孩子玩。

  

其中,第一种十分常见。

  这类父母总觉得电子游戏是一种极具破坏力的东西,孩子一碰就指定会沉迷,既耽误学习,又影响生活。

  所以他们一看到孩子拿起手机,就紧张到不行,觉得孩子这是上瘾了。

  这里我想先说一下,诸位成年人你们有手机瘾吗?你一天看手机平均多少小时?

  去国外旅行过的人都知道,中国旅行团的wifi网瘾是最严重的,没有网,不能生存。

  所以这个所谓的瘾标准是什么?

  我见过偏激的,是一位爸爸实在忍受不了孩子玩游戏,一时失控直接把手机和电脑都砸烂。

  结果导致小孩一气之下,学都不上了,出走好几天,家长那几天就都急疯了,生怕孩子出什么意外。但孩子回家之后,依旧很长一段时间,都没理会他爸。

  而另一种也不少见。

  经常是一些忙到没时间陪孩子的父母。

  他们把电子产品当成保姆,忙的时候直接把手机给孩子,让孩子的注意力都放在电子屏幕上,图个方便省事,既不用陪孩子,又不用担心孩子到处乱跑。

  但肉眼可见,这种“放养”也有不少隐患。

  总的来讲,无论是严加管控,还是严重放纵,对孩子来说,都不是件好事。

  就我而言,我看待电子游戏角度有点不一样。

  我想用一个概念来结合解释一下:

  "三重世界"

足够成熟的父母,从不粗暴禁止孩子玩游戏

  所谓三重世界,指的是:

  想象空间、现实世界、过渡空间。

  我们每个人都有三重世界,孩子也不例外。甚至可以说,这三重世界对孩子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

  在这里,我想讲讲它和电子游戏的关系。

  ① 想象空间:满足孩子想象的需求。

  一个人纯粹地停留在想象世界里,就叫做想象空间。

  我们都需要一个想象空间。待在里面,我们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体验无所不能的感觉,很爽。

  电子游戏,就是孩子想象空间的一部分。

  在游戏里,他们能体验到现实中不存在的事物。

  比如进入到古代或玄幻的情境,变身为强大的角色,一次性打败很多人,实现当英雄的梦想。

  当然,成年人也有想象空间,有的人会打游戏,有的人则是会发呆或做白日梦。

  人一旦进入到想象空间,就会十分地享受,极致地沉浸到里面。

  有这样一个空间,是我们每个人基本的需求。

  ② 现实世界:满足孩子的现实需要。

  在想象里,我们能无限去满足自己,但这并不能取代现实世界,想象世界是一个孤独的世界,也是一个虚拟的世界,沉浸久了,会有一种不真实感。

  所以说,玩游戏的度,一定要把握好。

  但这个度,不是靠管控就能做到。

  只有让孩子在现实世界中得到积极的反馈,才能让他们不至于总待在想象里。

  当孩子能够感知到,现实世界给自己带来基本的满足,他们会感觉到这个现实世界更幸福、更好玩。

  那么这样一来,孩子他就会更愿意在现实阶段待着。

  讲到这,我想起在视频平台看到的一位摄影师。

  他的儿子也喜欢摄影,父子俩经常到户外拍照,小孩才六岁,摄影技术就特别棒。

  原因就在于这位爸爸很会鼓励孩子,而小男孩的视角千奇百怪,拍出的照片吸引了众多粉丝。

  于是在现实中,这个小孩不仅跟摄影打交道,还和他爸爸甚至是粉丝有深刻的互动,享受现实带给他的成就和快乐,自然也就不会太多地沉迷在想象里。

  所以可以说,经历现实世界的关系和成长,对小孩、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也很重要。

  ③ 过渡空间:父母给孩子提供的容器

  当然,再好的现实,也没办法替代无限的想象世界。我们每个人多少都有些需求,只能在想象中满足。

  所以,父母要做的就是,既要允许孩子有想象的空间,同时也要去引导他走向现实。

  此时,父母就是孩子的一个过渡空间,承担着连接孩子想象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功能。

  而这个空间的质量,影响着孩子的生活。

  尤其是父母要做一种反思:孩子在这个家庭的过渡空间里,他有没有权力?

