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羡慕嫉妒恨让你道貌岸然

www.creaders.net | 2020-09-17 15:43:3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上看到一位网友发的头条,说“中国留在美国的博士占比92%,位居全球第一,清华北大有20%以上出国留学”。这个数据我没有去查证,也没有必要去查证,去美国留学的博士能留下的基本都会留下,留不下的也没办法。然后他援引了纽约时报报道“为什么短短几年时间就会作出人生中这么大的决定,甚至为抛弃亲朋好友在所不辞,其实还是利益的诱惑。”是不是纽约时报报道的也不得而知,个人认为值得怀疑,但是他抛出的问题挺有意思,那就是为什么出来这几年思想发生了如此大的区别。我认为他说的这三句话,有一句半是错误的。

  

首先短短几年时间做出的决定,我认为有一半是错误的,大部分人从出来的那一天甚至是有了出来的想法的时候已经决定想方设法的留下来,只有很少的人是出来以后改变了想法决定留下来。

  第二,为了留下来抛弃亲朋好友在所不辞,不知道在他的眼里距离上的远近难道就代表了亲情上的疏远吗?留在了美国就意味着跟家里亲朋好友断绝了关系,抛弃了他们?那是不是农村人就永远不要离开农村好了,你还跑到大城市干什么?恰恰相反,绝大部分人都是在外面混的好了,进一步反哺家里的亲朋好友!

  第三,留下来其实还是利益的诱惑!这句话是他唯一没有错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正常,利益根本不算什么诱惑,而是人人都应该追求的,这个利益包括很多方面,生活,学习,医疗,工作,自由等等。如果有人告诉你,我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你的利益,那么这个人除非是你的至亲,要不然就是骗子,是一个十足的大骗子,你品一下是不是这个道理?具体可以参考齐桓公三宠的故事,易牙亲自把儿子都煮了给齐桓公吃,竖刁为了服侍齐桓公把自己阉割了,开方本是公子,为了服侍齐桓公,父母死了都不回去奔丧。这三人把齐桓公感动的一塌糊涂,但是管仲却告诉他要远离这三个人,齐桓公不解,管仲说,这就是人之常情,一个连自己儿子都不爱,一个连自己都不爱,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人,不可能真心爱你。最终管仲死后,齐桓公被易牙和竖刁囚禁,活活饿死,死后两个多月才被发现!对三宠来说,他们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对齐桓公来说他相信了三宠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他,对管仲来说,就是通过现象看到了本质,那就是人性。

  最后这位网友感慨“祖国培养这样的人才不易,培养了二十多年,可仅仅几年时间,就改变观念。不管自己遇到了什么,有什么理由,有什么借口,就像一个网友所评论的,不回国的理由千万条,回国的理由就一条,爱国就够了。科学是无国界的,可科学家是有国的,中国是你的,也是我们的。”这里他又犯了两个原则性错误。

  第一,他是这样的人才和祖国培养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供他上学的是他的父母,供他吃穿的也是他的父母,甚至将来买房也是掏空了他父母的钱包。在任何国家,学习好的人都会上学,甚至都会留学。按照他的说法,农村的还是应该回农村,毕竟不回村的理由千万条,回村的理由就一条,爱村就完了。事实上,他自己也没回村,甚至还会鄙视留在村里的人,难道是村里不好吗?说白了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我并不想指责他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不回农村,同样他也没有权利指责别人留在国外不回来。

  第二,科学没国界,科学家有国界,这没问题,但是国家是你的就有问题了,难道你们村是你的?国家是由千千万万的个人组成的,每个人都有自由出入自己国家的权利,就像你离开你们村,你们村领导还阻止你了?还是你回来看你父母,不让你进来了?人是逐利的动物,哪里好去哪里,没什么问题。往往村里有这样的人,你过的好,他说你不回来建设自己的农村,你过的不好,就会说你没脸回来。归根结底,说你留在美国不回来的人,绝大部分是没有能力出去的人,假如他有能力出去还这么说的话那只有一个原因,他在撒谎。我们这些屌丝只会说碧桂园杨惠妍移民了,海底捞张勇移民了,但是没听说有钱人去鄙视他们,反而是比较羡慕他们,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虽然我也是屌丝,但是我也跟一个亿万富翁聊过,他2010年全家移民,他的朋友基本也都移民了,目的地就是万恶的美帝。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奥威尔的名言“上等人的目标是要保持他们的地位。中等人的目标是要同上等人交换地位。下等人的特点始终是,他们劳苦之余无暇旁顾,偶尔才顾到日常生活意外的事,因此他们如果有目标的话,无非是取消一切差别,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

  现阶段出国的人,绝大多数都是上等人及其他们的后代,他们很容易就出去了。而中等人因为没办法走到上等人的位置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出去了。只有下等人,本身自己出不去,所以他们迫切希望出去的人都回来,而他们希望回来的人绝大部分是通过自己努力奋斗出去的人,相反那些上等人出去的人,他们并没有强烈要求他们回来,比如任的公主,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觉得姚这样的是理所当然了。

羡慕嫉妒恨让你道貌岸然

  这就是底层羡慕嫉妒恨的表现,为了掩盖他们的奴性,于是他们拿出了爱国这块遮羞布。如果机会给他,他跑的比兔子还要快,快到甚至能追上他曾经说的谎言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