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肆意践踏高考制度的作弊人,他们该当何罪?

www.creaders.net | 2020-06-27 20:17:36  楼哥他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来,我以为被冒名顶替的陈春秀够惨了,没想到苟晶比她更惨,因为苟晶连续两年考上大学,都被别人冒名顶替。更没有想到的是,据澎湃新闻报道,仅仅两年时间,山东高考竟有242人涉嫌冒名顶替。我觉得这个数字已经够吓人了,更更没想到一个来自山东的师友在评点这条新闻时竟然说:“在孔孟之乡的八九十年代,这是屡见不鲜的,何止242!大概后面得加两个零!因为当年常常听人讲起各种被顶替。”

肆意践踏高考制度的作弊人,他们该当何罪?

肆意践踏高考制度的作弊人,他们该当何罪?

  说这句话的人,是我一直敬重的师友,但我仍然表示受不了。直到我看到了央广新闻的报道,标题赫然入目:仅仅江苏一个小县城灌南,就至少有上千人冒名顶替学籍参加高考。

  看到这里我才猛然发现,原来,我竟然比当年的阿娇还傻还天真。

  虽然高考制度存在这样那样的弊病,但我们必须承认,高考制度是目前中国参与度最高、认可度最高、受益范围最广的一种公平制度。

  所以,高考制度的公平和权威,不容任何人亵渎。因为这不但是中国社会中下层的希望所在,更攸关中国的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

  隋唐以降,历朝历代皇帝莫不重视科举制度,视之为国之重器、国之根基。则天皇帝甚至亲自策问考生,首创殿试制度。若涉科举舞弊,历朝历代皇帝莫不亲自过问,视其罪恶仅次于谋反,至明清尤甚。

  

明洪武三十年(1397年),深受朱元璋尊崇的翰林大学士刘三吾主持丁丑科殿试,共录取51人。而这51人均为南方人,无一北方人。于是北方举人联名上疏状告身为南方人的刘三吾偏袒南方人、歧视北方人。朱元璋大怒,下旨重阅落榜考卷,结果发现落榜的北方举人的考卷大多文理不通,且有犯忌之语,查实并无徇私之处。虽如此,朱元璋为平息众怒,仍以“欺君之罪”将参与监考和阅卷的前科状元张信、新科状元陈安等20余人凌迟或车裂处死。因主考官刘三吾已80多岁高龄,且是当朝元老之首,得以免死,但仍被充军戍边。

  也是明朝。主角是我们所熟知的唐寅,就是那个被周星驰点秋香的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唐伯虎。

  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刚刚在头一年获得陪都(南京)应天府乡试第一名的唐伯虎,意气风发的前往北京参加会试,并憧憬连中三元(即解元、会元、状元)。会试考毕尚未发榜,唐伯虎就当众吹牛逼,自认为稳得第一。户科给事中(言官,负责弹劾官员)华昶闻讯如获至宝,立即上疏弘治皇帝朱佑樘,弹劾主考官程敏政收受贿赂泄露考题。朱佑樘大怒,下旨彻查,并令锦衣卫将程敏政、唐伯虎逮捕下狱。虽经核查并无实据证罪,但因为考试之前唐伯虎曾经去登门投拜过程敏政,且程敏政曾经为唐伯虎的诗集作序,为平息非议,唐伯虎最终被朱佑樘下旨革去功名,且终身不得再参加科举考试。而程敏政呢,因为蒙受不白之冤,激愤而死。

  为了笼络读书人,满清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顺治帝宣布沿袭明朝惯例,按时开科取士。没想到的是,在顺治十四年(1657年)的顺天府(京师,首都最高行政机关)乡试中,竟出现了两名京官的子弟全部高中的情况。难道京官的孩子不能考中举人吗?但落榜的考生纷纷不服,于是跑去孔庙嚎啕大哭,京师为之震动。顺治皇帝即令督察院会审,查明主考官受贿属实。顺治皇帝于是下旨将2名受贿的主考官、3名行贿的京官及2名高中举人的考生弃市斩首,抄没他们的家产,其父母、兄弟、妻子均发配充军。

