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美国的运气,黑人的抗议

www.creaders.net | 2020-06-13 00:20:59  海涛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地球村,有资格坐到牌桌上打牌的人并不多。

  川普从当选那天起就坐上了牌桌,因为他是世界第一强国的总统。

  众所周知,打牌一靠实力,二靠运气。美国的实力当然还是最强的,但好像川普的运气不是那么好。

  川普坐定后,第一张牌是贸易战,一招一式,步步为营,似乎胜券在握。然而,在中国一番持久战之后,新冠疫情来了。疫情已经夺走了美国超过10万人的生命,死亡人数超过了美国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死亡人数的总和。

  Hong Kong也是一张牌,但是川普刚刚出牌,美国骚乱了——很多人觉得,美国的国运是不是没有了,怎么总统吃啥啥没有,干啥啥不行?

  令很多中国人无法理解的一点是,美国非正常死亡人数那么多,对社会稳定没有造成什么影响,一个黑人死于警察暴力却引发了举国骚乱。这场至今还没有结束的动荡,也在消耗川普的运气。若运气耗完,连任就是个问题了。

  死者弗洛伊德被美国媒体揭露曾经持有毒品、持枪抢劫多次入狱,但这不能证明警方的暴力就是对的,也不影响美国的黑人族群为他复仇——他们为了抗议不公而忽略自身的“缺点”。总觉得,他们一边强调抗议的权力,一边欠缺反思的能力。

  美国的体制在承受疫情方面似乎欠缺优势,但在承受骚乱方面却很坚强——眼下的骚乱,要是发生在一个威权体制国家,可能已经“变天”了。体制带给川普的一个运气是,这种骚乱不会马上把他颠覆下台。

  引爆这场大规模骚乱的种族问题,从美国尚未正式成立的时候就在北美大陆上诞生了。可以预见的的未来,没有哪一任总统可以将这个问题解决,因为这是美国立国之初的“原罪”之一。

  美国文明无疑是人类文明的一座丰碑,这个国家为人类贡献了很多的发明创造。但这个丰碑的底座下面,至少埋藏着两个抹不去的原罪,一个是对黑人的奴役,一个是对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

  娇艳的花朵可能绽放于肮脏的土地,文明锻造的过程也可能是野蛮的,往往伴随着血与火,屠杀和奴役。

  印第安人作为一个种族已经只具有“标本”意义,在北美难以成为一种政治力量。但是,黑人,作为非洲黑奴的后代,如今在美国占了超过13%的人口数量,这在3亿多人的美国是一个庞大的族群。

  据说,为了避免“不正确”,HBO暂时下架了《乱世佳人》,要加入电影故事的背景说明。夸张地说,当下的美国,不仅有“武斗”,而且有“文革”,黑人族裔有力量啊。

  历史地看,黑人是美国一个悲催的族群。他们的祖先被当做牲口从非洲贩运而来,相当一部分死于贩运的途中,被丢进大西洋喂鱼,剩下的一部分成为奴隶,在美国的土地上以非人的方式苟活。这造就了黑人作为受害者的悲情身份,美国社会的进步之一就体现在黑人一步步获取“人权”的过程之中。

  美国有很多文艺作品,反映黑人的生存状况。最近几年我印象深刻的与黑人有关的几部美国电影分别是《thehelp》、《被解救的姜戈》、《绿皮书》。这些作品既深刻又好看,但对于改善现实中的种族裂痕,恐怕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帮助——出于文艺作品必须的“zhengzhi正确”,电影中的黑人都是“受害者”,都是“正面角色”。

美国的运气,黑人的抗议

美国的运气,黑人的抗议

  但这与黑人在现实中的“整体形象”并不那么符合,现实中黑人的整体形象并不那么正面。文艺作品对黑人族裔的“关照”,一定程度上是在掩盖现实中的问题。就像,如果对某个族群的孩子降低高考录取分数,这显然是关照,但本质上是在掩盖这个族群“底子差”。

  我不反对所有的zhengzhi正确,但反感某些为了正确而正确的做法,讨厌用一些看上去正确的方法掩盖真实的问题。那其实是掩盖在应对真实问题上的无能,得过且过,最终酿成更大的问题。

  理想的情况是,人不应该以出身、族裔、肤色进行区分,任何一个族群都不应该受到关照和拔高,只需要在法律意义上的权利平等。显然,几乎没有哪个多民族的现代国家能够做到这一点,这缘于当下的无能,也因为历史的沉重。

  众所周知,美国对黑人的种族歧视由来已久,这是历史原因所致——黑人是奴隶的后代。但这显然不是问题的全部,一个族群的祖上的悲惨命运,并不必然导致这个族群的后代受到歧视。更多的原因,恐怕是这个群体所塑造的“特殊形象”。

  这个特殊形象是什么样的呢?多年前,一个美国黑人牧师的一段演讲,从对整个族群自我反思的角度,描述了黑人的“集体形象”。他的这段演说,如今听来依然颇为震撼——


  我们要超越肤色之分。我们黑人真的有问题!

