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所谓高贵,就是没人管着,也能自觉

www.creaders.net | 2020-05-20 12:45: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所谓高贵,就是没人管着,也能自觉

  01

  先来看一些场景:

  深夜12点的街道,红灯亮起,周围空无一人,你是否还会等红灯变绿?

  公交地铁上,你听音乐,是戴着耳机,还是旁若无人的大音量外放?

  走在路上,看见地上有个钱包,你是否会趁没人注意,据为己有?

  现实生活中,你是否“看人下菜单”,遇见领导,就卑躬屈膝,认为对方身份地位低于你,就会飞扬跋扈?

  我们每天都在面对各种选择,人类不是动物,这是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我们在做选择时,除了会考量自身的利益,还会加入更高层次的思考,即这件事,我们应该不应该做?这样做,是对还是错?

  而这些思考和选择,决定了你是不是一个高贵的人。

  当一个人能够做到,即使没有人看着他、管着他,他也能想到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这个人就是高贵的人。

  上面的那些场景,你的选择,决定了你是否高贵。

  02

  一个高贵的人,一定是一个自觉的人。

  这里的自觉有两层含义:

  1、他自己能够想到;

  2、他自己能够做到。

  先说第一层:

  当一个人受教育程度低,或家庭教育有缺憾,很可能造成这个人,缺乏一些基本的思考能力和社会常识。

  比如一个才进城的山区老农,他并不熟悉城市规则,或者以往的生活经历,让他从来不知道红绿灯这回事,他自然不会想到“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这是一种情况:他不知情,自然想不到。

  还有一种情况,他知道规则,但在他脑子里没有形成“规则需要遵守”的意识,他也会想不到。指导这些人行动的,往往是看别人如何做。

  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式过马路”。他们不关注关注红绿灯,他们只关注其他人怎么做,只要有一个人走了,他就会跟着走。他们知道规则,但头脑中没有“规则意识”,并不认为规则应该遵守,所以想不到遵守规则。

  再来说第二层含义:

  这种人可能受过基本教育,他们知道规则,也知道为什么要遵守规则的原因,他们甚至可能受过高等教育、是高级知识分子,可谓“有知识”。但他们依然却做不到有文化,做不到高贵。

  这是为什么呢?

  同样是因为缺乏“自觉意识”。

  他们会耍小聪明,他们会有侥幸心理,他们会认为只要没有看着,没有人管着,这些事就可以做。

  他们考虑问题,并不把他人的权益和尊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所以只要没有一个强大的人管着,他就会做出“低劣”的选择。

  这样的人,即使再有权有钱,也不过是洼地生物,毫无高贵可言。

  03

  前段时间,福建有个宝马车主,为了拒交7元钱停车费,对收费员大姐大打出手。

  他未成年的儿子都看不过眼,对他大喊,“爸爸不要再打了,付钱吧,打死人是要坐牢的”,他也没有停止殴打。

  该车主随后被警方带走,在派出所,冷静下来的男人表示很后悔,为了一点小事把自己弄的如此难堪。

  言外之意,他即使在冷静下来,也只是认为自己把“小事”变“大事”很不划算,而不是反思自己这样的选择是否应该?收费员大姐的尊严和权利并没有出现在他的考量之中。

  对有权之人,谄媚;

  对弱小的人,狠毒。

  在一个洼地生物看来,高贵从来没有出现在他的字典里。

  很多人容易把贵族和暴发户划等号,这是极端错误的。

  决定一个人是不是贵族,是在于他是否具备自由、责任、奉献的“贵族精神”,而不在于他有多少庄园和金钱。

  具备“贵族精神”的人,即使落魄,依然高贵;

  一个洼地生物,即使亿万家财,依然浑身散发一种挥之不去的庸俗气息。

  04

  高贵的人,不会看人下菜单。

  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缺乏弹性,对现实生活缺乏审时度势,而是他们知道心中的原则是什么,底线是什么,知道他人的权益在哪里,能够做到自觉去维护。

  高贵的人,会像维护自己的权益一样去自觉维护他人的权益。

  当一个社会中不需要别人的监督和管理,大多数人也能自觉遵守一些基本的规则,知道自己和他人的权益界线在哪里,那么这个社会的管理成本会因此降低很多。

  在欧洲某些地方,甚至没有红绿灯,道路交通也能顺畅可控。

  在日本,车让行人已经形成一个无需强调的规矩。

  法律,不可能涵盖社会的方方面面。

  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一定是这个社会的大部分人能够自觉发现并尊重别人的权益,而无需特别提醒和管理。

  如果广场舞大妈,能够自觉意识到他人也需要睡觉和休息,她们还会成为人人喊打的祸害吗?

  如果国人普遍能做到自觉不乱丢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中国人的形象难道还会差吗?还会遇到别人专门用中文写上提示语的“羞辱”吗?

  一个人是否高贵,是否值得别人尊重,那是要用行动和选择来表示的,自己吹的牛,别人是不会认的。

  05

  我们很多同胞是看不起日本人的,但没有几个人会否定日本人的公共素质很高。

  共同场合小声低语,低调谦和不多事,是全世界公认的日本游客形象。所以,他们能做到年年形象第一,好感度爆棚。虽然你很想干掉他们,但也不得不在心中佩服: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这是因为,日本文化的基因里有个很重要的原则:不给他人添麻烦。

  日本人从小就被教育不要去打扰他人,不要去给他人增加困扰。按照这个原则,就很好理解,日本人给外人的形象为什么会这样了。

  他们去足球场看球赛,不给清洁工人添麻烦,自己收拾垃圾带走;

  在地铁里,不打电话,不发出可能影响他人的声音;

  在公共场合,自觉排队,不让别人有权益被侵犯的感觉。

  在“不给他人添麻烦”的意识支配下,做出这些行为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如果你是看人下菜单,会是什么表现呢?

  过马路,是看有没有警察而不是看红绿灯。

  没有警察,大摇大摆的过去;有警察,算了,被警察逮着就惨了。

  有警察和没有警察,他们就会是截然相反的两种表现,他们只尊重拳头,不尊重规则,他不会去想我做这件事本身的是非对错。

  他们不知道规则是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的,他们认为有权有钱就可以乱来。

  之前我说过中国的小留学生在美国欺凌折磨另一个中国留学生的案件,这些小霸王心中就没有是非对错的意识,他们的爹妈也没有,居然还跑到美国去贿赂法官,试图用另一个错误去掩盖之前的错误,继续用破坏规则的方式来践踏规则。

  他们打心底里就从来没觉得规则是需要遵守的,他们骨子里只尊重一样东西:那就是拳头。

  只尊重拳头的人,是没有高贵可言的。他们没有自觉意识,只有奴性。

  06

  法拉尔说,“自由就意味着不是奴隶,没有奴隶的行为方式”。一个高贵的人,一定是自由的,他们没有主人,只服从法律。

  高贵的人,可能是文盲,也可能是乞丐,而一个奴隶,也可能是有知识的人,过着奢靡的生活。决定一个人是不是高贵,不在于他外在的权势和财富,而在于他心里有没有尊重他人和规则的自觉意识。

  希罗多德说,古希腊人看不起波斯人,认为他们被波斯帝国的国王所奴役。

  波斯国王“愿意怎样做便怎样做,而自己对所做的事又可以毫不负责”,他可以随意修改法律或抛开法律独断专行,臣民却没有明确稳定的法律可以遵循,只能听命于国王的专横任性。

  古希腊人的高贵感,来自于他们熟知波斯人的调性。他们知道,当一个群体对于自由没有爱好的时候,就注定了他们离高贵还差得很远。

 北游独立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