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www.creaders.net | 2020-07-17 17:42:40  这才是日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1日父亲节那天,老婆住院了。第二天下午,妹妹以琳“如期”出生。日本的剖腹产很特别,有点像流水线,提前4个月产检的时候,不仅定好了哪天生!几点几分住院,还详细到几点几分进手术室?几点几分回病房?最重要的是,最终,这个超前计划果真还实现了,有点小震撼。

  提前4个月的生产计划

  2月17日的一次产检,那时孕期刚5个多月,医生就给我老婆说,因为哥哥是剖的,所以妹妹也要剖,而且要提前两周,要我们在孕期38周那一周选个日子。给我们6月19日、6月22日、6月24日三个日子可以选。这还不算完,更让我们有点惊讶的是,随后医生说,没有突发情况的话,会按这个计划:

  6月21日 14:00住院

  6月22日 13:40进手术室,15:30左右返回病房

  6月28日  9:00后出院

  提前四个月就计划好了最终的手术时间。最终结果怎样呢?感谢上帝,很顺利,21日14:00如期入院,最终6月22日如期13:40进手术室,15:25分,比计划提前5分钟返回病房。

  如此精准!从医学角度看,其实也没啥太高技术含量,相信国内也可以做到。不过,虽然如此,但这种特别严谨的做事方式和特别人性的服务,让我们,以及远在国内的父母们,心里都特别踏实。也因为知道具体手术时间,我们和父母,还有很多基督徒朋友,可以很早就为手术那一刻向上帝祈祷。这也让我们内心满有平安。

  6月21日提前一天住院

  21日14点住院提前4个月已经知道了,但是19日医院还是打来电话,强调14:00入院不要迟到。我不知道,这是提醒服务,还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

  在美国和日本待的久了,也知道,有的中国人有两个时钟。见美国人或日本人,说几点就几点,一分钟也不迟到。但是,如果见中国人,说几点,一般会晚到,因为大家都习惯迟到了,似乎也不特别在意。

  疫情期间医院管理很严格,哥哥不允许进医院,我每天探视只能一个人来,需要先在前台自己填写信息,自己消毒,自觉测体温,如果超过37.5度就自觉不要进病房,一切正常的话,可以探视15分钟。其实特别理解,因为前段时间,日本首富、软银总裁孙正义给几万员工及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做了新冠抗体检测,结果,员工阳性率只有0.23%,医疗机构里阳性率最高,达到1.29%,医院是感染率最高的地方。

  病房是单间,听朋友说因为这个医院是私立医院,可能条件好点,日本公立医院的话,也有四人间。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病房硬件跟国内差不太多,呼叫器、卫生间、洗澡间、中央空调、衣柜、镜子等都有,唯一区别多了小冰箱,因为日本允许产妇吃凉的和冰的,这点比较欧美。当然热水、热茶凉茶也有。

  最让我们感动的就是服务了,确实考虑比较周到。

  之前担心日语不好,怎么沟通的问题。在进病房的那一刻就感动+佩服的不行。原来医院早有准备:住院指南、医院要问我们的问题、住院八天每一天的具体安排,手术及住院时病人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全都用日语+中文,工工整整的手写好了。尤其是手术时可能遇到的问题,也用中文列出来了,到时遇到哪一条,直接指就行。那一刻我心里只有四个字:不服不行!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后来得知,这近十页内容都是护士用翻译软件完成的。要知道,我年初在日本换驾照时,驾照翻译成日文,就A4纸一张,就花了3500日元。而护士所做的这些,还没额外收费。而且,按道理,我们不会日语,给人家添了这么大的麻烦,但是日本护士却先给我们说,“我不会讲中文,实在对不起。”而且说了好几次,说得我们反而不好意思了。类似这样的场景,在我们来日本近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在哥哥的幼稚园、地铁口、便利店,公园遇到过好多次了。

  接下来,我老婆坐在床上,护士又拿着那一页页纸,单膝跪地,手指指着,用日语一一核实,我们只需要回答是或者不是就行。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流程表上写的15:00有甜点,虽然21日14:00才住院的,到了时间,甜点还是送来了。

  病房服医院送了三套,还说如果不够,还可以再要,一套掏150日元(10元)就行。三套不够吗?这让我想起朋友讲的亲身经历,某年坐游轮,传上的日本老太太,每天一身新衣服,不重样。而且还盘头,朋友说那么复杂的头,起码得一个小时才能盘好。于是感叹,日本人活得太精致了!

