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停手!不要制造更多对华人的系统性歧视

www.creaders.net | 2020-06-07 16:44:22  陌上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由George Floyd之死引发的美国全国抗议在华人圈里也引发了热议,让无数人暂时忘记了抗疫。这些议论中有一种声音被有意无意地顶到了热点,那就是“XX名校二代给父母的信”,其中核心思想是“华人家长为弱势群体(黑人)发声不够”,以及某万字长文七拼八凑想表达的“给弱势群体发声就是给华人发声”。

  说得好像中国文化里缺少这部分教育一样。

  也许很多中国成年人确实比较自私自利,但关爱弱势群体的思想无论从九年义务教育,还是从儒家的“仁义”,甚至从武侠小说等通俗文学中都有反映。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这是初中以前就接触到的思想。

  一个“1+1=2”的问题为什么需要包装在“名校学生”、“万字长文”这种滤镜下再反复重复?

  美国华人面临的现实问题,不是大家不知道该发声,而是在一些事上确实不知道如何发声、没有渠道发声。这种现实一部分是由于华人群体缺乏相关经验和训练,而更多的则是由于美国现在的社会环境下华人难有话语权,受到“系统性歧视”。

  以黑人和华人为例。“黑人生命也珍贵(Black lives matter, BLM)”的初衷无疑是好的,然而后来由此发展出一些不容碰触的过度“政治正确”现象也是事实。从2015年到现在,每一次被媒体炒热的警察滥杀非裔事件就必定伴随暴动、群体反思和社媒添柴加火。这一切在最近的事件中上升至高潮。

  抗议带来的暴力行为在一些州被警察默许,因为警察怕被说暴力执法。暴行甚至在一些地方被”正常化”(normalize),说什么“楼被烧可以重建,人命没了就永远没了”——这种非黑即白的逻辑还真有不少人支持。还有一些政客大喊要defund the police,给警察撤资。那谁来执行正义?蝙蝠侠吗?

  湾区高科技公司近期纷纷成立反思学习小组。你没有看错,就是政治学习小组。这种学习小组往往是这样的:一名高管群发一封邮件支持BLM并反对All Lives Matter,然后他手下聚在一起开一小时的会,与会者毫不意外地仅有极少数黑人雇员……华人、印度裔和西裔在学习指导思想。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一些人在社交媒体上的表态——从白人明星集体在Instagram发黑图(见下,本周二开始的blackouttuesday活动),到一些中高产领袖们纷纷在Facebook和Linkedin上表态要帮助黑人朋友和下属。OK,您多年前就这么说了,可是到现在为什么还是没有几个非裔同事?你们有实际去尝试了解和解决这些问题并获得真正的成效吗?

  很多人在instagram上参加了blackouttuesday活动,甚至包括梅西等国际明星

  相反,华人在社会上的话语权可谓低之又低。最近的例子,上周川普对部分中国留学生的禁令以及本周对中国的禁航都可以说影响力不下于对伊朗等7国旅行禁令的大新闻,然而有哪些主流媒体站出来为无辜的中国人鸣不平吗?那些给当牛做马辛辛苦苦才移民的家长写信的名校精英二代们是否连这些事都没有听说过?

  那些信认为华人亏欠非裔的平权运动。事实是华人在平权问题上与非裔是一起争取的关系,而不是谁亏欠谁的关系,甚至有堪比马丁·路德·金(MLK)的华人英雄。追溯到十九世纪,华工的地位不比黑奴高。华人因为《排华法案》的问题受到全面歧视和排挤,而不仅仅是法案所谓的“华工”。在此背景下,美国华人的权益是一点点通过打官司打出来的。

  这其中最著名的是黄金德和陆润卿案,为所有移民正式确立“出生公民权利(birthright citizenship)”。如果套用那种“一切要感恩戴德”的逻辑,那岂不是成了所有移民都要对华人感恩戴德?

  那些写信的学生承认华人的这些重要遗产了吗?没有。

  当BLM和华裔利益产生冲突的时候,媒体和Social Justice Warriors们站在哪一边?日前加州Fremont市市长Lily Mei与警长拒绝示威人群的下跪要求,于是被当地媒体渲染和示威者在网络上攻击。选择不下跪有很多的理由,甚至也有一个“政治正确”的理由:下跪在亚洲文化中是一个卑躬屈膝的符号。当这些人攻击Lily Mei市长的时候,他们是不是没有尊重亚洲文化?一时间他们似乎变成要将“美国文化”强加于人的“红脖”了。

停手!不要制造更多对华人的系统性歧视

  https://abc7news.com/fremont-protest-george-floyd-bay-area-today/6232493/

  另一个例子,近日UberEats, Yelp等平台纷纷给非裔企业主运营的餐厅免运费、打折。我们都知道经营餐厅是许多白手起家的亚洲一代移民的谋生手段。难道亚裔不是少数族裔了吗?不是这些平台的顾客吗?但是被遗忘了。为什么这些平台可以打着公平的旗号搞“制度性的歧视”?

