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解放黑奴运动: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

www.creaders.net | 2020-06-05 00:07:52  围炉谈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63年1月1日,林肯政府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这在美国历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面,用黑格尔的话来说,这正是历史进步的地方。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解救了大量的黑人奴隶,同时也造就了林肯在历史中的崇高地位,在接下来的150多年的历史中,当人们把目光投到林肯身上时,便自然而然的带有一种崇拜而又赞叹的本能。

  也许除了少数历史研究者知晓这一行径也许并不是那么伟大,至少它缺少一种纯洁的、本能的动机,看起来反而像是一种无奈之下创造的伟业。

解放黑奴运动: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

  林肯曾说:“解放奴隶并且让他们在政治和社会上与我们一律平等?我自己的感情不容许。即便我容许,我知道大多数白人也不容许。”

  对于19世纪的美国来说,想要真正推动“解放奴隶”这一进程,其阻力显然连实施者自身也有所怀疑。因为它既不会得到奴隶主的支持,也不会得到大部分白人的支持。

  早在1816年的时候,美国就成立了一个美国殖民协会,他们的意见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解放黑奴可以,但不能把他们留在美国的土地上侵占白人的资源和工作岗位。

解放黑奴运动: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

  这个协会的存在价值是把废奴运动中获得自由的黑人,遣送到美国以外的海外建立殖民地,而非洲是当时最理想的殖民地。但当时遣送过程充满了曲折,首先在于航程很远,开销很大,起初是由一名拥有船队的叫做保罗.库非的商人进行了一次试探性的殖民。他带着38名自由黑人抵达非洲,结果却在当地患上瘟疫,连自己的生命都搭了进去。

  其后美国参议员迈尔斯开始游说美国高层,并得到前总统杰斐逊的支持,现任总统麦迪逊甚至动用了高达10万美金的政府资金,以及还有其它政治高官的财力支持。

  一切准备就绪后,1820年进行了第一批遣送,但是遇到了黄热病。次年,一名美国中将护送着264名自由黑人再次前往西非,在今天利比里亚的首都蒙罗维亚建立了第一个黑人殖民据点。

  随着这一成功,美国各州进而开始了轰轰烈烈的遣送黑人回家的殖民运动,一些美国黑人被送到了今天的利比里亚。

  随着殖民这块土地的自由黑人越来越多,最终在1847年的时候这个地方独立成为一个国家,而它的名字也是由美国殖民协会取的,从国旗、宪法到政体几乎清一色的都是模仿的美国。

解放黑奴运动: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

  不过这一计划本质上并不算成功,因为它遣送回去的自由黑人其实并不多。另外,美国的这一举动也给利比里亚带来很大的困扰。因为这些移民过去的黑人与当地黑人产生很尖锐的矛盾,双方之间冲突不断。

  林肯当选总统以后,也依然执行了这一计划,这自然得到州府的大力支持,然而即便有支持也不行,因为遣送需要一大笔费用,从当年的10万美元,到如今竟然需要60万美元,如此庞大的开支对政府形成巨大的压力。想要彻底把美国社会中的自由黑人送到非洲,至少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

解放黑奴运动: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

  为此,林肯一度希望感化这些自由黑人,在当选总统两年后他接见了一个叫做自由黑人委员会的组织,他对这个委员会的人表示,希望他们能够离开美国到中美洲去,一来距离不远,二来气候不错,他们在那里将有更好的生活。

  但彼时美国南方的奴隶主并不愿意放弃奴隶制,过去的遣送黑人活动主要集中在美国北方地区,南北战争打响以后,林肯稍稍做了妥协,提出了有偿释放奴隶和把被解放黑人迁移出境的计划,这样一来南方奴隶主得到了补偿。

解放黑奴运动: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

  林肯希望这种折中的计划能够缓和南北方的矛盾,从理论上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完美的计划,毕竟双方都有好处。但是南方奴隶主还是不愿意,他们拒绝了林肯的提议。

  林肯见南方势力并不配合自己的计划,一气之下索性开始制定《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要把南方的所有黑人奴隶都解放为自由民,1862年他正式发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并于1863年开始执行。份宣言对于北方帮助是巨大的,南方的黑人奴隶得知北方将要解救自己,纷纷逃离南方跑到北方去参军。

解放黑奴运动: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

  这些黑人的加入为北方军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北方军取得最终胜利后,林肯最终也在历史上留下“奴隶解放者”的荣誉,但实际上在他被刺杀之前,他依然对这项移民计划念念不忘。历史有时候就是如此的巧合,很多看似是精心设计的事物,其实绝大多数时候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其它因素。尽管这并不妨碍林肯的伟大,但这让他的形象看起来却多了几分趣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