  除了病服是医院送的,宝宝用的奶瓶、奶粉、尿不湿、湿纸巾、婴儿衣服、包裹的毯子等全是医院的。要求自己带的是拖鞋、洗漱用品、躺下时可以喝水的吸管等。

  大约17:00左右,护士带着,开始熟悉环境,讲明天在哪手术,孩子会放哪,再讲一遍手术当天的详细流程。

  18:00准时饭就来了。整个怀孕期间,日本医生不介意孕妇吃辣,所以晚饭有辣白菜海鲜牛肉汤也就不奇怪了。我问老婆,好吃不,她发来照片说,除了生鸡蛋果断放弃,其他都很好吃,尤其是辣白菜汤,实在是太好吃了。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晚饭后,护士拿着手机来聊天了,问哥哥是在中国生的吗?你们喜欢日本不?还回不回中国……她们两个人拿着翻译软件,聊了好久。只是不知道,这也是工作一部分,帮产妇解压,还是出于好奇。

  最让人意外的是,流程单上很清楚的写着,手术前一天晚上,要吃安眠药。晚上九点,护士准时拿来了一颗安眠药,看着我老婆吞下,才离开。

  安眠药,第一反应是孕妇怎么可以吃?!日本医院估计是担心产妇紧张,休息不好,让前一天晚上睡个好觉,以便手术时有更好的精神状态。

  6月22日剖腹产手术

  早上六点护士就来了,量血压,测体温,确认身体状态,🆗,可以生产。

  八点,早餐就来了,比较清淡,要求只吃一半。

  九点,再次量血压,然后开始灌肠,国内似乎不灌肠,要求空腹多少个小时。

  十点,开始测心电图,注射点滴,营养液+凝血的+抗过敏的,手术前输液也跟当时在国内生哥哥时不一样。

  中午不让吃饭也不让喝水。

  12:30,我跟翻译按要求到了医院。本以为可以在手术室外等候,没想到,我俩只能待在病房里。但是特别感恩的是,特例允许带手机进手术室,说如果有情况,会电话我们,然后翻译。或者护士会直接从手术室跑到病房说。手术室和病房在同一层,就一二十米远。

  13:40,一个护士准时进来,说可以去手术室了。我老婆就这样自己穿着病房服走着去了手术室,进去后才开始脱衣服,出手术室的时候也是在伤口的情况下,护士给换好了病房服再出来的。当年在国内医院,是光着身子盖了被子进去,光着盖了被子出来的。

  手术室跟国内差不多,唯一区别是国内手术室里实习生好多,再加上医生护士麻醉师,有十多个人。这里,是四个奶奶级的护士,一个麻醉师和一个手术医生,一共六个人。与国内还有个区别,手术医生和产检医生是同一个人,这点跟美国一样。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我问老婆,手术室里印象比较深的有哪些?她说了四点:

  1,走进手术室时,CD已经开始播放赞美诗了。这是医院提供的服务之一,可以带自己喜欢的CD,一边手术一边播放。整个手术期间,赞美诗循环播放了好几遍,而她一直在反复背诵主祷文。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2,手术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前用日文中文写在纸条上了。进行每一步之前,护士就会拿出纸条,指给她看。按照顺序纸条上依次写着:“手术床有些窄,不好意思”——“马上打麻药了,请侧躺”——“疼不疼?”——“要开始手术了”——“宝宝就要出来了”——“宝宝出来了”——“我给宝宝清洗一下,再抱过来”——“我要把宝宝抱到隔壁房间了”。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3,打麻药之前要侧躺,当她侧躺下后,一个护士奶奶(大概60多岁的样子),弯下腰,双手抱着她的头。老婆说,特别温暖,一下就没那么紧张了。整个手术团队,医生是70岁的日本老头,麻醉师年轻点四十岁左右的日本妈妈,四个护士平均年龄大概在六十岁左右。

  4,宝宝清洗之后,抱过来,当着她的面,两个手,两个脚,一个个的数手指头、脚指头,确认都是五个,然后把宝宝抱到妈妈跟前,脸贴着脸,另外的护士拿出相机给娘俩拍照。

  我在外面也经历到、观察到几点,印象深刻:

