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环时社评让人们看到了当年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5-17 00:49:3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时候,中国官媒会像央视痛批蓬佩奥那样,指名道姓地痛批川普?川普是美国总统,避开他的名字痛批美国,只能说明,我们还有意留着最后的余地。

  昨天似乎有了一点进展,是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评,《川普在错误时间对华发错误威胁》。总算出现了川普的名字。不过,并不是“已经突破做人的底线”,也不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文章内有一句话挺扎眼,但仔细端详,并不是“让川普去疯狂吧”,而是“让华盛顿去疯狂吧”。其实,所有人都知道,既然美国政府都疯狂了,而川普却不疯狂,那才是咄咄怪事。

  “让华盛顿去疯狂吧,他们选择了一个最没有资本如此疯狂的时间点。”这样的句式听着有些耳熟。如果再加上一句,“由他们去,中国只需坚定走好自己的路”,那就更加清楚,这种熟悉从何而来。

  “让那些内外的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是那篇著名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一文即将结束时的话,该文是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只看这两句就会发现,环时的社评还是没有毛泽东当年的开幕词有气势,首先没有将华盛顿那帮人定义为“反动派”,另外也没有说“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不过,环时的话也包含着中国有迈向自己目标的决心。

  那么,70年过去,中国是不是又站到了毛泽东的时间点,即将迎来又一个1950年?中国和美国又会看到当年彼此的影子吗?

  听毛泽东如此铿锵有力的话语,再联想到司徒雷登被另一篇文章所描绘出的颓丧和窘态,很多人会以为,那时的中美早就变成了“狗不理”。其实不然,那时的美国依然和中国保持着外交关系,只是美国承认的是中华民国,而北京成立起的新政府,将代表新中国。

  而一年之后,朝鲜战争爆发,中美从言辞互呛终于发展到战场上见。

环时社评让人们看到了当年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除了上面那篇,环时当晚还发布了另一篇社评,《回击美方不手软,更要打好持久战》。这两篇社评都是因为川普最新,也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表态,即,美国可能会同中国全面“脱钩”。

  5月14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我们可以做任何事。我们可以切断一切关系。”

  中国对此担心吗?如果很担心,似乎就不会有环时这两篇很显硬气的社评;可是,如果不很担心,那么过去我们一直强调的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又从何说起?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而没有个理由把中一个美关系搞坏,其根据又在哪里呢?

  观察环时社评可以看出,事已至此,中国承认美国“脱钩”决心已下,但是却做不到真正“脱钩”。

环时社评让人们看到了当年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我们不相信华盛顿能够‘完全切断’中美关系,这种违背21世纪基本逻辑的事情不是他川普政府就能扳得动的,他们太高估了自己开历史倒车的能力,时间会教育他们的。”如果非要纠缠于“完全”,那又是咬文嚼字了,如果切断了大部分中美关系,算不算“切断”?

  另外,21世纪基本逻辑是什么?国家关系本来就是博弈,既包括力量的博弈,更包括价值观的博弈。如果我们放眼两年前,中国有几个官员、专家和学者认为中美会爆发贸易战?在关税大棒没挥动起来之前,巨大规模的中美双边贸易额让人们看到了什么?就是“不可触碰”。中美发生贸易战,不可想象!

  可最终,我们看到了,贸易战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很清楚,说出要“切断”中美关系的是川普,而说美国无法“切断”的是我们,如果非要从这种逻辑去推断的话,实话实说,是中国不想中止和美国的交往,而不是相反,至少我们的态度已经表明,保持保持中美关系对于中国有利。捎带上美国,只不过是为了让我们的表态不至于显得太被动。

  实际上,社评刚说完“基本逻辑”之后,又紧接着承认了美方的小逻辑,即一段时间内中美在两国关系核心要件上的实质性“脱钩”似乎已不可避免,中方需要为此做好准备,特别是为应对美国对华高科技“脱钩”,中国一要有不依赖与美交往而大力发展高科技的能力,同时扩大与其他发达国家的交往。

  自力更生当然显得有骨气,但是路肯定走得很艰难。其次,扩大与其它西方发达国家的愿望是好的,但必须看到,美国作为西方国家的盟主,一直对其它发达国家有很大影响力,日本和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并没有一个完全能够不受美国影响的独立的对华政策。

  特别是自疫情爆发以来,这些国家不是离美国远了,而且是近了,相反,他们中的一些国家反倒是开始疏远中国。5月14日,英国天空新闻台《新闻时间》栏目资深主持人马克·奥斯汀在线专访了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说,“就目前来看,国际社会似乎并不信任中国”,而刘大使回答:“我认为并非如此……我认为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在对中国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和挑衅。”

