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5-22 00:14:39  鹅城独立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1日,蔡小英以817万票创造了历史,成“台湾新票王”;而她的对手韩国瑜则以落后264万票之差也创造了历史。可能没有人会想到,原本人气低落的蔡小英竟在一年之内以这样的方式连任成功,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大起大落的她究竟究竟是怎样一个女人?

  让我们用简短但不简单的39张图片来深入了解一下她——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一   名副其实的富家女

父亲修车发家,炒地致富,住别墅,有专车

  台湾环岛都会经过屏东县枫港村。“风很大”,节假日常塞车,是枫港给人的印象。那里是蔡英文口中的故乡,两次竞选台湾领导人誓师地,但她并未长期在枫港生活过。蔡英文出生在台北,据她说当时的“旧家”就位于现在台北晶华酒店喷水池的位置。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蔡英文的父亲蔡洁生出生时,日本已占据台湾20余年,18年岁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为躲避日军征兵,经人介绍到大连学习修飞机。不想,修理机械的手艺成为了蔡家发家的重要因素。

  二战后,蔡洁生回到台湾,当过货车司机,也开过货运行创业,在1968年到台北打拼。富有商业头脑的蔡洁生,很快发现了新商机。当时,台湾驻有大批美军。于是,他请人教公司员工英文。在台北中山北路,搭铁皮屋开设“朝阳汽车商行”,专为美军及外籍顾问服务,修理、买卖进口高级轿车。蔡英文小时候,就和家人住在修车厂旁的日式平房。

  不过,真正让蔡家大富起来的是,炒地皮。蔡洁生的理念是“有土斯有财”,基本只买卖土地,不盖房卖楼。他眼光独到,尤其善做“畸零地”的生意,比如,提前买一条小水沟,等旁边地块开发时,倒手卖到大价钱。后来,他又在商行旁边盖起七层楼的乐马大饭店,附近有美军俱乐部,很多美军会带小姐开房,客房长期爆满。

  同时,蔡家生活条件也不断提高,在阳明山购置了别墅,琼瑶还曾借蔡家别墅拍戏。据同学回忆,蔡英文中学时代就有车接送上学放学,当是班级同学只有2人有专车。上大学,父亲直接送了一两本田汽车给她自己开车上学。

  蔡洁生共娶4室,育有子女11人。蔡英文曾私下跟朋友自嘲,父亲很厉害,对各房都很公平,因此各家庭相安无事。蔡英文母亲是第4房,蔡英文是老幺(最小的孩子),也最受父亲疼爱。蔡洁生过世后,留下6200多万元、正中公司股票15万股及债权56.75万元,均分给了11名子女。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蔡英文和妈妈

  根据去年12月,蔡英文向“中选会”财产申报资料显示,蔡英文名下共有5342万多元存款,并持有股票413多万元,以及土地4笔、建物2笔等,基本为遗产继承及增值。

二    游走于名校的伪学霸

就读明星学校、菜英文、大学挂科、1.5个博士学位

  蔡英文是在离家隔几条马路的“私立双连幼儿园”受的启蒙教育。她至今都觉得疯狂的事儿是,当时上幼儿园都要乘坐娃娃车(幼儿园校车)上学放学,但她觉得离家那么近,为什么不能走路去呢。为了走路去幼儿园,经常在娃娃车来接她时嚎啕大哭。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及至学龄,蔡英文先后在台北长安国小、吉林国小(4~6年级)就读。不过,在吉林国小成立50周年的贺信中,蔡英文坦白当时她并“没有特别喜欢读书”,大部分时间都在看课外书,到小学6年级就看完了《儒林外史》、《红楼梦》、《水浒传》,也看《流星星》、《阿山哥》等武侠、漫画,因此,语文成绩不错,数学也还将就,英语最差,是“菜英文”。

  小学毕业那年,正赶上台湾教育部门宣布,小学上初中不用考试。蔡英文得知消息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参考书扔掉。之后,在台北市立北安女子中学读初中,并考入中山女高。中山女高是台湾女子“菁英中学”之一,洪秀柱、连战夫人连方瑀、宋楚瑜夫人陈万水、作家琼瑶与席慕蓉等都是中山女高校友。

  不过,高中阶段,蔡英文学习依然很悲催。在中山女高第一场考试,全班58人,她考了倒数第8,甚至她父亲曾问,不用顶着压力念高中,要不要去念“五专”(五年制专科)。蔡英文还真去跑去考试,但考了两科之后就不想再考试了,硬着头皮回来继续念中山女高。但高一、高二,上课听不懂、也跟不上进度,怎么毕业,是“最大的挑战”,愁完毕业就去校门口吃大碗面。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不想到了高三,蔡英文突然开窍,考试越考越好。用她自己在和女高中生座谈时说的,后来回想,在学习的过程中,前两年老师教的东西在自我学习系统没办法吸收,但一旦吸引学习的兴趣就不会忘掉,高三是因把学习内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因此考试考得不错,最后一次模考全年级拿了第一,让同学大跌眼镜,最终一举考上台湾最高学府——台湾大学。台大的知名学友不胜枚举,截至目前台湾的所有民选领导人大学均就读于台大。