  还是在同一年,江南省乡试舞弊案爆发。顺治皇帝下旨将参与舞弊的主考官、同考官20人全部处以绞刑,并抄没他们的家产,其父母、兄弟、妻子均流放黑龙江宁古塔;将涉嫌舞弊而高中的举人杖责40大板,革去功名,并抄没他们的家产,其父母、兄弟、妻子随其流放黑龙江宁古塔。就连负责审理此案的刑部尚书、侍郎,也因为“谳狱疏忽”而被顺治皇帝免职问责。

  而因为科举舞弊被问斩的最高级别官员,当属满清副国级或正国级的文渊阁大学士(文官最高职位)柏葰。

  咸丰八年(1858年),受咸丰皇帝所托,柏葰主持顺天府(京师,首都最高行政机关)乡试。但在主考阅卷过程中,柏葰收受一名考生转交的贽敬白银16两(一说20两),然后,早已被考生买通的家丁又瞒着柏葰私下调换、涂改这名行贿者的试卷,最后还让一名无资格参加考试的戏子得中举人。(注:自隋唐以来,戏子及其后代均不准参加科举考试。)

  舞弊案发后,一直对柏葰倚重有加的咸丰帝有意对柏葰网开一面,只打算将柏葰革职查办,但在廷辩中,载垣、肃顺等权臣据理力争,认为“科场为抡才大典,绝不容以身试法,更不能辜恩藐法,按律当斩”。结果朝堂之上,竟无一人为柏葰求情。咸丰帝下不了台,只好下旨将柏葰等参与舞弊的官员全部问斩于菜市口,并抄没他们的家产,其父母、兄弟、妻子均流放充军。

  此外,满清还有一件影响很大的科举舞弊未遂案。这是一起并不起眼的作弊案,而且未遂,而且所涉的官员级别较低,从七品,相当于副县长。一个级别较低且作弊未遂的科举舞弊案之所以后来影响很大,是因为作弊的主角是鲁迅的祖父周福清。

  光绪十九年(1893年),周福清之子、鲁迅之父周永吉报名参加了这一年的浙江举人考试(乡试),当进士出身的周福清得知主持浙江乡试的主考官刚好是他当年的同科进士殷如璋时,就派遣家人携带书信去拜望殷如璋,并在信中承诺事成后许白银一万两,以求疏通。结果事情败露。虽然作弊未遂,但周福清仍被光绪皇帝钦判斩监候(死缓),待秋后处决。周家于是变卖家产,四处疏通,终于将周福清改判为牢固监候(无期徒刑)。这就是鲁迅在《呐喊》自序里说的“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因为安守本分,没有在1900年的庚子事变(八国联军攻破北京)时伙同其他犯人趁乱越狱逃跑,坐了8年牢的周福清终于被光绪皇帝大赦。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想说:自中国有科举考试开始,自隋唐以降,凡参与科举舞弊的官员,不论官职高低,一律斩立决;凡参与科举舞弊的学子,轻则充军,重则砍头。此外,还将抄没他们的家产,其父母、兄弟、妻子等连坐,或充军,或罚为奴。

  但相比于山东冒名顶替案、江苏冒名顶替案的所涉人数和恶劣程度,古代那些让无数高官人头落地的科举舞弊案,都显得太小儿科了。

  被冒名顶替的陈春秀、苟晶们,她们当然是无辜的,更是悲情的。但此时此刻,如果仅仅谈论陈春秀、苟晶们被偷走的人生、被篡改的命运……又实在显得太轻浮无力。因为如果不严惩这类犯罪和这类罪犯,陈春秀、苟晶们的悲剧还会不断重演。昨天是他们,明天就可能是我们。

  现在,我就想问一句:这些肆意践踏高考制度、践踏公平理念的作弊人,他们该当何罪?

  维护高考制度的公平和尊严,请从严惩这些高考作弊人开始。以儆效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