环时社评让人们看到了当年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这让人想起当年的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金句。只是这次稍有不同,不是“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而变成“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如今的环境比当年毛泽东所处的环境如何?“在国际上,我们必须和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团结在一起,首先是和苏联及各新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使我们的保障人民革命胜利成果和反对内外敌人复辟阴谋的斗争不致处于孤立地位。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会是永远胜利的。”这是毛泽东给新中国开出的药方。

  现在,还有“苏联及各新民主国家”吗?早就没有了。在认为美国打压中国的趋势已难以避免后,社评指出,中国应“妥处其他方向摩擦,尤其是不纠缠于不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摩擦”,另外“采取措施淡化中西意识形态纷争”,而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减轻外部压力,阻止美国构筑遏制中国的国际阵线。

  可见,中国已经意识到,如今已经没有当年那样的东方阵营可以“遮风挡雨”了,中国已经是独自站立于国际舞台上。可以说,现在比过去企望从“苏联及各新民主国家”获得帮助更难。

  不过,有人把目前的形势看成机遇。黄奇帆是眼下对未来前景持最乐观态度的专家,认为,各国政府为了挽救本国经济,都在纷纷释放各种资源,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由于中国市场目前疫情控制的最好,也是投资风险最小的地方,因此,全球的资金和资源涌向中国是大概率事件,百年不遇。对于中美“脱钩”论,黄奇帆认为这不现实:美国自己搞工业?劳动力都找不到。

环时社评让人们看到了当年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乐观吗?太乐观了。

  不错,过去中国是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是事实。但是,中国处在哪个位置也清清楚楚,如果说高端芯片和光刻机等尖端产品有不可替代性,那很多人都相信,但是,工业产品的中国制造也能做到这样吗?替代可能需要时间,也需要付出更多成本,但绝不是不可替代。

  就在前天,全球最大计算机芯片代工商台积电,宣布将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建设一座生产5nm芯片的先进芯片厂,新厂将建在亚利桑那州,最多可创造1600个就业岗位。对于一直强调加强美国制造业、批评科技供应链过度依赖中国的川普政府来说,这将被视为最新的一个胜利。

  这条新闻很有启发,就算我们立足于自己的智慧和干劲,同时又对“团结”其它发达国家有信心,但是也绝不能低估美国对其小伙伴的影响力。台积电多年前曾明确表态,将把5nm、3nm等先进工艺都留在台湾本地。但是,这次在亚利桑那州开厂,公司方面的解释是,那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美国政府方面的要求。其实,明眼人都看得清楚,胳膊还是拗不过大腿。

  现在,美国商务部又将华为临时许可延长90天至8月14日,但同时升级芯片管制措施。这算是中美“脱钩”的开始吗?中国当然可以应对,比如对苹果或波音采取反制措施。但是,很清楚,美国现在既然两党达成共识,川普接下来就会一步步放出自己的招数。

  观察中美较量,人们多有眼花缭乱之感。但实际上有三个可供参考的层次,官方,媒体,群众。从调门来说,这三者是递增的。群众最无畏,“美国有什么啊!来而不往非礼也!”;官媒次之,有理有节,既要表达官方态度,又要照顾群众情绪,如我们看到的两篇环时社评;官方最实际,确保留有余地。

  群众为什么无畏?说到底,即使算不上看热闹不嫌事儿大,至少眼前不由他们来兜底。而官方则不是,有招数可以高调,缺乏招数,或者要变换身段时,如不把握分寸,到时候肯定被动。

  就以川普关于中美关系的最新表态说,在5月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问:美国总统川普昨天称,他可能会切断与中国的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前段时间狠怼过美国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只说了这样一段话:“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当前,中美双方应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尽快战胜疫情,救治病人,恢复经济和生产。但这也需要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我想,写环时社评的人,即便没有明晰地想到当年毛泽东的讲话,那句“让华盛顿去疯狂吧”也颇具“让那些内外的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的神韵,只是最后落在“由他们去,中国只需坚定走好自己的路”,而没有像毛泽东那样,痛快淋漓地说出“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或许,这已经不是毛泽东所处的时代;又或许,我们并不具有毛泽东那样的气魄;也或许,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实力,不需要高调,也可以掌控局势?

  人民尽可以把美国视为纸老虎,可是,现实中的老虎还是有其威风,不然,台积电也不会乖乖地去了亚利桑那州。如果美国是老虎,那么其它西方发达国家就是豹狼狗猫,而世界上有敢不看老虎脸色的豹狼狗猫吗?认为只要不理会老虎,就可以在老虎的地盘上开展工作,这种想法可能太过乐观了。

(枫叶君评 Author 作者枫叶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