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美国暴乱的反思:奖杯一代长大了,快乐教育失败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26 00:28:38  雷尼尔雪山2020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天有个非常热门的推:

美国暴乱的反思:奖杯一代长大了,快乐教育失败了  “

  还记得我们曾经讨论过用给每个孩子都发参与奖奖牌的抚养方法是个坏主意吗?

  现在这些孩子都长大了!2020年是对我们对惩罚。

  ”他的这个观点引起了极大的共鸣。

参与奖一代

  

这里有个背景知识是美国在过去的二十年内推行快乐教育,特别注意不hurt 任何人的feeling。

  只要你参加任何体育活动,参加任何比赛,不管好坏都会拿到一个奖杯,即参与奖奖杯。虽然参与奖由来已久,但是今天这么滥发也就是过去20年的事情。所以你看看很多参与课外活动比较多的孩子家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trophy。戏称参与奖一代,跟千禧一代一样成为一个代际符号。在此之前主流媒体也有相关的讨论。

美国暴乱的反思:奖杯一代长大了,快乐教育失败了

  这批人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哭诉:You hurt my feeling,然后提出各种理所当然的诉求。这不仅仅发生在个体中,而且对整个社会产生了一些影响。

  所以现在无论各种赛事,各种烂大街的奖牌,另外一方面,对于真正的winner,不会大肆奖励。role model 变得非常模糊不清。

  比如本地学区,前几年提出,学生获得各种竞赛奖,不再在学校里公开宣布表彰,因为会hurt 一部分人的feeling。

美国暴乱的反思:奖杯一代长大了,快乐教育失败了

  很多家长发起petition想推翻学区的这个决定,但是在今天这个大氛围中没啥作用。

  The honor of wearing a cord and/or a stole is reserved to the exceptional students that put in the effort to earn them and they should be allowed to show off and take pride in their hard work.

  The world can not be made up of identical people, we need those who stand out among the crowd, who will work hard to fulfill their goals, and who will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when they grow up.

  有个家长的评论写的非常好,成人的世界充满了努力工作,个人牺牲和竞争。我们必须让我们的孩子为真实的生活做好准备。那些付出额外努力的孩子应该得到奖励。

美国暴乱的反思:奖杯一代长大了,快乐教育失败了

盲目的乐观与残酷的现实

  在这种每个孩子都有一大筐奖杯的时代,美国孩子或者说美国人的自信是举世无双的。他们认为他们是天下最棒的,他们总是对的。如果现实社会和他们想的不一样,那一定是现实错了。美国多年以来的这种教育文化,造就了非常脆弱与非常无知的一代。

美国暴乱的反思:奖杯一代长大了,快乐教育失败了

美国暴乱的反思:奖杯一代长大了,快乐教育失败了

不要有种族歧视,每个族裔都有各自的智者

  快乐教育的本心是追求创造力的培养,但忽略了创造力产生的前提——基础知识的积累与巩固。我们一直在说,要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创新精神,但创造力和创新这些都是教育的结果,而不是过程。所有的创造力都必须扎根于基础知识,才有可能产生。否则,让孩子随意地发挥想象力,只能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现代知识的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反人性、反惰性的过程。

  单纯的追求快乐,结果就是减少了学校教授的内容,大大降低了学习难度,每个人都100分,都A不是很好吗?

  家长开心,老师也开心。然而教育资源始终是有限的,有的家庭通过legacy进入名校,有的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或者通过各种校外的辅导机构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进入名校。

  而那些享受到了宽松教育的快乐的孩子,他们的业余时间,真的会像政策制定者希望的那样,去发展个性教育吗?也许有,但肯定百中无一,绝大多数的孩子,会把宽松和快乐的时间奉献给玩耍、游戏、互联网。

  那那些快乐赛神仙的人,上不了好大学怎么办,那就索性按肤色来,按人口比例来。这也是各种AA问题的根源。

  所以,当你跳出美国这个给你虚构出来的快乐教育空泡,跟其他国家比比,就会发现结果非常令人沮丧:

  美国最优秀的那部分人,其实跟国际水平差不多,他们是不是快乐教育,大家都心知肚明。

  而那些真正快乐似神仙的人,在PISA这个体系下,就会发现他们自己有多weak。

美国暴乱的反思:奖杯一代长大了,快乐教育失败了

  我觉得纽约时报可以批判 PISA测试是种族主义测试

虚弱的愤怒

  快乐教育的最大问题在于:它只可能适用于学校,而不适合这个社会。快乐教育,只能让0-18岁的孩子开心快乐,但之后,他们18-80岁的这段漫长的人生里,谁来让他们宽松?

  2020年,这批学生长大了,遭受着社会的毒打,社会毕竟不会随便发成功参赛奖。

  他们不仅仅面对的是美国学生的竞争,而是面对全世界人才的竞争。那些一轮轮杀出重围的年轻人,那些为了赢,可以付出一切的年轻人。所以很自然,他们这代人很多人被中印同龄人碾压(美国很多STEM专业几乎被外国人完全占领)。比如,CVPR 2020 华人作者占了40%,这个领域基本上被华裔给霸占了。而15年前,发一篇CVPR还是屌炸天的。现在,soso了。

  所以,他们很容易愤怒,不是他们错了,是这个世界错了。

美国暴乱的反思:奖杯一代长大了,快乐教育失败了

波特兰最近逮捕的一批打砸抢烧分子

  他们需要宣泄他们拉倒南军李将军的雕像,也拉倒北军格兰特的雕像。他们拉倒杰弗逊雕像,也拉倒华盛顿雕像。

  因为他们真的很无知。

  因为他们真的很无能。

  可怜,美国老头千方百计给他们创造就业机会,暂停H1B,暂停L,J签证,想把坑让给这些“奖杯一代”,但是很多人根本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而且还是白眼狼。给他发工作,他们以为这是另一个参与奖的形式,根本不care。

  与其这样,还不如吸引一切优秀的技术移民来保持国家的竞争力,同时改革美国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

  所以我说,我能理解川普的政策,但是他这个暂停签证的政策是错误的,因为根本无法解决美国人才结构性问题。

  如果不深入改革美国的教育系统,切断美国特色socialist接班人的生产线,重新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能自己养活自己的工程师,科学家,那么所谓MAGA还是水中月,镜中花。可惜,川普政府任命的Betsy Devos 在过去几年中乏善可陈,如果Michelle Rhee 在这个位置上绝对不会这个样子。

  BTW,国内最近几年好的不学,糟粕学的很快。

  人生要么先甜后苦,要么先苦后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