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www.creaders.net | 2020-08-14 11:34:49  I 自PA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叫颖颖,18岁从安徽小县城走出来,到浙江湖州打工,靠自己的努力,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现在在日本东京都内有自己的房子。这些经历和别人比起来算不上成功,但我经济上完全独立,也给了下一代很好的平台和起点,我对自己目前的生活是很满意的。未来我还想多交一些朋友,做喜欢的事情同时能有不错的收入。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这是我的近照,戴着口罩在日本的商场里。

  

我1978年出生在安徽一个小县城里。初中毕业,随便读了两年技校后就工作了。上个世纪90年代,小县城没有太多就业的地方。家里条件好的人,会被安排当公务员、或者到正规工厂去上班。我家里穷,农村出身,没有出路。小地方灵魂和肉身都容不下。听说浙江湖州的工资有800元一个月,机会也多一些,1996年,我就跟着朋友去浙江湖州打工。父母没有能力帮我安排工作,所以虽然很舍不得,还是支持我出去闯荡。

  湖州对我的冲击是很大的。那时候在安徽老家,鱼和肉都不太容易吃到。但是在湖州,这些都可以比较容易获得。还有人在用砖头一样的大哥大,开几万块钱的摩托车,和电视上看到的一样。那时候年轻,每天在湖州的工厂做工,不觉得累,觉得很开心。每天下班吃一碗一块五的面,加一点生菜,简直太美味了!还有1块钱的炸年糕,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我每个月留下几百块生活费,剩下的钱存着给父母。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1997年,在湖州打工时,一位大姐(右)带我(左)去苏州玩时拍的。

  就这样,我在湖州待到了1999年。如果继续在湖州待着,要么就是做小生意挣钱,要么就是永远做工厂妹、服务员,以后就嫁一个服务员或者理发的师傅。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上海这个城市发展得比较好。正好一个同在湖州打工的老乡的男朋友在上海长宁区的乡下卖菜,我和那个老乡连朋友都算不上,但为了能有人给我大致的指导,我缠着她男朋友带我去上海打工。

  因为都不算朋友,他一开始根本不愿意带我去。那时候是1999年,不像现在,没有网络、一般人也没有手机,没有地方可以查信息。我只能硬着头皮跟他去。我帮他一路上买了3张车票,第一张是从浙江湖州织里镇到长途汽车站的,2元;长途汽车站到上海的,20元;上海到他住的城乡结合部,2元。总共24元。他觉得不好意思,对我的态度才好了一点。

  到上海的第一个晚上,本来我想着去住旅馆,老乡说城乡结合部很乱,让我去他表姐租的房子里睡了一晚上。他是卖菜的,他表姐也是卖菜的。我睡在一个简易的棚子里,周围都是垃圾堆,所有的东西都是油腻腻的。他们给我传授经验,告诉我哪些菜好卖,能挣多少钱。但我不想卖菜,也不想待在这个地方。我的思路是不管我做哪一行,我得在上海最有钱的地方,虽然和我没关系,但我能见识到别人的生活,就会有更多的想法出来。

  我问他们,上海哪里最好,最富裕?他们说,外滩。第二天,我就要去外滩看看。老乡把我送上了71路公交车,终点站是外滩。那时候就是乡下妹子进城,看到东方明珠塔、世贸大厦。哇!外滩真漂亮,真震撼。只是我还不知道晚上睡哪里,在外滩漫无目的地瞎逛,没想到就在外滩上找到了一家招工的日本饭店。工资一千出头一个月,管吃管住,我当天就去老乡那儿拿了行李,在饭店落脚了。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最近朋友发给我的照片,这张的东方明珠和世贸大厦的角度,几乎和我当年第一次看到的一模一样。

  外滩建筑又漂亮又精致又大气,还很豪华。但饭店的宿舍条件很差,连厕所和淋浴间都没有,一下子就被打回现实。早上醒来特别吵,大家都用一个竹竿做的东西刷马桶。夏天用盆子洗澡,冬天一个星期去两次外面的浴室。就这样过了几个月,我搬出来自己租房子住,看着繁华的上海,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上海有一扇属于自己的窗户。在日本饭店工作,稍微多学几句日语日常用语,工资就会比普通的服务员高。为了有更高的工资,我花了480元报了日语培训班,还在夜大读了会计。