停手!不要制造更多对华人的系统性歧视

Uber Eats的优待计划

  这就是最近的暴力行为和助长他们气焰的某些政客的逻辑。他们没有逻辑,没有标准,只有为了反对而反对,为了平权而平权。你会看到他们强调黑奴的苦难,强调MLK的贡献,强调非法移民的不易,然后对华工的苦难、对华人在平权问题上的贡献、对华人合法移民的漫长等待鲜有提及。

  所以不要盲目地去依赖“平权运动”,要看清楚具体运动的本质。近期的BLM确实是出于一些非裔被误杀、警察过度执法等正当理由的运动,但也要客观承认它为很多恶人提供了保护伞,助长打砸抢和批斗之风。还有近年一些所谓的“平权法案”们,它们写着平权,却实质上与1964民权法案的精神相悖;它们的一些支持者一面要华人感谢MLK,一面又谴责捍卫MLK精神的华人。

  这些难道不能说明如今所谓的“平权”只是部分人的一个口号吗?还有人说“在美华人的根本利益是平权”。这不可笑吗?不仅平权非具体权益,而且在美华人的利益各不相同,真要找一个最大公约数,那已经写在宪法里了。

  要是再找一些大部分华人能接受的利益,那无非是提高华人人口(票数)和提高华人话语权。

  要提高华人人口,一方面是鼓励生育,一方面是帮助移民。现在华人移民从踏入美国或提交申请,到获得绿卡,普遍要经历近十年甚至数十年的等待。这期间绝大部分人要在美国缴纳全部税款,却缺乏政治权利甚至工作自由。这部分人的权益或representation能不能改善?这些人不敢发声,因为一旦丢了工作或吃到官司,也许他们的下场就是被迫离开美国。这是华人一大困境。

  要提高华人话语权,就要让媒体和政客多替我们说话。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很多华人近年积极参政、积极参与实质性的社区建设,与政客和政治组织构建关系,这些都是很好的努力方向。然而任重道远,短期内话语权依旧衰微。这是另一大困境。

  套用一些人的话术说,这些华人的困境都是“系统性的歧视”。名校华二代和万字长文作者们意识到了吗?

  能安稳、自由地过日子,有余力时为社会做做贡献,这是一个美国人和移民美国的人的基本追求。现在的情况是美国社会陷入了极端派疯狂占领道德高地、有common sense的人不敢出声、无法出声的“美式文革”时期——打砸抢、批斗、破四旧都齐了。

  媒体上全是对“示威”的赞美,但是对“示威”过后去打扫战场的义工们都鲜少被报道,甚至义工们还有被骂不支持BLM的。

停手!不要制造更多对华人的系统性歧视

  清理工作鲜少出现在全国性媒体上,只有一些地方性媒体报道,与抗议的24小时追踪形成鲜明对比

停手!不要制造更多对华人的系统性歧视

https://twitter.com/digitalforests/status/1268363871661838338?s=21 义工清洗BLM标语被路人骂不支持BLM

  华人几代人来美国,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来美国的人,难道是为了这样的美国而来?

  华人当然应该发声,但不是去跟风美化暴力。当它危害到你的时候,你应该反对它,应该vote out支持它的政客。为自己的利益发声,there’s no shame in that.

  你支持参与和平抗议,不等于因为疫情被关在家里,难得出去买一次东西,然后发现附近超市都被暴徒砸了,还要支持美化暴力。

  订餐平台纷纷给非裔经营的餐厅打折,你父母也经营中餐厅。你除了给非裔发声,是否还忘了什么?

  平权斗士们纷纷要求给underrepresented族裔小孩在上学、就业方面优待,而你的小孩也面临这些竞争。你可以选择做拱手相让的那种,但是能把那些不追求这样的“平权”华人骂成自私吗?

  当这些特权常态化,它们就变成了对华人的“系统性歧视”。一些媒体、政客和有些精英学校的华人二代学生们正在推行这些特权。你还要支持他们吗?

  退一步讲,你如果真实地在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帮助BLM、“黑人”、“平权”这些口号,那受人尊敬。但是民主、自由市场是建立在每个人能平等地发声的基础上。跟风道德绑架本就没有话语权的那部分华人,去给话语权强大的群体支持,是不是太insensitive了?

  无论一种理念的初衷多么正义,当这种理念实际上造成人们的分裂和对无辜者的伤害、助长人性之恶时,它就是邪恶。

  Chinese本应对此最有感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