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外交部这位70后新发言人,跟前面几个不太一样

www.creaders.net | 2020-07-17 23:40:55  码头青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外交部发言人换上了一张新面孔——70后的汪文斌正式亮相。他也是1983年正式建立发言人制度以来的第32位发言人。

外交部这位70后新发言人,跟前面几个不太一样

  一周前,耿爽履新联合国,外交部发言人出现了三缺一,汪文斌到位后,华春莹、赵立坚和汪文斌组成了新的“铁三角”。

  按照惯例,外交部发言人一般由新闻司司长和两位副司长轮流担任。目前,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是华春莹,赵立坚和汪文斌为副司长。

  这两年,外交部发言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存在感。他们针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声,频繁引起热议,也成为很多外媒观察中国政策的风向标。

  汪文斌和前几位发言人不同之处在于,他是北京大学经济系出身。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长期在北大经济系任教。汪文斌读书时,系主任正是厉以宁。北大经济系也出了很多大名鼎鼎的学生。

外交部这位70后新发言人,跟前面几个不太一样

  华春莹毕业于南京大学外语系,赵立坚毕业于中南大学外语学院,耿爽则是外交学院英语系的毕业生。精通外语,当然有利于开展外交工作。但是语言毕竟只是工具,外语系毕业生对世界的认知不见得比其他学科背景的更深刻。

  当今世界,大国之间关系错综复杂,矛盾冲突不断,尤以经济冲突为主。在这种背景下,一个懂经济懂政策的发言人,其优势不言而喻。

  汪文斌的履历也非常丰富耐看。

  他22岁本科毕业进入外交部新闻司,27年工作生涯中,有10年在非洲打转。2004年到2006年,他还有在国务院工作的经历。和华春莹、赵立坚、耿爽还有一点不同的是,汪文斌在履新外交部发言人之前,还担任过驻外大使。中国的驻外大使要求极高,除去政治素质和觉悟,还要有很强的处理外交事务能力,要统筹做好包含政治、经济和国际合作的多项外交任务。能在外交系统做到驻外大使,其个人能力和视野都是出类拔萃的。

  汪文斌精通法语,他也是继孔泉之后,第二位走上发言人讲台的法语外交官。从外形上看,汪文斌文质彬彬,灰白的头发给他增添了别样的儒雅气息。

  汪文斌不同寻常的学科背景和经历,让人们对他会有不一样的期待。

  随着国力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水涨船高,外交工作也被赋予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外交部发言人的风格,也屡屡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在网上,发言人的言论,有人叫好,有人调侃,有人拍砖,甚至有人给发言人寄过钙片,意思是发言人太软。

  几年前去世的著名外交家吴建民在谈到外交工作时说:外交硬很容易,软很难,难在讲的道理要能站住脚,能让人信服。有时候需要一些妥协才能赢得人心。

  有人把吴建民这类外交家归为鸽派,但很多大国国民现在更喜欢鹰派外交风格。

  2016年,吴建民和胡锡进还因此辩论过。

  当年3月30日,吴建民批评《环球时报》以及胡锡进,“环球时报经常发表一些很极端的文章”。他说,胡锡进把这个世界讲得一塌糊涂,眼里没有全局,看不到世界大势,搞不清楚状况。

  沉默几天后,胡锡进在微博上贴出长文回怼说:“我觉得吴大使代表了少数中国旧外交官的思维方式:只有他们懂外交,而且应当由他们完全主导外交,媒体插嘴完全是添乱,是民族主义的祸源。……环球时报能够在中国的现实舆论环境下发出一些多元的声音,是中国外交的正资产。”

  胡锡进还点评曾是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的发言风格像“背稿子”。

  胡锡进的观点,也是现阶段很多人的心声。

  中国的未来走向,无疑还是以和平发展为主。从历史经验看,成熟大国的外交风格,几乎都是鸽派路线。军方可以强硬,媒体可以叫嚣,但是外交官如果跟着一起强硬,那两国之间就没有了缓冲,最后只能硬碰硬。于国于民,这都不是好事。

  这方面的反面典型是一战前的德国和二战时的日本。“铁血宰相”俾斯麦下台之前,德国的外交政策是多方安抚,尽量避免周边的大国结盟对付德国。俾斯麦下台后,德国外交转向鹰派,一味强调德国的利益,叫嚣要重建世界新秩序,使得周边国家大起戒心,最终酿成第一次世界大战。

  上世纪30年代的前几年,日本外交部一直也扮演鸽派,经常发表和平言论安抚中国。但到1935年,时任外相广田弘毅发表强硬的“三原则”,标志着日本外交部转向鹰派,也基本断绝了中国谋求和平的幻想。

  最为人称道的是大英帝国的外交部。虽然大英帝国拓土无数,但它的外交部从来不口出恶言,一派绅士风度。反正打战的活不是他们干,外交人员只负责文明和礼貌。对提问的记者大光其火,是万万不会出现在英国外交官身上的。

  一个国家的外交官何时强硬何时柔软,相信会因时而应,但外交官的本职工作一定是对外交流沟通。他无需用鹰派言行来对内表达忠诚,他只需奔走劝和,息事宁人,用和平的方式最大程度维护国家利益。

  今天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官呢?外交专家赵明昊给他心目中的理想外交官画过像——不高高在上,不拿腔拿调,不空话连篇,不故作神秘。少一点斗争思维,多一些魅力攻势。要善于倾听和表达,能写出有思想厚度的文章,能发表有温度、有干货的演讲。

  国际形势走到百年大变局的关口,大国之间经常因误解而剑拔弩张,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值此非常时期,作为新上任的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的表现备受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