  在夜大读会计就是混日子,我还是没有什么文化,阶层很低,身边的朋友也都是跟我一个层次的,半斤八两。不过在日本饭店上班,却可以接触到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的人,有的日本客人,一顿饭就是一千多块钱,抵我一个月的工资。客人们穿的都是名牌,租的房子一个月一两万块钱。我想着都是人,为啥人家可以住那么好的地方,我不可以?我只要有别人的一半成功,也可以过得不错了。

  一开始我们几乎从不讨论客人的装束,因为没有讨论资格。第一个看不懂,第二个讨论了也是天价,买不起。我平时就买一些便宜的化妆品,去七浦路服装批发市场买衣服。扣除吃饭和房租,工资加上理财所得,到上海最初的一年我就存了1万元。当然我也会去逛繁华的商场,看到很多朋友背名牌包很羡慕,逛了一圈舍不得下手,喝了一杯咖啡灰溜溜地回来。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我在上海恒隆广场拍的照片。这身装束,上衣10元,裤子80元,包包25元,帽子25元,鞋子贵一些,100元。

  到上海不久,我就找了一个上海男朋友。1999年,我才21岁,生活经验、恋爱经验很少,也不太懂什么城乡差距。他比我大8岁,给我买这个买那个,对我很好。一开始我甚至不知道为什么他要给我买这买那的,后来就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我最近看电视剧,感觉王曼妮就是我当年的缩影。

  2001年,我搬到了男朋友家里同居,不用付房租,就省下来一笔钱。他的房子是老公房,有淋浴的地方,洗澡水特别小。他是典型的上海本地人,不是积极向上努力的性格,日子得过且过,混吃混喝。当时上海的房价很低,他妈妈想给我们买店铺,他一直都说不着急,慢慢来。他妈妈、他还有另外一个老头,3个人投了一百万开了一个加工厂,结果那个厂越做越小,没有发展。这当然不是他一个人的原因,但他担有很大责任。工资很低,生活压力很大,如果跟他生活在一起,以后结婚、生小孩等等所有事情都要我来一手操作。我看不到希望,2003年,就分手了。

  但我还在为自己定的小目标努力——在上海买房。2003年,我被朋友介绍到上海人民广场附近的一家日本贸易公司工作。工资是3500元一个月的底薪加上点奖金。老板是一位热爱中国文化的日本人。贸易公司主要是卖日本机器给国内的工厂,以及帮着国内工厂做一些软包设计等等。我的工作就是卖食品包装、软包装印刷。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2003年,我在上海南京路拍的照片。

  从1997年开始工作到2004年,我手上已经攒了十万元现金。其中大部分是工资,小几万来自股票基金的盈利。那时候买房对我来说还是超出能力范围太多的事情。但想到租房也不便宜,我咬咬牙,找亲戚朋友每人借一两万,卖掉了自己的金首饰,凑了二十多万,在长宁区买了一个一室户的老破小,总面积只有30平方米,1970年的房子,配套设施陈旧。那年我25岁,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幸福满满,那种喜悦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我25岁,在上海花了二十多万买的一室户,刚买的时候内部很新,这是后来拍的照片。

  房子买了,就要还债了。十几万的债,在那个年代算很大一笔钱了,几千块的工资本来要还很久很久。正好公司有个机会,需要外派一个人到日本工作。有机会,我就申请了,公司里上海人本地人比较多,拖家带口的,不愿意背井离乡。我单身,无牵挂无负担。而且全公司日语我最好,可能还有一点,那时候形象也不错,比较年轻。一下子就申请到了这个机会。

  2004年,我被外派到日本。虽然那时上海已经很繁华了,但大部分人还是没有汽车的。我去的地方是日本大阪附近的冈山乡下,到处都是汽车,还有看到开汽车去种菜的,这让我感受到了差距。日本人的亲切也让我感到很惊讶,一落地日本,感觉日本海关很友善。我第一次入关,什么都不会像傻瓜一样,还要查字典,但他们会很细心地告诉我怎么做怎么填,比饭店服务员还客气。在日本挣得多,我工作了一年,就把上海的房贷还清了。

  在日本一个人挺寂寞的,因为业务上的一面之缘,我在日本认识了来自福冈的男朋友,两人就用短信聊上了。当时有人劝我黑在日本,苦于没有签证,胆子小了些,想去东京,想到被发现要被遣返,还是算了。虽然在日本一年就能挣到十几二十万,但在日本待的地方是乡下,在上海是在繁华的南京路工作,一对比,外派期结束,我就决心回国了。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男朋友小时候的照片,拍摄于1973年的福冈,衣服到现在也不过时。1973年的日本有车、有肯德基、麦当劳。那时候我爸妈估计连汽车都没见过。