  我们得看到一点真相,关于黑人和白人的真相。

  黑人种族是有问题的,这是造物主的问题。你可以把一个黑人训练成物理学家,可以把一个黑人训练成律师,但是你不能训练他理解这个世界,他不理解。

  我告诉你们,在理解世界方面,一个连环杀人犯或监狱里的小毛贼,跟一个黑人医生半点区别都没有。我们需要承认这些。

  在世界另一端的一块古老的大陆非洲。那里的人们从没有建过一艘能出海的船,一艘都没有!那里的人们从没有一块纪念碑——我知道你们会说到埃及,但埃及不算是非洲——那里从来没有建立过一座大城市,甚至在白人开始殖民非洲前,或贩奴船到来之前,黑人没有建设出过一样东西。没有排水系统,没有超过一层的房子,没有一座房子是石头建的,全是茅草和木头搭的。白人到达非洲之前,非洲就是这样。

  发生在南非这个国家的最坏的事情,就是他们把它交到了纳尔逊曼德拉手上。我们要反对他,应当有另一场革命来推翻纳尔逊曼德拉。现在各种疾病、艾滋病、犯罪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肆虐横行,夺走一条又一条的人命。那里的人们饱受疾病的折磨,政府管理混乱。曾经经营这个国家的人,纷纷离开。我们得承认,黑人不懂治理国家,不会管理国家。

  我知道你们都不爱听这些,但你们不要再自欺欺人了,我们黑人是有问题的。尼日利亚每年产出大量石油,他们的儿童却挨着饿,肚子胀大光着脚跑来跑去。卢旺达胡图族和图西族种族大屠杀80-100万人死亡,再看看穆加贝统治下的津巴布韦都发生了些什么?

  你们真的有问题。黑人理解不了世界!你们尽可以对我大发脾气,但你们没法证明我错了!如果你们不愿意听我布道了,尽可以明天杀了我。

  我告诉你们,黑人种族所取得的最大成就都是在美国,在白人的帮助之下,要是黑人在非洲,什么也做不出来!

  这如果是一个白人的演讲,一定会被声讨种族歧视。出自黑人之口,就是极具勇气的自我反思。但这种个体的反思,改变不了族群的特征,因为族群特征是文化塑造出来的。

  文化传统对于一个族群来说,用台湾作家柏杨的话说就是一个“酱缸”,每个孩子一出生耳濡目染它的族群文化,即便个体具有反思的能力,整个群体也必然具有共性。这种共性不论是带着缺陷还是优点,都会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我写这些当然不是为了表达对黑人族群的鄙视——我既没有资格也没有兴趣鄙视黑人。我是想重拾一个百年前就被中国人探讨的话题,一个种族,一种文化,是否有它的“劣根性”。正确的答案,当然是“没有”,一切都是制度所决定的。

  但是老实说,我对这个答案是困惑的。如果说制度决定一切,那么如何解释当黑人占据多数之后,美国曾经的第四大城市底特律的“恶化”?为什么在同样的制度之下,黑人作为一个族群依然保持了自己的某些“特性”?

  每一个族群都有自己的文化,文化与制度的关系很是微妙。文化可以配合制度,也可以消解制度。在世界范围内,我们确实看到,类似的制度在不同的文化族群,效果差异很大。这不由得让人怀疑,有些人“不配”拥有某种制度或“只配”在某种制度下活着。

  中华文化以“深厚”见长,全世界范围内,据说只有中国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两千多年来未曾中断。这让很多中国人生来就很自豪,但不可否认,一脉相承的既有精华,也有糟粕。那些糟粕,让很多人与生俱来地崇拜强权拥护专制,让很多人不尊重科学、缺乏逻辑,让很多人显得既可怜又可恶,让很多人身披枷锁却又常常由衷地赞美枷锁。

  每一个族群的不幸,都是内因和外因共同铸造的。遗憾的是,相对于个体,集体的反思能力更差一些。集体总是挟裹着个体,像河水一样无脑地向前奔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