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疫情之下的“老班长”

www.creaders.net | 2020-05-01 11:29:58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小迷糊

  “老班长”是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当年在大学里,成绩很一般,但是待人接物比班里的同龄人成熟些许,常常看见他鞍前马后为班主任办事、为班级办事。班主任很是喜欢他,推荐他担任班级的最高领导——班长。

  班长很会当“班长”。有些人生性喜欢被人领导,而他,似乎天生就是领导别人的。总之,班长在班里地位至高无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班级里零零碎碎杂七杂八的大小事物都归他管。班主任极其信任和赏识他。

  不仅如此,班长在学校学生会也混得风生水起,兼任许多听上去很了不起的职务,诸如“交谊舞协会会长”、“文学沙龙主席”之类。

  奔波于各种会议以及各种大学生校园活动的“老班长”,四年大学生涯稍纵即逝。他很享受这样的忙碌,也很乐意发现底层家庭出身的自己有当领导的才干和机会。毕业前,他为自己做好了长远的人生规划。

  那时的大学生生还时兴国家分配,凭着大学里又红又专、闪闪发光的履历表,“老班长”如愿分配到一家很大型的国有企业,并直接空降工厂团委,成了一名专职团干部。“老班长”想得挺美,团委就像一架通往空中的云梯,一级一级往上爬,无论爬得快还是爬得慢终有一天会爬到高处。

  成为一名“领导”别人的干部、走上通达的仕途,是“老班长”不需要向任何人回避和掩饰的人生追求。四年的大学学生干部的经历,“老班长”踌躇满志,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

疫情之下的“老班长”

  可惜,“老班长”时运不济,那个曾经非常辉煌过的工厂,在当时的经济形势下,日渐衰败。当年的国企哪像如今的国企这般财大气粗,地位卓然。放弃了还算不错的大学专业,成天开会、组织青年们搞活动的“老班长”,还没等到升职就被迫加入了下岗大军。而此时,他的同学们,因为有专业技术,加上当时的大学生为数不多比较精贵,反而一跃成了社会精英。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大多都在单位里、公司里成了挑大梁的领军人物。

  别人家的大学同学隔三岔五聚个会,这个班毕业十多年才第一次相聚。为什么?因为作为主心骨的“老班长”失踪了。没有“老班长”的大手一挥,同学们就如一盘散沙。十多年后的第一次聚会,也是当年的副班长在寻找“老班长”未果的情形下越俎代庖。

  大学同学聚会,话题无非就是工作和家庭。偶尔有同学问起“老班长”怎样了,大家都表示没消息。“老班长”下岗以后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老班长”的重出江湖,发生在他“华丽转身”之后。原本意气风发、讲话很有干部范儿的“老班长”找到了新的舞台——保险推销员。他拿出班级通讯录,找到了当年最崇拜、敬重他的某同学,寒暄片刻后说明来意,某同学心领神会,不露声色地给了他几个其他同学的联络电话。

  “老班长”毕竟是老领导,生活要继续,面子也还是要的。而且,不得不说,“老班长”眼光颇为毒辣,他在一堆电话号码中,一眼就找到了一个他认为最最合适的潜在“客户”——那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看上去脾气又很好的男同学。

  “老班长”穿戴整齐登门拜访,好脾气男生已然成了所在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多问、不释放“老班长”最害怕的怜悯,表示正在为家人寻找一份合适的保险,“老班长”的出现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据说,这是“老班长”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份保单。

  果然是好脾气先生,果然是“老班长”看人精准。怎么说,咱“老班长”也是在官场混过的一代小“枭雄”。

  又过了几年,好脾气先生致电“老班长”,询问有关保险事宜,“老班长”客气告知,他已经离开保险公司好久了,他的业务都转交给了另外的同事。好脾气先生想问问班长近况,对方却闪烁其词并急急忙忙挂断了电话。

  于是,“老班长”第二次人间蒸发。

  而后几年,班级里越来越多失散的同学找到了“组织”,尤其是有了微信朋友圈之后。而“老班长”依然杳无音信。每次班级同学聚会,他成谜的行踪总是让同学们唏嘘不已。每个人都能理解“老班长”怀才不遇的心境,也特别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帮他摆脱困境。但是,心高气傲的“老班长”,选择了躲起来。

  终于,在几个同学锲而不舍的努力下,某一天,“老班长”的头像出现在微信班级群。同学们群情激奋,“班长回来啦!班长回来啦!”