  也许是出于商人的长于计划安排的天性,蔡洁生希望家中有人去念医学、法学、商学,结果蔡英文的姐姐违了父命念了心理学,哥哥只好学医,蔡英文就被安排去法律系。但蔡英文觉得自己不太会善于表达和与人交流,开初想学考古,因为“不会去和人吵架”,但在父亲坚持下,蔡英文只好上了台大法律系,同系学长有马英九(高6级)、陈水扁(高4级)等人。但大学4年“是悲惨的人生,因为从大一到大四都听不懂”,“一度感到自卑”,大二上的《刑法总则》还被挂科。

  大学时代最大的收获,也许就是英文水平的提高。根据台大同窗回忆,大学毕业前的一节课堂上,“蔡英文向一位西方学者提问,然后两人就用英文对谈。那时我们才发现,她英文怎么进步这么大!她的腔调、表达能力,跟在大一的时候判若两人。”根据江的分析,“蔡英文一早立定心志,要出国留学,所以苦练英语,她有目标,就朝那个方向走,一步一步来努力。”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大学毕业,蔡英文漂洋过海到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读研。康奈尔大学,是常青藤名校,与华人渊源更是深远,胡适、李登辉曾在康奈尔大学读农科。只不过,蔡英文继续念法学。

  凭借漂亮的学历背景,硕士毕业后,蔡英文又成功申请到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学位。伦敦政经,与牛津、剑桥、伦敦帝国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一起并称为“英国G5大学集团”,培育了16名诺贝尔奖得奖者、42名政府或国家元首。在伦敦政经期间,蔡英文读书很卖力,虽然一向甚少自夸,但她也不禁在自传里得意地写道“在80年代的英国,学术环境非常传统,花七、八年的时间去拿一个博士学位算是平常。而我的速度(2年)在当时算相当快。”她还因为辅修国际贸易成绩突出,所以获颁1.5个博士学位:一个法学博士学位,并加注“对于国际贸易有很强的学术背景”,相当于半个国际贸易学的博士学位。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蔡英文和姐姐

三    单身的“一家三口”

未婚,“年轻人该有做的事情,我都做过了!”

  少女时代,蔡英文虽无倾城之貌,但她大学男同学江瑞瑭就说“她不是以亮丽外表取胜,但她有一种特别的魅力。要跟她接触久了,就会发现,还会越来越喜欢她。”

  当时就不乏追求者。

  班上有3位男同学同时向蔡英文发起爱情攻势。可无奈,蔡英文每天车来车往,很少能搭上话,据说有一位男同学搭了3个小时公交车来到蔡家别墅外,为她站了整整一个晚上。也许,早已决定出国,所以蔡英文心无旁骛,不为“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的诚意所动。加上,阳明山上夜间极凉,“站岗”的男同学第二晚就没有再来。特别是,当时的同班同学、后来的知名“人权律师”邱晃泉据说深得蔡母喜欢,为追蔡到英国念了剑桥,可两人就是不来电,日后各奔东西。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在台湾错过爱情,在美国遇到真命天子。据说,蔡英文在康奈尔大学念书时,遇到了成绩优异的“另一半”,两人课余时间把臂同游,感情突飞猛进,甚至开始谈婚论嫁。可惜,感情开了花,却没有结出果。男友在一次户外登山时,不幸遇难。那年蔡英文23岁,深受打击。这也可能是,蔡英文最为珍视的一段感情了,日后任凭媒体如何追问,她均三缄其口。

  再逼急了,蔡最多说句“年轻人该有做的事情,我都做过了!”

  有台湾媒体挖出,在伦敦政经期间,蔡英文交了第二个男朋友,但因为父亲门户之见,无疾而终。

  回台湾后,蔡家亲友也曾多次安排相亲,但始终对不上眼。而后,随着政治地位的崛起,用蔡英文自己的话来说“现在还有人敢追我吗?就算有,也要保守秘密。”