  1,14:30左右,护士来病房叫我和翻译,说过去看孩子。其实14:15的时候,我在病房已经听到哭声了。一个护士,把小以琳抱出来,当着我的面,又数了遍手指头和脚趾头,然后我问的第一句话是:妈妈好着没?回答说:“妈妈好着。”我问的第二句是:“宝宝好着没?”回答也好着。接下来,护士主动让我抱,我抱着小以琳,不由自主的祷告了起来,生命真的是太奇妙了。

  2,之后,宝宝就被抱进婴儿房了,我家小以琳,在保温箱里。一会又陆续来了三个宝宝,她们都没住保温箱。当天我没反应过来,第二天朋友看了下面这张照片后问:“38周不算早产,为啥放保温箱?”我才反应过来,国内只有孩子体重过低、发育问题,才会放保温箱的。小以琳2915g,在国内算小,但在控制孕妇体重的日本,5斤8量算大的了,为啥放保温箱?大阪的一位护士朋友告诉给我分析,可能是因为剖腹产需要适应过度一下。第二天,趁着探视的时间,问了护士,确实是,剖腹产的话,在日本都要放保温箱观察一天。

  3,15:25分,老婆被推进病房,四个奶奶级别的护士,把她抬到病床上。插上心电图,打上点滴。我弯腰来到病床前,看着老婆,给她说“辛苦了”。心里想,妈妈真不容易,真的太坚强了,真的太伟大了!刚回病房,老婆的气色就不错,跟国内剖腹产后大不一样。当时国内从手术室出来,一直是昏睡状态,第三天开始下床,还直接晕倒了。第三天还是第四天排气后,才允许进食。日本这边,第二天早上八点就开始吃饭了。九点,护士就过来让下床活动了。

  朋友们看了视频,也都说恢复真好。我在想,是什么原因呢?

  手术创伤小吗?问了医生,医生说之前的伤口在国内缝合的也很好,这次他本想伤口再小点,但是因为粘连严重,口子更长了点,出血了也多了点。

  日本手术,创伤更大,但老婆气色却更好,而且好很多!我能想到的原因就是,国内手术前没有安眠药让孕妇好好睡一觉,也没有术前输营养液和抗凝血的点滴,能想到的就这点差别了。

  4,接下来住院的几天,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日本医院手把手的教妈妈,哪怕我们不是新手,她们也会按新手一样对待。教你怎样冲奶,第几天冲多少量,每次喝了多少,几点喝的,几点拉的,都要记在本子上,还有怎样给宝宝拍嗝,怎样喂母乳……特别特别的细致。

  我们心想,我们是过来人了,还不会给孩子冲奶吗?但等看完日本护士的冲奶方法,我俩真的学习到了。

  第一步,跟我们一样,把奶粉放进奶瓶;

  第二步,按比例,用70度的水来冲,护士专门强调为什么要用70度的水,说了一堆,我们也没听明白;

  第三步,把水龙头开成凉水,拿奶瓶边冲边晃,告诉我们,60秒后奶水就到37度左右了。

  至今我们都用日本护士教的这种方法在冲奶,而之前都是凭手感,如果拿不准烫不烫了,再把奶水滴几滴到手腕,来感受温度是否可以。日本这种方法,简单方便。

  最后来对比对比花费

  西安生哥哥:住三人间,大人小孩用的都自己带,吃饭也自己买,我亲自陪护,医院结算总共花了12000元,报销了9000元,实际医院花费3000元。

  大阪生妹妹:住单间,妹妹用的医院提供,大人用部分自己准备,三餐医院提供,送了一堆礼物,有护工护士陪护,最后总共花了48万日元,政府补助了42万日元,实际花费6万日元(4000元人民币)。

  产检对比:日本政府提供十次左右的免费产检券,每次可以抵用一张,多出的产检费,一般都是几百日元,最多一次多出近两千日元。产检上花费比国内少不少。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6月28日早上,小以琳如期出院了,今天已经第19天了,一切都好。伟大的妈妈呢,在月子里继续续写着坚强,不仅拖过地、洗过碗,还冲下楼接坐校车回来的哥哥……最最厉害的是,月子里妈妈用抖音记录自己产检的故事,其中一条播放量竟然超过492万了。也请大家关注,给妈妈一个大大的赞!

日本剖腹产全记录(附与国内花费对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