  我们见了无数的案例,发现如果孩子不想呆在现实世界里,通常就是因为他在过渡空间里、在和家长相处里,只能处在被支配的位置,毫无权力。

  这就会导致孩子觉得非常无聊非常无趣,所以他要离开现实世界和过渡空间,退回到自己的想象世界。

  我有一读者,非常爱看网络小说,甚至到了一种癫狂的地步,经常因看小说而误了正事,她自己也很困扰。

  后来一谈才发现,她三十多岁了还和父母一起住。

  并且在家里,她父母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大事小事都要替她做选择,大到选什么职业,小到穿什么颜色的衣服,都要她绝对听从。

  她完全没有自主权,在家里感到极度压抑,只能逃到小说的世界里,去释放自己,当然也因此影响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

  因此,可以说,父母如何对待孩子的现实和想象,如何营造好一个包容的过渡空间,对孩子影响非常大。

  那么,该怎么做,才能给孩子营造好的过渡空间呢?

  事实上,这于父母而言,不是件简单的事。

  一味抵制想象空间,强行把孩子的想象世界掐断,孩子的心理可能会一下子垮掉,就像失去了一切。

  就像文首提到的小孩,出现“离家出走”甚至更吓人的后果;

  而直接做摊手式父母,完全允许孩子呆在游戏世界里,也非常不可取。

  所以对于孩子玩游戏,不能一下子打压,也不能放手不管。

  在此,我们可以试试以下2种方式。

  1)尊重孩子有想象的空间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在纯粹的现实世界中活得好,这是一种好的希冀。

  但要明白,无论在现实中感觉多棒,现实世界都不能百分百满足我们的需求。

  特别对孩子而言,他们的想象世界非常发达,所以更要尊重孩子有一个想象的空间。

  这样他才能更好地自我满足,甚至也许能在里面慢慢滋养出各种各样的好东西。

  就像我前面讲到的摄影师,他允许孩子通过自己的想象去摄影,结果小孩的想象力非常奇妙,拍出各种各样充满童趣、新鲜视角的照片,深受粉丝的喜爱。

  因此,允许孩子有想象的空间,适当允许他们接触一些比较好的游戏,做做白日梦,也是件好事。

  2)让孩子在现实中得到基本的满足

  在允许孩子想象的同时,孩子在现实中也需要有所满足,才不容易沉迷在想象之中。

  我想再分享一个故事。

  在疫情期间,大家整天只能在家里,每天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似乎都离不开电子产品了。

  但我们广州的一位咨询师,想了一个特别妙的办法——

  为避免两个女儿一天到晚只和电子产品打交道,他们一起制定了一个规则,就是两孩子每天各有半小时给自己支配。

  也就是说,到了你的时间,你来设想在这半个小时里,希望爸妈、姐妹,怎么来配合自己。

  两姐妹非常积极主动,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样和身边的亲人互动,她们深切地感受,自己在现实中有种被尊重的感觉,这个现实世界实在是太好了。

  这样一来,孩子更愿意在现实世界待着,喜欢和家人聊天,而不容易沉溺在想象里。

  不仅如此,在现实中,除了和人互动之外,孩子也需要和世界进行互动。

  因此,可以鼓励孩子去发展一些自己喜欢的爱好,比如画画、运动等。

  当孩子和世界互动得越来越多,越能从中获得一些满足感和成就感,他也会更加喜欢这个现实世界。

  当然说到这里,可能有些父母有点无力。

  尽管想多理解孩子、引导孩子,但只要看到孩子拿起手机,自己就忍不住焦虑,生怕他沉迷。

  于是很多父母不敢对孩子完全地信任,只要看到孩子拿着手机就马上骂孩子“又玩游戏”“只知道玩游戏”。

  这种焦虑和不信任,让孩子们也觉得委屈和不被信任。毕竟明明刚拿起手机,就被误解沉迷游戏。

  双方的情绪导致一个僵局:

  大人们习惯去紧盯,费心费力。而孩子们要么想方设法地反抗,要么生活得很是郁闷。

  我理解现在很多父母有一个很大的焦虑,希望孩子成为一个纯粹的在现实世界中活得好的人,一步步向上。

  但事实上,人性更根本的需求是渴望圆满。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三重世界,都需要在现实中要过得基本不错,在想象世界中也有无限延伸的部分,在家庭这个过渡空间里互相包容。

  这样,我们才能感受到活着的乐趣。

  我在这里也祝愿,每个人这辈子都可以拥有一个基本不错的三重世界,都可以活得基本圆满一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