疫情之下的“老班长”

  从头像看,“老班长”显得年轻精神,仅仅一头乌黑茂盛的头发就让班里每一个男同学都甘拜下风、心悦诚服。

  嘘寒问暖一番,微信群里的“老班长”显得拘谨又生分。同学们为了迎接“老班长”回归,特意组织了一次聚餐活动,关照“老班长”一定要到场。

  这一次,“老班长”如约而至,只是,真人看上去比微信头像沧桑了很多,小肚子凸出,皮肤粗糙,头发……更寥寥无几。他留长了后脑勺的头发,把它们绕了一圈掩盖住额头上的一大块“空白地带”,看来班长“南兵北调”的战术运用得炉火纯青。

  “老班长”不好意思地说,那是他大学刚毕业时的大头照。一听此话,英年早秃的男同学们立马不干了:班长,不带这么欺骗人的,难道你还打算在微信上欺骗小姑娘吗?

  几十年不见的同学们把酒言欢,好不热闹。但是一群人像是约好了似的,彼此心照不宣——不谈蒸蒸日上的工作,不谈留学归来的子女,只谈大学四年的青葱岁月。

  “老班长”真的老了,说话没年轻时多,嗓门也没年轻时大。那次聚会,他喝了很多很多酒,是几个男生把他抬回的家。然而,这之后,他再也不参加班级的任何聚会活动了,要么不接电话,要么以各种理由推脱。

  他显得比年轻时更老成持重,平日在微信群,几乎一言不发,更没有一条朋友圈。很多人因此而忘记了“老班长”已经回来的事实,也有人私下怀疑,“老班长”是不是病了?或者,有什么难言的苦衷?

  2020年,一场众所周知的疫情席卷中国、席卷全世界。不算热闹的班级群开始转发各种各样的消息,大家互相交流对疫情的看法。“老班长”依然沉默又寡言。

  然而,就在某一天,沉睡的“老班长”突然发力,“劈里啪啦”转发数条“头条新闻”,诸如“病毒由美军带入武汉”、“建设祖国你不在,千里投毒你最快”、“方方,你的良心不会痛吗”、“疫情之下,西方国家全面沦陷”之类的文章。

  不仅如此,他还一反常态,对群里的女同学热情有加,关怀备至、体贴入微。一开口便是“美女长美女短”的,十足中年油腻大叔的形象。

疫情之下的“老班长”

  总之,同学们发现,这病毒一来,病怏怏的“老班长”突然来了精气神,天天乐此不疲地转发各种打了鸡血的自媒体文章,貌似年轻了三十岁,又好像回到了他那个神采飞扬、壮志凌云的时代。

  同学们反而有点不习惯了。“老班长”怎么啦?大家好奇却又不敢问。

  只要“老班长”一发声,班级群瞬间安静。没有人附和,也没有人反驳。群内气氛异常诡异。尴尬了十天半月,终于有个从大学起就特别“刚”的男同学,很不给面子地来了一句:“我们都知道,你从来不是我们班里最优秀的人。”

  语气很是平静,但是细细品味还是能嚼出些东西来的。

  什么意思?我不是班里最优秀的人?那我怎么当上班长的?还一当就是四年。要是和某些人一样运气好,作为团系的培养对象,我百分百就是政府官员,是一个城市的父母官知道不!

  “老班长”没料到自己的一番热血会引来同学对他的公开质问,脸上自然挂不住,他半途加的班级群,很多微信名和真实身份对不起来,他特别想知道,这个质疑他是否优秀的人是何方神圣。于是,讪讪问道,你是谁啊,告诉我,你是谁啊?

  只是这一句“告诉我,你是谁”让一向清高的“老班长”露了底也露了怯。这时候,你不该继续打着鸡血骂回去吗?“我优秀不优秀关你屁事,你是谁关我屁事,我曾经是班长、会长加主席,你呢?你呢?即使我真的不优秀,难道我就没有爱祖国的权利了吗?!”

  这才是“老班长”该有的气势啊。

  和疫情一起重出江湖的“老班长”、半辈子郁郁不得志的“老班长”,感觉在大学群里遭到了重创,他硬撑着在班级群里充当了几日“义和团”,见没人喝彩,没人鼓掌,便偃旗息鼓,黯然离场。

  “老班长”再一次人间蒸发。

  隔几日,和他互相关注朋友圈的同学传来消息,从来不发帖子的“老班长”开始转战朋友圈,每天在朋友圈振臂高呼喊打喊杀,今天消灭美国,明天炮打台湾。连弹丸之地香港都不放过:废青们不要蠢蠢欲动,老子一个手指拇头就把你们消灭干净!

  看来,咱们的“老班长”沉寂太久,憋屈太久,他觉得是时候轮到他一展拳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