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陈冲女儿哈佛毕业:读不读书,差了整个人生

www.creaders.net | 2020-06-07 23:47:43  灼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冲女儿哈佛毕业:读不读书,差了整个人生

不久前,陈冲在微博官宣,女儿从哈佛正式毕业,得到了学校的最高荣誉Summa Cum Laude和英语系毕业论文的最高奖项George B. Sohier Prize。

  拿到这两个奖意味着什么?有网友科普说,在哈佛,三种荣誉学位当中,Summa Cum Laude 最优等、Magna Cum Laude 极优等、Cum Laude 优等。

  能拿到这三种荣誉的学生,在哈佛本科生学年排名起码要达到前5%,陈冲的女儿能拿到Summa Cum Laude,这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优秀了,是优秀中的优秀。

  有其女必有其母,女儿的学霸体质,让我想到陈冲本人其实也是个学霸。

  这几个月她在微博,以散文的形式记录了美国疫情期间自己的所见所闻,文笔流畅有诗意,洞察力敏锐,字里行间的描述也体现了她阅读的广度与深度。

  当然,跟夸陈冲的人相比,微博上也有不少人扒陈冲的黑料,但看人总得一分为二,不论喜恶,想办法将别人的优点长在自己身上,才显得理性而有智慧。

  陈冲是个饱读诗书的演员,好友严歌苓曾这样写她:“陈冲是个酷爱读书的人,读过许多好书,尤其当代西方文学。似乎是读书的余暇去做电影明星的。”

  她很美,但并不因此而浮躁,她的人生是用知识和文化打底的,也许因为这样,她并没沾染娱乐圈的俗气与虚荣,反而颇有知识分子的纯真、简朴与深刻。

  01

  用读书认识自我,走出混沌

  陈冲的外公是著名药理学师张昌绍,留学英国,在伦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到哈佛做过访问学者,是中国药理学奠基人。爷爷是著名外科专家陈文镜,外婆和妈妈也是药理学家,爸爸是医生。

  她出生在这样的高级分子家庭里,不喜欢读书都难。在他们家,吃过晚饭后,各人都会自动退到书房里看书写作,她从小就这样看着自己家人用功。

陈冲女儿哈佛毕业:读不读书,差了整个人生

  文革时候,抄家的人从他们家里拉走了一车书,那是陈冲外婆和外公从上海到伦敦、伦敦到波士顿、波士顿回上海又到重庆、再回到上海,这样一路筛选积累起来的。即使在如此动荡的气氛下,她外婆依然冒着风险留下了一小皮箱她最喜欢的书籍。

  因为这箱书,培养出她对阅读的热爱。

  有一次她扁桃体发炎,要割扁桃腺,术后疼得什么都不能吃。外婆看她可怜,去阁楼把那只皮箱拿了下来,并从里面取出一本《哈姆雷特》的连环画给她看。

  因为这本书,小小年纪的她就认识到,暴力和仁慈可以共存,罪过和恩典可以和解,还有人性的复杂与矛盾。

  此后,她对阅读的狂热,有增无减。

  她17岁就拍电影,在片场有空就捧一本英文书,一个人躲着,嘴里叽里咕噜的。她在书里体验别人的人生,用有限的生命去活了好几遍。

  有了大量的阅读和思考,她对角色的揣摩更加精准,其他老演员都觉得她很有灵气,演什么都很到位,比那些在电影界混几十年的人还要强。

  在文学方面,她甚至比作家严歌苓更有悟性。

  有次严歌苓跟陈冲见面,谈起卡夫卡来。陈冲问严歌苓对《变形记》的看法,严歌苓说自己读不进去。陈冲让她再读得专注些,就会读进去,会发现这本书很震撼,那时陈冲才18岁。

  严歌苓说自己读懂《变形记》是十年之后,相比之下,陈冲的领悟力是那么早熟。

  陈冲成名很早,但是在18岁之前停学了好几年。

  有次,她对爸爸说,每次自己填表格,填到文化水平项时只能填初中文化,心里就不舒服,自己不能老是当初中生吧。

  她觉得没文化比没明星光环更可怕。于是她决定去上学,为高考奋斗了。

  那段时间,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看电视都是她给自己的特别犒劳,也故意少去看电视,生怕它勾起自己对银幕的怀念。

  一年时间,她补完了两年课程,考上外语学院时十七岁,比应届高中毕业生还要年幼一岁。

  大学念到第一年,她就拍了《小花》,这部电影让她成为金鸡百花电影节最年轻的最佳女主角,是当时的超级流量。

  这时,她的忧患意识又跳出来了,她对知识还有更多的渴望,她决定要到美国读书。于是她提着一箱子心爱的书本、衣服,到了美国。

  后来被问到为什么要到美国读书时,她说:“当时改革开放,每个人自身也需要学习成长。到了国外以后,我也慢慢学习和认识世界的宽度。尤其是在当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去了解自己世界以外的人、事、其他人的世界观,我觉得很重要。”

  她的人生到了美国,重新翻篇了。这是好是坏?当时没人知道,但是她敢于打破舒适区,去认识更广阔的世界,去拓宽自己的边界与视野,很有勇气。

  当然,打破舒适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成本和代价。

  她哥哥曾跟她说,到美国是要洗碗刷盘子的,她说不怕,她到了美国真的刷了很久碗,做了不少卑微的工作,但是从没抱怨,每天上下班背着一个奇大的书包,里面装着她正在读的书。

  即使辛酸,但因为有书可读,她依然是充实而快乐的。

  02

  

不管哪行哪业,

  读不读书,差的是整个人生

  凭借《末代皇帝》,陈冲成为好莱坞片酬最高的亚裔演员,在此之前她是怎么一步步成就自己的呢?

  她在美国餐馆打了一段时间的工,当过图书管理员,做过电影场记,演过小角色,反正能凑和不挨饿不受冻,什么工作她都愿意做。

  有次经纪人找她演一个很小的的角色,台词只有一两句,她发现自己的风格很不入好莱坞的流,表演方式很中国,而且台词也很弱。

  在八十年代初,对于从大陆到好莱坞闯荡的华人女明星来说,英语能力是第一竞争力,很多人最后都是因为口语不行,只能去跑龙套,最后不得不放弃了演艺事业。

  陈冲觉得如果要争取更好的角色,必须要将台词练好。

  她打听到一个很好的台词老师,给好莱坞许多明星上过台词课。他的教课费是一小时二百块美金。她请到了他,五花八门挣的工资大半都去了老师那里。

  那钱花得很值,她的台词、口语进步神速,她自己也练得很苦,常常嘴唇舌头都累得发酸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