  我回国后,男朋友辞掉了日本的工作,追到上海来。2006年底,我们结婚了。他是典型的在日本长大的孩子,不会像我们为了省一点钱就在家里做饭。有点钱他就想去旅游,每天喝三四十块的咖啡。他们就是这样的观念,不像我们中国人爱存钱。他不愿意买房子,我那时正在怀孕,也就没有坚持。我买的老破小太小了,我们只能在上海租房子住。但经济上总的来说没有太大的负担了。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孩子3岁时在幼儿园拍的照片,我和老公、可爱的孩子一起住在上海。

  虽然结婚了,我和丈夫一直保持经济独立,地位比较平等。我自己买的东西是我自己的名字,他买什么东西写他自己的名字。我们一开始会因为观念冲突吵架,后来发现吵架没有用。改变不了他,我只能管好自己。他上班很努力很积极,但对人生没有任何规划。日本人的性格,就是我要做什么事情,他首先把可能失败的种种难处都讲出来,不会支持的。他就安安稳稳地上班,不会买房,不会投资,不会做生意。

  2015年,公司原因,老公辞掉了上海的工作。我们带着孩子,拎了几个行李箱回到了他的家乡福冈。福冈适合养老,工资低,不适合工作。我们又到了大阪,大阪西城区乱七八糟的。想到孩子以后长大,又要从福冈、大阪移动到东京,我觉得还不如我们就一步到位,到东京。到东京后,老公想住到东京千叶的乡下去,三四千块一个月的房租。我不同意,我坚持要住在城市里,而且是东京都内,房租一个月将近七千元。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这是我们刚到东京租的一室一厅房子的外观。

  不久,我就决定自己买房。老公工作挣的钱都花光了,没有存款,而且他不同意买房。我卖掉自己在上海买的房子,此时比买的时候翻了四倍,卖了80多万元。我又找人借了50多万,在东京买了一套七十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120万人民币。因为是我自己出钱,只写了我的名字。房子距离大商场只有一百五十米的距离,五公里以内有许多大公司的总部。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我买的房子附近的商场。

  接下来,我一直同时做几份工作,包括代购、在商场上班,周末工资高,我还会去结婚会场打零工。商场上班比较自由,提前登记上班时间,80多块一个小时的工资。除了工作外,我一直坚持理财。到了2018年年底,我独自把房子的债务还清了。老公工资不高,但工作比较稳定。房子没有贷款,我们只有一个孩子,就能比较轻松地生活了。买房子老公没有出一分钱,但他觉得很骄傲,买对了。因为我们住所在的地方,他到东京任何一家公司工作,通勤都在一个小时以内。我做什么事情不会跟他商量,我会自己做决定。他会不高兴,但没办法。

  慢慢的,我就会买一些护肤品,比如兰蔻眼霜,buburry的香水。单身的时候衣服、鞋没有买过什么大牌,所有债还清后,才会买一点小名牌。谁都喜欢名牌,但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喜欢的也要有能力,干干净净地挣来。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我在商场买比较大的牌子的衣服。

  每到一个地方,买房子始终是处于我的能力之外的。但我一直坚持,可以不要名牌,吃得差一点,外面破没关系,必须要有自己的家,家里要干干净净的。

  如果没有坚持买房、没有学日语、没有出国,像我这种学历,现在要么进工厂打工,要么在上海做保姆。但现在我不用为了生活去做这些事情。有时候看到城市里的车水马龙,我头很疼,想回到老家的房子里去住上一个月静一静。但并不想回到过去那样的生活。年轻时候是很好,但是太苦了。

  以前我没有阶层的概念,最近好多同龄人的孩子,为了从外地到上海高考,搞各种证件搞得焦头烂额。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当初决定来东京,在东京买房,就是为了让孩子有稳定的学习环境。房子五公里的地方,就有许多日本大公司的总部,就是让孩子从小了解日本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他以后路更好走一点,起点更高一点。

我25岁独自在上海买房立足,觉得自己就是王曼妮

  2019年,小学毕业的孩子和我的合影。

  人活着不是为了吃喝拉撒。我们那个年代缺少吃喝,所以我们要为生计奔波。以后生活都好了,就不会在意挣多少钱。我更想让孩子去做有梦想的事情。

  我也有自己的梦想,想要等东京疫情结束之后,自己买一家民宿,多交一些朋友,在喜欢的事情上有满意的收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