  无奈,现已年近60,成了高龄“剩女”。

  2012年“大选”前,《台湾公论报》发文质疑蔡英文同性恋,绯闻女友就是蔡的贴身特别助理张祥慧。前红衫军总指挥施明德也曾要求蔡“出柜”,指“没有出柜的诚信与勇气,如何领导国家?”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也许,对人的炙热感情无处安放,2012年时,蔡英文收养了一只花莲的流浪猫,并取名“蔡想想”。2015年7月,台东一个农场主又送给她一只黄色小猫“阿才”。在2016年大选中,“想想”、“阿才”吉祥物大受粉丝欢迎,辅选给力。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而今夜晚,这一家“一人两猫”,常常一起静坐,或许会听蔡英文唯一的偶像——台湾已故歌后——凤飞飞的《流水年华》:

  朦胧的街灯,静静躺在小雨中,往事又掠过我心头;

  犹记离别的时候,紧紧握住我的双手,

  轻轻一句多珍重,眼儿也蒙胧……

  他乡风寒露更浓,劝君早晚要保重,

  期待他日再相逢,共渡白首……

四    违背父命

穿过“旋转门” 走上政坛

  蔡英文在自传中回忆,通过博士答辩的当天下午,她无比兴奋,走到街道上差点被一辆敞篷汽车撞到,车里一名朋克打扮的年轻女子,大骂道”You stupid woman”(你这个笨女人),然后扬长而去。

  蔡英文被惊出一身冷汗。随即回到现实:已经是博士了,接下来要做什么?

  没过多久,蔡英文被父亲召回台湾,在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法律系任职副教授,时年27岁。其后,她跳槽到东吴大学,后再被政治大学挖角回巢。

  美国政治中,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政界、学界双向流动现象十分普遍,所谓“旋转门”。不想,曾经不善言辞的蔡英文,也有朝一日,穿过了“旋转门”,步入政界。

  1960年代初,台湾开始发展外向型经济。到1984年,已经台湾出口已占到GDP总额的56.2%,一半出口额对象又是美国,台湾大量顺差,也加剧了台湾之间的贸易纠纷。

  也许因为兼具法律和国际贸易的研究背景,受到关注。从1986年起,蔡英文开始出任李登辉政府法律顾问,随后担任台湾加入GATT与WTO的首席谈判代表长达15年。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期间,值得关注的事儿可能就是,1998年10月,蔡英文的大陆之行。当时,蔡英文作为辜振甫的英文秘书,来大陆参加“辜汪会晤”(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辜江高峰会”(辜振甫、江泽民)。她也是当时代表团12名成员中最年轻、唯一女性(不含家属),在上海参观了浦东证券交易所,北京入住国宾馆。全程她表现轻松自然、得体,又具有亲和力,甚至指导外国媒体英文拼写,在这场政治大戏获得颇高评价。此后,她参与李登辉特殊两国论的起草,也成为大陆对其怀有疑虑的重要原因。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2000年,台湾实现第一次政党轮替,蔡英文受命出任陈水扁政府台湾陆委会主委,两岸“小三通”在其任内完成。不过,直至此时,蔡英文仍是无党派人士。直到2004年参选立法委员,才加入民进党,2006年1月出任“行政院副院长”。

  2008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惨败马英九,立法委员选举同样大败,加上陈水扁因贪污丑闻而遭到司法起诉,民进党声望跌至谷底。

  年轻、学者气、女性,有别于民进党过往的草莽气,对党派基本价值的认同,蔡英文一跃成为党内的新势力。2008年5月,她在选举中击败了党内两位根基深厚的元老辜宽敏和蔡同荣,成为大老云集的民进党的主席。

  不过,当时的民进党与当下的国民党及其相似,元气大伤,远不是靠洪秀柱一人之力所能扭转形势的。结果,接连吃下两场选战:2010年的新北市长选举,蔡英文当时和朱立伦竞争,以微弱差距败选;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输给竞选连任的马英九。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和陈建仁的“英仁配”,击败国民党、亲民党候选人,民进党再次成为“立法会”第一大党。蔡英文在当晚面向2万多名支持者发表胜选演说,自己将“四年前败选那一夜,年轻支持者所掉下眼泪转换成了笑容。”

如此优雅出色蔡总统,世上竟再无令她动心男人?

  据说当年,接受“行政院副院长”的任命后,父亲曾对蔡英文说:“以后不要再让我从报上得到你的新工作消息。”

  蔡英文父亲生前好友、前坊山乡长现年已89岁的洪清隆也表示:“如果他(蔡洁生)在世不会赞成她(蔡英文)选举啦!他个性不要跟人家争”。

  听从父亲安排上学、选专业、交男朋友、回台湾工作,甚至于吃饭“父亲喜欢吃什么,自己就喜欢吃什么”,然而从政之路,她却全然不顾父亲劝阻,也可能是乖乖女蔡英文唯一一次违背父命。而今,蔡英文已经踏上台湾的权力巅峰。这或许是,她对先前被安排命运的最大反叛。

  知女莫若父,但这对于她个人而言,是福是祸?

  这个只有时间能回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